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芒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芒果(去皮)
每100 g(3.5 oz)食物营养值
100 kJ(24 kcal)
12.76 g
10.1 g
膳食纤维 1.3 g
0.13 g
饱和脂肪 0.021 g
单元不饱和脂肪 0.005 g
多元不饱和脂肪 0.037 g
0.27 g
色氨酸 0.001 g
苏氨酸 0.006 g
异亮氨酸 0.006 g
亮氨酸 0.014 g
赖氨酸 0.013 g
蛋氨酸 0.001 g
胱氨酸 0.001 g
苯丙氨酸 0.007 g
酪氨酸 0.001 g
缬氨酸 0.012 g
精氨酸 0.006 g
组氨酸 0.005 g
丙氨酸 0.012 g
天冬氨酸 0.074 g
谷氨酸 0.026 g
甘氨酸 0.009 g
脯氨酸 0.006 g
丝氨酸 0.011 g
维生素
维生素A equiv.
(0%)
2 μg
(0%)
17 μg
18 μg
硫胺(维生素B1
(2%)
0.019 mg
核黄素(维生素B2
(2%)
0.028 mg
烟碱酸(维生素B3
(1%)
0.091 mg
line-height:1.1em
(1%)
0.071 mg
吡哆醇维生素B6
(3%)
0.037 mg
叶酸(维生素B9
(0%)
0 μg
维生素B12
(0%)
0 μg
胆碱
(1%)
3.4 mg
维生素C
(5%)
4 mg
维生素D
(0%)
0 IU
维生素E
(0%)
0.05 mg
维生素K
(1%)
0.6 μg
膳食矿物质
(1%)
5 mg
(1%)
0.07 mg
(1%)
4 mg
(2%)
0.038 mg
(2%)
11 mg
(2%)
90 mg
(0%)
0 mg
(1%)
0.05 mg
其他成分
86.67 g
参照美国标准的相对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RDI)
来源:(英文)美国农业部营养数据库

芒果学名Mangifera indica)是漆树科(Anacardiaceae)芒果属(Mangifera)的一种植物和果实,别名檬果杧果(中国高等植物图鉴)、檨仔(台湾);原产自北印度马来半岛,在梵语中叫作āmra,音译为“菴罗”,或叫作āmalaka,音译为“菴摩勒”、“菴摩罗”、“阿摩落伽”[1]佤语称blix mag mung[2]。性喜高温、潮湿的天气,营养生长期(根、茎、叶)最适合温度为24-30℃,气温降到18℃以下时生长缓慢,10℃以下停止生长,生殖生长期(花、果)需较高温度,以排水良好且含腐植质的砂质土壤最适宜,pH值5.5-7.5为佳。后引种改良,已遍及多个地方,其中世界上十大芒果生产地区,以产量排名如下:印度墨西哥巴基斯坦泰国中国大陆印尼菲律宾海地刚果台湾

芒果因具有速生、早产、高产,果实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经济效益高等各种特点,使得芒果生产不断得到发展与改进。在目前已成为继葡萄柑橙香蕉苹果之后的世界第五大水果[3][来源请求]

形态特征

常绿大乔木,野生或粗放式植栽植株通常高达15至18米,树龄长,精致化栽种经过嫁接修剪,树高保持在两公尺至三公尺间,以利人站立地上就可以完全采收与修剪整枝;树皮鳞片状脱落;聚生枝顶,革质,长圆形,长披针形,圆锥花序生枝顶,每一花序有数百以至数千朵以上小花,淡黄色,分两性与雌性两种花,丽蝇是其最重要的授粉昆虫,花谢后结核果。果实大,歪卵形,微压扁,长可达20厘米。成熟果黄色,果肉嫩,香甜。

台湾芒果品种

在台湾,芒果又称(𣒱仔/檨仔,suāinn-á),常见的芒果品种,有三大类:

  1. 柴檨仔,亦即一般所称“土芒果”、“本地种”、“在来种”,台湾闽南语称为“土檨仔”(tou-suainn-a) ,台湾普通话称土芒果的原生物种芒果[4]。绿皮果小果肉纤维多,西元1562年,即明朝嘉靖年间,首次引进来台种植[5]。(有一说法是由荷兰人引进,不过这个说法说似乎有误,据史料记载,荷兰人是于西元1624年来到台湾,与明朝嘉靖年间(西元1521年-1567年)时间点上并不符合,故“土檨仔”是由荷兰人引进的说法,可能需要再加以研究确认。)
  2. 民国43年 (1954),农复会引种考察团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引进爱文(Irwin)、海顿(Haden)、吉禄(Zill)、肯特(Kent)、凯特(Keitt)等五个品种,
  3. 台湾本土的农业改良成果,黄皮的巨大象牙型芒果“金煌”为代表性品种,和民间俗称的“gû-lān-pha-suāinn(牛𡳞脬檨)”很相像,意指此种芒果之外形像牛的阴囊[6]。由居住在高雄县六龟乡(今高雄市六龟区)的农民黄金煌于1966年以“凯特”与“怀特”两品种杂交试种,1974年成功量产上市。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香檨”,个头比土檨仔小、圆身、果皮偏黄色,可能是真正台湾本土品种。以及“黑香”(台语发音),成熟时果皮还是绿色并不会变色。“怀特”果实较为细长且尾端更细且略有微微勾型,外形酷似香蕉及象牙,所以又称“香蕉芒果”和“象牙芒果”,果肉Q软、颜色较为白、汤汁较少但甜度高且有特殊的香气。“玉文”又称为“红金煌”,形状与大小和金煌相近,但果皮与爱文同为红色,口感也接近爱文。

台南市玉井区有爱文芒果之乡美名,郑罕池先生是台湾最早种爱文的农民。早期,中华民国农复会引种考察团到美国佛州考察,带回四十多种新芒果品种,经试种、驯化7年后,选出最适合台湾的爱文推广,玉井是其中之一。被誉为“爱文芒果之父”的郑罕池,世居玉井,早年原本栽种甘蔗等作物,1962年决定转种果树,成为最早尝试爱文芒果的先驱。因栽培技术不成熟,又遭遇寒害,首批栽种的百棵果树,隔年仅4棵存活,种到第3年才有收成。郑罕池将种爱文技术传授给有需要的农民,渐渐地,玉井爱文芒果面积增加了,奠定“芒果故乡”基石。

目前芒果品种有土芒果、爱文、金煌、玉文六号、台农一号(香水芒果)、凯特为大宗;西施芒果、杉林一号(水蜜桃芒果)、苹果文、黑香(大、小)、慢爱文、慢金煌、红凯特等为后起之秀。另有金蜜、贵妃、万甜香、夏雪、蜜雪、海顿等。

芒果开花时节,不论哪个品种的芒果,皆须靠苍蝇丽蝇授粉结果,因芒果的花蜜非常少,未能大量吸引蝴蝶蜜蜂替其授粉;所以果农在该时节于树下放有臭味的东西,如食物残渣(厨馀)、动物排泄物、动物尸体(鱼)、动物内脏(猪肺)等有恶臭的东西好诱引帮助授粉。

营养

芒果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亦有糖类、缮食纤维、叶酸、钙、磷、铁、钾、镁等微量元素。芒果具有可抑制脑细胞死亡的效果,食用冷冻芒果,有助于让使用过度的大脑得到舒缓。中医学认为,芒果性凉、具生津解渴及止晕眩等功效,甚至可治胃热烦渴、呕吐不适及晕车晕船等症,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入茶饮用,就有退热之效。芒果不利肾脏,患有急性或慢性肾炎的病人应忌食芒果。芒果含多酚、磷等矿物质,能避免体内自由基过多,伤害细胞,造成身体老化,适量食用,能补充许多抗氧化的营养素,延缓老化现象。此外,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AMU)研究发现,芒果中所含有的多酚类物质,可降低罹患乳癌、大肠癌风险。研究人员将芒果多酚提取物用于大肠癌、乳癌、肺癌、血癌和前列腺癌,发现芒果对所有测试的癌症都有一定的影响,但对于乳癌和大肠癌影响最为明显。

过敏性

部分人对芒果有过敏,尤其是果皮附近0.5cm处的果肉,其汁液带有漆酚(Urushiol,又称漆儿茶酚)。多数是在食用芒果的时候皮肤接触到芒果的汁液,导致嘴唇红肿、干裂,耳朵、脖子等处也会出现红肿疼痛等症状。为避免或减轻过敏症状,可以将芒果切成小块,用牙签等放入口中,避免芒果汁表皮液接触。过多的维他命C也有可能和肾上腺皮质固醇产生干扰,使身体抗发炎过敏。在台湾,含有芒果成分的食品,被规定要在包装上特别标示,提醒消费者注意。

文化

康熙五十八年四月二十九日(1719年6月16日)“福建巡抚吕犹龙奏呈台湾芒果及武彞山芽茶折”中记载:

福建有番檨一种,产在台湾,每于四月中旬成熟,奴才于四月二十八日购到新鲜者,味甘微觉带酸,其蜜浸与盐浸者俱不及本来滋味,切条晒干者,微存原味。奴才亲加检看,装贮小瓶敬呈御览。

台湾府志》卷十八物产二:

檨子俗称番蒜或做檨,其种云自佛国传来,孙元衡诗云:“千章夏木布浓阴,望里累累檨子林,莫当黄柑持抵鹊,来时佛国重如金”

檨种自荷兰,切片以啖,甘如蔗浆,而清芬远过之。沈文开杂记:食毕弃核于地,当月即生,核中有子,或一粒二粒如豆之在䇲。

(在台)檨有三种:香檨、木檨、肉檨。香檨差大味香,不可多得。木檨、肉檨晒干用糖拌蒸亦可久藏,台人多以鲜檨代蔬,用豆油或盐同食。

新安县志》嘉庆版 卷之三舆地图 物产 果:

蜜望果,树高数丈,花开极繁,蜜蜂望之而喜,故名。其实黄,味酸甜,能止船晕。

此外,人们通常以芒草的芒字来代替本来的杧字。

注释

  1. 玄奘大唐西域记》:“名阿摩落伽者。印度药果之名也。无忧王构疾弥留。知命不济。欲舍珍宝。崇树福田。权臣执政。诫勿从欲。其后因食。留阿摩落果。玩之半烂。握果长息。问诸臣曰。赡部洲主。今是何人。诸臣对曰。唯独大王。王曰。不然。我今非主。唯此半果。而得自在。嗟乎。世间富贵。危甚风烛。位据区宇。名高称谓。临终匮乏。见逼强臣。天下非己。半果斯在。乃命侍臣。而告之曰。持此半果。诣彼鸡园。施诸众僧。”
  2. 颜其香等. 《佤汉简明词典》. 云南民族出版社. 1981. 
  3. 芒果甜蜜可口富含维生素A,元气,2014-09-23
  4. 芒果品种 - 台湾水果农产品与食物营养,农产品团队
  5. 芒果主题馆.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6. 《牛𡳞脬檨》,教育部台湾闽南语字典

参考文献

  • 芒果的药用价值
  • 冯明珠,1994,《知道了:硃批奏折展》,国立故宫博物院出版。

相关视频

“芒果”挑选&保存秘诀

湾湾夏日冰美味台南超值芒果冰


简单好喝的芒果冰饮,手残党的福音,不会做的看过来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