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肩挑日月傲群雄(侯文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肩挑日月傲群雄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肩挑日月傲群雄》中国当代作家侯文君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肩挑日月傲群雄

侯大安原名侯立安,7岁丧父,寡母改嫁。境况自是万分艰难,家徒四壁并不虚言。道光年间,连年大旱,家乡千里赤地,饿殍遍野。大安要吃无吃,要喝无喝,在奶奶的授意下,他只得拖着奄奄一息的孑立身躯,徒步五六里寻找改嫁到下马泉的母亲,以图救济,苟延残喘。三步一停,五步一歇,短短的六里地,他走了几个小时,最后昏到在路边的草丛里,只有倒出的气,没有吸进的气。而旁边还犬坐着一只虎视耽耽的野狼,正闪着幽幽的凶光,伸着长长的舌头,流着滴滴的涎水。

一会儿功夫,野狼迈着逡巡的步子,上前扑来,在大安面前停下了。伸出长长的尾巴,一个劲地扫着大安的脸,大安眼睛睁开了,哼哼了几声,微微动了几动,野狼便没有即刻动手,原来野狼也有规矩,不到万分饥饿,它们也不吃活人,更何况饥荒年间更是它们恣意妄为的黄金时期,还得拣肥挑瘦呢。

正在这时,下马泉张老汉背着粪筐从路边走过,远远看见草丛中躺着个一动不动的孩子,还有旁边的野狼,就急忙放下粪筐,挥舞着粪叉,大声喊道:“啊!啊啊!!!”野狼吓了一跳,上前几步,但有些胆怯,最后还是不死心地回头看了几眼,灰溜溜地跑了。

张老汉走上前去,用手摸了摸孩子的鼻孔,感觉还有些微弱的气息。不管三七二十一,背起来就走,到了家里,舀出午饭吃剩的粥汤,一勺一勺地灌起来。灌了半碗,大安嘴动了;又灌了半碗,眼睁开了;再灌上半碗,能说话了。“大……爷……多亏你……救了我,我这一辈子……永远忘不了你。”大安小嘴轻轻张阖着,艰难地说。张老汉微微一笑,连忙摆手:“哪里话!哪里话!救人是咱庄稼人的本分。谁都有个难处,你是谁家的孩子,怎么到了这里?”“我来找……我……妈妈,我妈妈是……下马泉周家,是我爹死后……改嫁的。”大安坐起来,喘着气诉说,“我已经五天没……没吃饭了,去找我妈妈。大爷我大娘呢?”张老汉哈哈一笑:“你大娘长期走娘家,阴了天就我自己,晴了天连影子就是两个。”大安知道大爷原来是个光棍。 过了一会,张老汉看到孩子能够下床了,也知道大安是饿的,就说:“好吧,看来你也能走了,再喝上一碗稀粥,我送你过去。”大安点了点头,喝了粥,爷俩半步半步地向周家走去,到了近前,张老汉说:“你自己去吧,说话要乖巧些。以后有什么事就来找我。看来咱爷俩有缘份。”大安用力点了点头,仰着天真的小脸,铿锵有力地说:“你就是我的爹,将来我会孝顺你的!”大安一步三回头地走了,张老汉还在很远的地方送他。

到了周家,见了妈妈。那时家家都闹饥荒,妈妈刚刚改嫁,不敢作主收留儿子,虽然眼泪哭成了断线。“孩子,也是妈妈对不起你,这里有些黑豆,你就拿着快走吧。你后爹脾气倔,他不会容你的。”说完,就捧起两大捧黑豆捧在大安的小褂里。大安懂事地点点头,说道:“妈妈,我感激你,只要我不死,我就要混出个模样,到时候我再来看你。”母亲送,儿子走,两人都是泪眼朦胧,影子都模糊了,还在互相对望。

度过了难关,大安长大了,但艰辛程度谁人能知?不说别的,从小大安就没有穿过一次鞋袜,脚上的老茧厚得惊人,即使一棵拇指粗的棘针,一脚踩下去,也会被踩倒。而且身高一米八多,身材魁梧,饭量也大,一顿能吃一盖垫子馒头,力气更是大得惊人,能够挑起六七百斤的担子。由于力气大,推木车子往往用力过猛,反而推不好。有一次,推着千斤重的货物出发,一用力,车子拱进了小河沟里,大安不慌不忙,两脚踏地,双手用力,一拔一挪,三下五除二,就把小车倒拔上来,而自己却是脸不变色心不跳。

庄稼活那更是没得可说,锄镰锨镢样样在行,力气大,手脚麻利,活干得快,干得好,什么都比别人干在前头。又讲意气,成了周围村民的主心骨,家业也就逐渐兴旺起来,身边有了一大群朋友

有一次,几个朋友喝酒玩耍,精瘦汉子的朋友皮笑肉不笑地说:“大安,你说你有的是力气,咱打个赌行不行?”大安豪气冲天,哈哈大笑:“怎么打吧?你说。”朋友指着场地上的两个大粪篓,诡秘地一笑:“装满两粪篓滓泥,你能围着场院转三圈,我输给你一个猪头。挑不到,你输给我一个猪头。”大安哈哈大笑:“我当什么大事,这个赌你输定了!装吧,我回家有点事就来。”

大安走了,朋友们七手八脚,抬上了两个碌碡,又把滓泥封上。这时候,大安回来了,看了看粪篓滓泥没有冒尖,就笑着说:“喂!再添上几锨啊?”朋友们也嘿嘿一笑:“你行吗?可别输了!好,既然你愿意,就再添冒尖算了。”“还有愿意赌的吗?请讲,我可以拱手相让两个猪头!”“哈哈!还是你来吧,我们就看你的好戏了!”

“好!”大安宽衣解带,轻舒猿臂,担子上肩,用力去挑。“呀!怎么这么沉啊?难道老了吗?这么两粪篓滓泥还挑不起来?怎么会呢!”一用力就挑起来了,朋友们都喊道:“侯大安,加油!侯大安,加油!”侯大安来劲了,硬是一崴一拽,围着场院转了三圈。朋友们感动了,赞叹地说:“真是神力!那不是两粪篓滓泥,里面还有两个碌碡,我们服了!真的服了!” 侯大安成功了!当辈子就成了村里的首户,拥有好地一百多大亩,开创了侯氏家族的兴隆局面,他是侯氏家族移徙姬家峪之后家业兴隆的鼻祖,当时就足以笑傲群雄了。

当然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救命恩人,除了赡养张老汉,最终还披麻戴孝把张老汉发送到地下,张老汉的坟地就在现在的官岭齐路子地上,先前留有碑碣,上书“张公永会之墓 祭祀人侯大安”几个大字,但惜在“文革”时期拆毁无存。对自己的妈妈,那就更不用说了。他无论从那一方面都堪称我侯氏家族的楷模!但愿侯氏家族多出几个能够肩挑日月的英雄好汉![1]

作者简介

侯文君山东沂源人,中学退休语文教师。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