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腓立比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腓立比书》天主教称《斐理伯人书》,(希腊语:ΠΡΟΣ ΦΙΛΙΠΠΗΣΙΟΥΣ)是《新约圣经》全书中第11本书,是使徒保罗写给腓立比的基督徒的一封书信。这封书信是保罗书信的其中一封。

腓立比书的主题:经历基督─以基督为生活、为榜样、为目标、为能力及秘诀。

受难节是纪念耶稣受难[1]的节日。据《圣经·新约全书》:耶稣于复活节前三天被钉在十字架而死[2]。这天在犹太教的安息日前一天,因此规定复活节前二天星期五为受难节。基督教多数教派都纪念这一节日。

简介

书中第一节指出,保罗是这封书信的执笔者。一般圣经评论家都接受这个见解,且有充分理由如此行。波利卡普(公元69?-155年?)在写给腓立比人的信中提及保罗曾写信给他们。早期的圣经评论家,诸如依纳爵、伊里奈乌斯、德尔图良及亚历山大的克雷芒等,均曾引证这封书信而视之为由保罗执笔。公元第二世纪的穆拉托里残片及其他一切早期经典都曾引用过其中的经文。此外,被人公认为成于公元200年左右的切斯特·贝蒂纸莎草纸抄本第2号(P46)亦把此信与保罗的另外八封书信编在一起。

地点和时间

写作的地点和日期已在相当程度上获得确定。保罗写这封信时是个被软禁的囚犯,受到罗马皇帝尼禄的禁卫军所监管,但他仍忙于从事协助基督徒及当地教会的活动。他在信的末了代凯撒家里的信徒同工向腓立比人问安。这些事实共同显示这封信是从罗马寄出的。

保罗可能在罗马逗留了相当时日,以致他以基督徒的身份被囚的消息和原因在皇帝的禁卫军中广泛流传,其他许多人也风闻这个消息。此外,以巴弗提从腓立比(大约与罗马相距1,000公里)把弟兄的馈赠带给保罗,然后以巴弗提在罗马患病的消息传返腓立比,继而腓立比的弟兄为此忧愁难过的消息再由腓立比传回罗马;这些事无疑需要相当时间才能发生。 保罗约于公元59-61年在罗马初次下狱,他很可能是在公元60或61年左右,即他初到罗马之后一年或稍后的时间,完成这封书信的。

对此有些学者不认同,认为是从以弗所保罗第一次坐监时写出来的。

写作背景

保罗在异象中接获呼召要把好消息传至马其顿之后,他和同伴路加、西拉及年轻的提摩太迅速作出响应。他们从小亚细亚的特罗亚乘船往尼亚波利,然后马上起程沿着一条山道,前往深入内陆约15公里的腓立比。路加把这城称为“马其顿地区的首要城市”。 这城取名为腓立比是为了记念马其顿王腓力二世(亚历山大大帝之父),他在公元前356年攻取了这座城。后来罗马人把城夺过来。在公元前42年,这城曾成为几场重大战役的战场。经过这几场战役后,屋大维安努的地位遂得以奠定,他就是后人所称的凯撒·奥古斯都。为了庆祝这场胜利,他把腓立比立为罗马的殖民地。

每逢到了一个新城市,保罗都按习惯先向城里的犹太人传道。但当他于公元50年首次踏足腓立比时,却发觉当地的犹太人为数不多,而且看来没有任何犹太会堂,因为他们素常仅在城外的河边聚集祷告。保罗的传道很快便结出果子,经商的妇人吕底亚是第一批改信者之一。她原本归信了犹太教,现在却诚心拥护与基督有关的真理,并坚要客人在她家里留宿。路加写道: “她强留我们。”但不久他们便遭受猛烈反对了,保罗和西拉受到棍打后被下在监里。他们在监房里的时候发生了一场地震,看守的狱卒及他的家人听过保罗和西拉的话之后成为信徒。翌日,保罗和西拉从监里获释,前往吕底亚家中探望各人,向弟兄们提出一番劝慰,然后离开那城。保罗对腓立比这个刚成立的新会众所面临的种种艰难挫折印象犹新。

数年后,在第三次海外传道旅行途中,保罗有机会再次探访腓立比的会众。在会众成立了教会大约十年后,腓立比的弟兄们所表现的爱心使保罗大受感动,他遂在上帝感示下写成了这封书信。这封以腓立比蒙爱的会众为名的书信一直被收录在圣经里。

视频

腓立比书 相关视频

圣三一主教学校(一)
两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东正教合一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