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Vyacheslav Mikhaylovich Molotov,1890年3月9日-1986年11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任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后改任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外交人民委员,苏联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他是斯大林的亲密战友和坚定的支持者,成为斯大林领导班子的二号人物,支持斯大林的集体化政策并参与领导了大清洗。1939-1949及1953-1956年任苏联外交人民委员(外交部长),是斯大林国际谈判的主要代言人和顾问,曾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飞越敌战区上空与西方领导人斡旋。他善于使用外交手段维护苏联的利益,能言善辩,被誉为外交天才,尽管斯大林对他并不完全信任,他的妻子也遭到斯大林的迫害,但他至始至终都在坚定的支持斯大林。战后,莫洛托夫历任苏共中央委员和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监察部长等职。由于对苏共二十大的反斯大林政策有不同的意见而于1957年6月被打为"反党集团"头目,被降为驻蒙古大使,1964年被开除党籍,勒令退休。1984年被恢复党籍,1986年去世。80年代中期,他与苏联著名诗人丘耶夫结为好友,在丘耶夫与他进行的139次谈话中对斯大林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是列宁的战友中少数几个活到20世纪80年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