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是一首打油诗

打油诗是一种富于趣味性的俚俗诗体,相传由中国唐代作者张打油而得名[1]清代翟灏在其《通俗编·文学·打油诗》中曾引张孜雪诗》云:“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后世则称这类出语俚俗、诙谐幽默、小巧有趣的诗为“打油诗”。另外,有时作者作诗自嘲,或出于自谦,也称之为“打油诗”[2]

打油诗虽然不太讲究格律,也不注重对偶和平仄,但一定会是押韵[3],亦通常是五字句或七字句组成。打油诗常被用来对社会百态作出嘲弄及讥讽,也可以作为谜语。

打油诗的内容和词句通俗诙谐﹑要求的文学知识和格律不高,便于普通人口耳相传[4]。同时是由于社会的动荡不安,人们对现实的批判,对社会的认识以及面对生活所表达的一种形式。打油诗,创造起来较易,便于广大人民群众接受,便于记忆等。

《红》

文学价值

打油诗是典型的俗文学[5]。也许正因为这“俗”,一些“正统”文人才把它视为旁门。但文化名人周作人说:“思想文艺上的旁门往往比正统更有意思,因为更有勇气和生命。”周作人对旁门文艺的高度评价,也适用于对众多名人打油诗的评价。许多精彩的打油诗确实比好多正统的诗歌更有意思。打油诗的魅力在于它的趣味性、知识性和故事性,还有就是通俗性[6]。不但诗本身有趣、幽默、俚俗,暗含讥讽,包容文史知识,体现名人的个性、爱好、轶事和思想,而且很多与诗有关的故事也很生动有趣。打油诗正如爱因斯坦卓别林的信中写道:“你的电影,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看懂”,而显得同样伟大。

视频

红 相关视频

人生打油诗,精辟
打油诗里悟人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