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紫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紫色( Purple ),是一种颜色,在科学上有两种定义:

指蓝紫色(380-450nm),英语称为violet,是可见光的光谱中最边缘的部分。比其波长更短的称为紫外线

指由红色(610-760nm)和蓝色(450-500nm)混合而成的颜色,英语称为Purple。

象征意义

受此影响,如今日本王室仍尊崇紫色。这源于中国古代对北极星的崇拜,如:“观:北辰紫宫,衣冠立中。含和建德,常受天福。”

  • 在西方,紫色亦代表尊贵,常成为贵族所爱用的颜色,这缘于古罗马帝国蒂尔人常用的紫色染料仅供贵族穿着,而染成衣物近似绯红色,亦甚受当时君主所好。在拜占庭时代,来自王族嫡系的皇帝会将“紫生”(born to the purple)一字加于自己的称号,表明自己的正统出身,以别于靠其他手段获得王位的君主。

自古以来紫色就是宗教的颜色。在基督教中,紫色代表至高无上和来自圣灵的力量。犹太教大祭司的服装或窗帘、圣器,常常使用紫色[2]天主教称紫色为主教色。主教穿紫色;枢机穿朱红色。大斋期(Lent,预示耶稣的受难和复活)的主要颜色是紫色。紫色代表神圣、尊贵、慈爱,在高礼仪教会(如天主教、圣公会、信义宗),会换上紫色的桌巾和紫色蜡烛。

  • 紫色(purple)还代表着很多含义。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里,正色是五行的青、赤、黄、白、黑,紫色是青与赤组合而成,不是正色,可以表达“不正统”。此类应用首见于《论语》,《论语·阳货》中有“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也,恶利口之覆邦也”。由于《论语》这一典故,人们往往把以邪犯正、以下乱上比作以紫夺朱。例如:王莽篡汉,《汉书·王莽传赞》书为“紫色蛙声,余分闰位”,把王莽篡汉说成是以紫夺朱、蛙声打鸣。清时文人曾骂满清王朝为“夺朱非正色,异姓尽称王”。
  • 紫色在电阻值中代表7。
  • 紫色在泰国是星期六的代表色。

诗琳通公主是星期六出生,在泰国每年的4月2日(例如2015年的60岁寿辰)或公主出席时人民都会使用大量紫色以示庆祝[3]

  • 紫色在京剧脸谱中代表沉着稳重的角色,如常遇春。
  • 紫色比黑色更容易表达感情,近年来影视作品、ACG作品常用紫色代替黑色或与黑色一起表达邪恶、诅咒的含义,用于表现反派及反英雄。
  • 双鱼宫代表色。
  • 紫色在日本工业规格的标记色彩标准中被用作标示放射性事项。

视频

紫色 相关视频

教你如何调出不同的紫色
手指上血管变紫色是怎么回事?

参考文献

  1. 紫色的含义,含义网, 2013-9-10
  2. 洞明真相的“第三眼”——紫水晶 ,搜狐网, 2017-3-16
  3. 曼谷变身紫色之都同庆公主六十大寿,中国江苏网 , 2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