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筹集资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资金筹集是指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和法定程序,从不同的资金渠道,筹措所需资金的全过程。

简介

无论其筹资的来源和方式如何,其取得途径不外乎两种:一种是接受投资者投入的资金,即企业的资本金;另一种是向债权人借入的资金,即企业的负债。

主要渠道

1.企业所有者投资,提供企业的 法定资本金和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2.利用银行信贷,取得长期借款和短朋借款。

3.发行企业债券,筹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4.合理利用商业信用,筹集短期债务资金。

5.通过融资租赁方式租入生产经营所需的生产资料。

6.提取盈余公积金,补充扩大再生产所需的资金。 [1]

常见的几种长期筹资方式

1 人赞同了该文章 一、股权性筹资

1、 吸收直接投资筹资

其出资形式多样化,可以是货币,也可以是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是非股份制企业筹集股权资本的一种常见方式。

2、 发行普通股筹资

即我们通常理解的上市公司通过在市场上发行自己公司的股票从而筹集到资金,或者IPO。

3、 留存收益筹资(即内部股权资本筹资)

将公司内部留存的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这类留存收益作为筹资来源

二、债权性筹资

1、发行公司债券筹资

2、 长期借款筹资

例如向商业银行贷款、其他金融机构贷款获得资金

三、衍生工具筹资

1、可转换债券

债券持有人在一定期限内可按约定的条件将其手中的债券转换为公司普通股的一种形式,具有股权及债券筹资的双重属性。

2、 认股权证

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可认购其公司股票的一种买入期权(看涨期权),持有者在一定期限内以预定价格优先购买一定数量普通股的一种权利。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