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羽衣甘藍Brassica oleracea var. sabellica L.,英文簡稱:Kale),別名無頭甘藍、海甘藍、葉牡丹、牡丹菜、花菜,是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蕓薹屬(Brassica)植物,為二年生觀葉草本花卉,為甘藍的園藝變種。是一種蔬菜,也可植入花壇裝飾。在德國是一種冬季常見大眾蔬菜,俗稱「綠菜」,通常是醃製成酸菜,用來燉,或者配烤香腸

原産於地中海小亞細亞一帶,栽培歷史悠久,早在西元前200年古希臘就廣爲栽培,如今在英國荷蘭、德國、美國種植較多,且品種各異,有觀賞用羽衣甘藍,亦有菜用羽衣甘藍。

目錄

形態特徵

羽衣甘藍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株高低於20厘米,連花梗長約120厘米,無分枝,葉寬大,廣倒卵形,集生莖基部,葉邊緣有波狀皺,葉柄有翼。總狀花序,十字形花冠,花小,淡黃色。花期4月。長角果細圓柱形,果熟期5-6月。習性喜光、耐寒,要求土壤疏鬆、肥沃,爲直根系[1]

繁殖及栽培

播種繁殖,7月中旬將種子播於露地苗床,發芽迅速,出苗整齊。這期間正值夏季高溫,須注意遮陰,防暑。冬季需置於冷床或冷室內栽培,春天斷霜後露地栽培。栽培期間需施追肥、鬆土[2]

園林應用

羽衣甘藍葉色華美,遇冷更豔,是不可多得的冬季早春花壇重要的觀葉植物,可佈置於花壇、岩石園,或作盆栽觀賞。

食用方法

沙律混合果汁、拼盤裝飾,也可炒食、煮湯或放入烤箱脆烤。

主要價值

食用

採集中心部位剛展開的羽狀嫩葉為食用部分。羽衣甘藍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VA、Vc、VB2及多種礦物質,特別是含量很高。其中每100克嫩葉中Vc含量達153.6-220毫克,可與西藍花媲美。羽衣甘藍可連續剝取葉片,並不斷產生新嫩葉,適口性好、質脆味清,可炒食、涼拌、醃製、做湯等,烹調後能保持鮮美的顏色,與其它蔬菜可拼成各種圖案的「沙拉」,在菜餚裝飾中堪稱上品。

保健

羽衣甘藍熱量僅為209焦耳,是健美、減肥的理想食品。其Vc含量是綠葉菜中最高的。微量元素硒的含量為甘藍類蔬菜之首,有「抗癌蔬菜」的美稱。相關研究表明:它含有豐富的鈣、VD和VE,長期食用有助於治療老年婦女常患的骨質疏鬆症。另外,還具有一定的養胃和中、清熱除煩、利水、消食通便、防治口乾食少等功效。

觀賞

其葉緊密互生、團抱成球形,葉片較寬大,葉緣細密多皺並具波狀起伏。心部葉片的色彩豐富,因品種不同而呈紫紅、桃紅、青灰、淡黃至乳白色的變化,全株好似一朵盛開的牡丹花,故又名葉牡丹。葉片觀賞期為1-2個月,株高一般20-40厘米。因其具有獨特的葉色、姿態、適應性強、養護簡便等特點,可作為北方晚秋、初冬季城市綠化的理想補充觀葉花卉,還可家庭盆植於屋頂花園、陽台、窗台觀賞。

參考文獻

  1. 羽衣甘藍,中國植物志,2019-02-20
  2. 羽衣甘藍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植物百科,2019-11-13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