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2月1日 (日) 16:11 由 13Augus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英文名Sugar)糖類物質是多羥基(2個或以上)的醛類(Aldehyde)或酮類(Ketone)化合物,在水解後能變成以上兩者之一的有機化合物。

在化學上,由於其由碳、氫、氧元素構成,在化學式的表現上類似於"碳"與"水"聚合,故又稱之為碳水化合物。

製糖歷史

史前時期

人類就已知道從鮮果、蜂蜜、植物中攝取甜味食物。後發展為從穀物中 製取飴糖,繼而發展為從甘蔗甜菜中製糖等。製糖歷史大致經歷了早期製糖、手工業製糖和機械化製糖3個階段。

早期製糖階段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製糖的國家之一。早期製得的糖主要有飴糖、蔗糖,而飴糖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制飴 將穀物用來釀酒造糖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中國西周的《詩經·大雅》中有"周原膴膴,堇荼如飴"的詩句,意思是周的土地十分肥美,連堇菜和苦苣也象飴糖一樣甜。說明遠在西周時就已有飴糖。飴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出來的糖。飴糖屬澱粉糖,故也可以說,澱粉糖的歷史最為悠久。

飴糖是一種以米(澱粉)和以麥芽經過糖化熬煮而成的糖,呈粘稠狀,俗稱麥芽糖。自西周創製以來,民間流傳普遍,廣泛食用。西周至漢代的史書中都有飴糖食用、製作的記載。其中,北魏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第89篇"餳")記述最為詳盡。書中對飴糖製作的方法、步驟、要點等都作了敘述,為後人長期沿用。時至今日,這類澱粉糖的甜味劑仍有生產,也有較好的市場,在製糖業中仍有一定地位。但通常所說的製糖是指以甘蔗、甜菜為原料製糖。

甘蔗製糖 甘蔗製糖最早見於記載的是公元前 300年的印度的《吠陀經》和中國的《楚辭》。這兩個國家是世界上最早的植蔗國,也是兩大甘蔗製糖發源地。在世界早期製糖史上,中國和印度占有重要地位。

Tang9.jpg

周代至漢代

在中國,最早記載甘蔗種植的是東周時代。公元前4世紀的戰國時期,已有對甘蔗初步加工的記載。屈原的《楚辭·招魂》中有這樣的詩句:"胹鱉炮羔,有柘漿些"。這裡的"柘"即是蔗,"柘漿"是從甘蔗中取得的汁。說明戰國時代,楚國已能對甘蔗進行原始加工。

西晉陳壽所著的《三國志·吳書·孫亮傳》中,有"亮使黃門以銀椀並蓋,就中藏吏取交州所獻甘蔗餳……"的記述。交州在現今的廣東、廣西一帶,與上述的楚國同是中國的南方,是甘蔗製糖最早的地區。甘蔗餳是一種液體糖,呈粘稠狀,是將甘蔗汁濃縮加工至較高濃度(粘稠),便於儲存食用。這裡的加工技術已經提高了一大步。

東漢張衡著的《七辨》中,有"沙飴石蜜"之句。這裡"沙飴"二字,是指製得的糖有微小的晶體,可看作是砂糖的雛形。

6世紀時陶弘景著的《名醫別錄》中寫到:"蔗出江東為勝,盧陵也有好者,廣州一種數年生,皆大如竹,長丈余,取汁為沙糖,甚益人。"這裡描述的種蔗區域更加廣闊了,種蔗的技術也已提高,且已經制出砂糖。這種砂糖是將蔗汁濃縮至自然起晶,成為帶蜜的糖。比先前的甘蔗餳的加工技術又提高一步。

8783620 174541285132 2.jpg

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1、蛇皮果的果肉鮮美,可以增加食慾,同時因為還含有比較多的果膠,所以可以很好的吸附我們胃腸的一些不好消化的物質,對提高消化能力也是有幫助的[1]

2、蛇皮果也和大多數水果一樣含有比較多的礦物質,但是蛇皮果中含有的鉀元素是非常多的,一方面可以維持我們人體的滲透壓平衡,另一方面鉀元素也是保健大的必須元素!

3、雖然蛇皮果長的好像蛇皮,但是蛇皮果的營養卻是非常豐富的,比如含有一種叫做膠原蛋白的物質,是一種很好的美容產品,對於女性的皮膚是非常有好處的!可以增加彈性!

4、蛇皮果果肉含對人體皮膚有益成分,印尼本地姑娘經常將它作為美容水果食用。它是水果中含量最高的品種之一[2]

5、蛇皮果的果膠含量豐富,對人腦十分有益,有「記憶之果」的美譽[3]

6、禁忌:蛇皮果對大眾人群普遍適用,特別適合對長時間用腦的人群,有保健用腦,美容益膚功效。但蛇皮果屬於涼性水果,胃寒、體虛的人要儘量少吃。而且蛇皮果所含的熱量較高,虛熱引起的咳嗽症狀患者,應當禁食。

營養價值

蛇皮果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每100 g蛇皮果就含熱量321.86 J、蛋白質0.5 g、碳水化合物20.9 g、鈣28 mg、脂肪18 mg、鐵4.2 mg、維生素(B1)0.04 mg和維生素(C2)mgL。這些成分都是人體正常運轉的必備物質,因此蛇皮果就成了可以保障人體健康的一種特色水果[4]

比如鈣,蛇皮果果肉中的]含量較高,多食用含鈣豐富的蛇皮果有利於身體對鈣的吸收和補充。如果缺少鈣就會出現,許多病症。如盜汗、厭食、煩躁、精力不集中、偏食、厭食、蛀牙、牙齒髮育不良、易感冒、過敏。關節痛、浮腫、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結石、腫瘤等。

再如果蛇皮過含量較為高的蛋白質,蛋白質是建造和修復身體的重要原料,人體的發育以及受損細胞的修復和更新,都離不開蛋白質。蛋白質也能被分解為人體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