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维尔茨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维尔茨堡(Würzburg)是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美因河畔的无属县城市(德语:kreisfreie Stadt),也是下弗兰肯行政区政府以及维尔茨堡县政府(Landratsamt Würzburg)的所在地[1]。人口12.5万(2013年),公元704年首见史籍,建于1582年,是德国中南部的工商业城市、文教中心、水路和铁路交通枢纽。 工业领域涵盖机械(尤以印刷机为主)、酿酒、皮革、化学、家具等。

维尔茨堡是历史、文化和葡萄酒的完美融合。这座宜居城市和大学城坐拥美因河两岸的如画风景,笼罩着生机勃勃的氛围和热情好客的魅力。 它作为弗兰肯地区的葡萄种植中心名闻遐迩,还拥有众多令人叹为观止的名胜古迹。例如,中世纪建造的老美因桥等,还有许多古老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市内有维尔茨堡大学,德国物理学家伦琴于1895年在此发现X射线。

中文名:维尔茨堡

外文名:Würzburg

别 名:乌兹堡、乌茨堡

面 积:87.66 km²

人口密度:1915 人/平方公里

坐 标:49°47′N,9°57′E

人口数量:12.5 万

高等学府:维尔茨堡大学

州:巴伐利亚州

行政区:下弗兰肯行政区

历史沿革

风景如画的古城维尔茨堡坐落在美因河畔。公元前1000年左右,美因河原本是一条小得多的河,有几处浅滩,步行便能通过。在这些浅滩上面,凯尔特人筑造了类似要塞的房屋,并定居下来,这便是维尔茨堡的雏形。公元704年首见记载。706年建立玛利亚教会。741年建立主教管区。10世纪以后便成为了主教城市。1805年成为莱茵联邦维尔茨堡大公国。1814 年并入拜恩王国。

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是通往罗曼蒂克大道的北面门户。罗曼蒂克大道是一条建于中世纪的贸易通道,如今仍有一些游客到此旅游,寻求中世纪德国的风采。而今它已发展成为一座惊人的国际化城市,充满着建筑和艺术珍品以及浓郁的弗兰克尼亚酒。维尔茨堡位于弗兰克尼亚酒之乡的中心,因此酒和酿酒成了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维尔茨堡以其最著名的建筑玛丽恩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而闻名遐迩。热爱艺术的Schönborn家族王子主教统治时期,维尔茨堡达到了鼎盛时期。1719至 1744 年期间,巴尔塔扎·诺伊曼为其建立了“园中园”。维尔茨堡宫(Würzburger Residenz)已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无疑是德国最华丽的巴洛克式宫殿。

主要景点

作为古老的主教城和崭新的大学城,维尔茨堡是一座兼具南方优雅与弗兰肯式亲切的巴洛克城市。 不同时代的建筑艺术杰作给这座城市的风貌烙下了多姿多彩的印记,艺术、文化和弗兰肯葡萄酒成为维尔茨堡生活的一部分,并创造出一种满足全方位感官体验的城市氛围。 寻找时光刻画的痕迹,在维尔茨堡体验一次激动人心的探索之旅:从很远的地方便可以看到圣基里安大教堂(Dom St. Kilian) 两座威风凛凛的塔楼,指引着这座城市的方向。 这座教堂于1040年由布鲁诺 (Bruno) 主教主持修建,以 105 米的总长度成为德国第四大罗马式教堂。 拥有宫廷花园 (Hofgarten) 和主教府邸广场 (Residenzplatz)、且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主教宫 (Residenz) 和马林贝格要塞 (Festung Marienberg) 作为维尔茨堡的地标性建筑美名远扬,此外还有 180 米长的老美因桥 (Alte Mainbrücke) 及其庄严的圣像。

维尔茨堡宫

在维尔茨堡还有一必游之处就是维尔茨堡宫。这是南德巴洛克后期最杰出的代表作它出自德国伟大建筑师巴尔塔扎·诺伊曼之手。宫殿以凡尔赛宫为蓝本,建筑主体和两翼围成一个院子,面对开阔的广场,后面是一个漂亮的大花园。用喷泉、瀑布、台阶、植物、林荫小道组成各种景致。每年夏天在此举办莫扎特音乐节。宫内设皇帝厅、楼梯厅、庭园厅、白厅等。装饰设计水平很高,尤其是楼梯厅的设计充分利用楼梯多变的形体,组成既有变化而又完整统一的空间。楼梯杆上装饰着雕像,天花壁画同雕塑相结合,运用巴洛克手法,色彩鲜艳,富有动态。宫内壁画系18世纪意大利名画家提埃坡罗所绘。

维尔茨堡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坏,战后重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德国著名雕刻家蒂尔曼·里门施奈德在维尔茨堡度过了他艺术生涯最辉煌的年代,他的墓碑就珍藏在该市的大教堂中。在该市的教堂、博物馆和宫殿中可以看到里门施奈德留下的许多不朽的雕刻作品。

维尔茨堡王子主教的故居,建于1720年和1744年之间,于1780 年完成,是欧洲最重要的宫殿之一,并被定为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它是王子主教约翰·菲力浦·弗朗茨·冯·施波恩(Johann Philipp Franz von Schönborn)委托年轻的不知名建筑师巴尔塔扎·诺伊曼(Balthasar Neumann)设计。该建筑将当时的西方建筑特色, 包括法式城堡建筑、维也纳巴洛克和意大利北部宗教和世俗建筑浑然一体的结合,体现了惊人的普遍性综合艺术。宫殿的主人是尚博恩(Schönborn)的历代伯爵,这个王朝几乎所有的教会首领王子对建筑都怀有无比的热情。他们对规划的影响,不仅是通过他们所要求达到的辉煌水平,还通过自己的创意和惊人的专业知识。著名的楼梯与无支柱的拱形天花,加上最近刚修复了由威尼斯画家乔瓦尼·巴蒂斯塔·提埃坡罗(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所绘的壁画,散步穿过宫殿和庭院有机会享受艺术和大自然。

拿破仑称之为“欧洲最美的牧师住宅”。1719年至1780年间,来自全欧洲的建筑大师和雕塑艺术家联手建造了一座集合了当时所有主流西方建筑流派特点的宫殿。于1979年至1987年期间得以重新修复的宝镜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洛可可时期最完美室内艺术作品的称号。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

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今天的城堡所在地有个凯尔特人避难所。后来的城堡建筑群的核心是圣玛丽教堂,于706年建成,这是莱茵河以东最早的神圣建筑。这座城堡始建于1201年(保存至今),从1253年到1719年是维尔茨堡王子主教的住所。

主城堡被中世纪的城墙包围,在1600年左右被改建成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堡。真正的堡垒和喷泉房,可以说是法兰克尼亚文艺复兴时期建筑最美丽的例子之一,可追溯到这个时候。在瑞典人于1631年征服后,这座城堡被扩建为巴洛克式堡垒,并建造了王子的花园,该花园于夏季巧妙地种下,并享有城市的美景。

圣母礼拜堂和猎鹰之家

圣母玛利亚礼拜堂(Marienkapelle)位于集市广场(Marktplatz),是最有趣的哥特式巴伐利亚教堂之一。它建于1377至1481 年,是当地民众引以为豪的象征。教堂内部分布着弗兰克尼亚骑士和维尔茨堡市民的墓碑,其中包括康拉德·冯·斯陶芬(由蒂尔曼·里门施奈德建造)和巴尔塔扎·诺伊曼的墓碑。

入口处为蒂尔曼·里门施奈德的闻名世界的亚当和夏娃砂岩雕塑。旁边是猎鹰之家(Falkenhaus),它是最辉煌的维尔茨堡巴洛克式大厦。1751 年该建筑被洛可可风格装饰一新,并在中间山墙上竖起了一个猎鹰雕塑。如今,大厦内设立了游客咨询处。

圣基里安大教堂

圣基里安大教堂(Dom St. Kilian)是德国建筑主要工程之一,同时还是德国第四大罗马式教堂。该建筑建于1040年,并于18世纪进行了增建和改建,因此呈现出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以及巴洛克式风格。 大教堂内部有大量墓碑,建于12至20世纪。这里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品是出自蒂尔曼·里门施奈德之手的王子主教鲁道夫·冯·谢伦贝格(Rudolf von Scherenberg,卒于1495年)的墓碑。

老美因桥

从老美因桥(Alte Mainbrücke)望去,可欣赏到玛丽恩堡要塞(Festung Marienberg)、圣地教堂和著名葡萄园的美妙景色。

老美因桥建于1473至1543年,原来为老罗马桥。老美因桥于大约1730年饰加了典型的圣徒雕像。

维堡名人

伦琴:1901年首届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1895年在维尔茨堡大学实验时,发现X射线

海森伯:1932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

德克·诺维茨基:NBA达拉斯小牛著名球员

托马斯·巴赫,第九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友好城市

苏格兰邓迪

法国卡昂

美国罗切斯特

日本大津

西班牙萨拉曼卡

爱尔兰布雷

坦桑尼亚姆万扎

瑞典于莫奥

视频

德国维尔茨堡的风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