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群落交错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群落交错区是生态学一个名词术语。

关于中国文字的起源[1]主要有两种观点:起源于刻画符号和“图画文字”起源说[2]。我们现在已知的最早的文字是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

名词解释

群落交错区(ecotone) 是 群落边缘,即群落的交界处叫群落交错区,也叫生态交错区,是一个群落通向另一个群落的过渡带。

群落交错区亦称生态过渡带、生态交错区,是指两个不同群落交界的区域。两群落的过渡带有的狭窄,有的宽阔;有的变化突然,有的逐渐过渡或形成镶嵌状。如在森林和草原的交界地区,常有很宽的森林草原带,在此地带中,森林和草原呈镶嵌状态。但水体与陆地群落间的边缘就很明显。在群落交错区中,生物生活的环境条件往往与两群落的核心区域有明显区别。例如,在森林和草地的交界处,林缘风速较大,水分蒸发加快,故较干燥,太阳的辐射也强。人类活动常形成许多交错区,群落交错区的环境特点及其对生物的影响,已成为生态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群落交错区实际上是。一个过渡地带,这种过渡地带有的狭,有的宽,有的变化很突然,有的则表现为逐渐地过渡,或两种群落互相交错形成镶嵌状,前者称为断裂状边缘,后者称为镶嵌状边缘。例如,在森林带和草原带的交界地区,常有很宽的森林草原地带,在此地带中,森林和草原互相镶嵌着出现。群落的边缘有些是持久性,这是由于环境条件持久性的特征所决定的。例如,水灾、火灾、砍伐、土地管理等所引起的群落边缘的改变。

在群落交错区或两个群落的边缘,环境条件往往明娃地区别于两个群落的内部核心区域,这一点同样反映在生物上。例如,在森林和草地的边缘,由于林缘有的风速较大,促进蒸发,使边缘出现干燥。人类活动正在大范围地改变着自然环境,形成许多交错带,如城市的发展,工矿的建设,土地的开发,均使原有景观的界面发生变化:这些新的交错带可看做渗透界面,它可以控制不同系统之间能量、物质与信息的流通。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