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红色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红色,是以通过能量来激发观察者的可见光谱中长波末端的颜色,波长大约为630到750纳米,类似于新鲜血液的颜色,是三原色和心理原色之一。普通人是无法看到波长长过红色的射线,而这类射线一般被称为红外线[1]

标志

在许多国家和一些民族中,红色有驱逐邪恶的功能。

由于红色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许多警告标记都用红色的文字图像来表示。例如在红绿灯中红色表示停止,而禁止事项和危险事项也以红色标示。在足球比赛中,裁判亮出红牌代表严重犯规,犯规球员要立刻离场。

消防项目与物资同样以红色表示;但由20世纪80年代起推出的紧急出口标记用色则由此前的红色普遍换成绿色以防止与火种颜色混淆(但部分国家或地区仍然使用红色,但在颜色象征意义下却有机会被部分人员视为禁止使用的紧急出口,因而造成解读混乱),惟在汽车玻璃建筑物玻璃等上仍以红色标示紧急出口标记以防止与自然背景的绿色、蓝色等混淆。

政治

红色在政治上经常用来象征革命、左派、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所以中国公务员阶层及中国共产党干部被称为“红领阶层”,与左派革命及有关歌颂左派政党及政权的歌曲被称为红歌,因而在以下各国/地区的主要政党中,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及其他传统左翼社会民主主义政党大多数使用红色或粉红色为标志,惟少数的右派保守主义政党会使用红色,如美国共和党。

中国文化

中国古代,很多宫殿庙宇的墙壁都是红色的。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行中的,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而八卦中的离卦也象征红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朱雀,代表的颜色是红色[2]。红色也代表吉祥的意义。

在中国神明诞辰庆典,以红色来装饰,表示庆典之日。

在中国红色传统上表示喜庆,比如在婚礼上和春节都喜欢用红色来装饰。

中国传统上用红色的墨水记录亏损,因此又称为“赤字”;古代皇帝批阅奏折使用红色的朱砂笔书写,但皇帝驾崩治丧期间则改用蓝色字书写。

红色在京剧脸谱中代表忠贞、英勇的角色,如关羽

视频

红色 相关视频

常见的红色的蔬菜水果有哪些
红色文化教育

参考文献

  1. 红外线简介,电子发烧友
  2. 朱雀,堆糖,201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