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花生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花生油是由花生经过榨油加工制成,味道香浓,深受欢迎。

营养价值

总体来说,花生油所含有的热量比较高,每100克的花生油中大约含有899大卡的热量,同时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较低,仅有0.1克,所以花生油基本上是不能为人体供能的。另外,花生油里面的矿物质元素种类比较多,都是一些人体所需要的元素。

锌元素

花生油所含有的矿物质元素最为卓越的就是含有元素。有研究发现,花生油所含有的锌含量与同类的食用油例如豆油、菜籽油等相比,要高出许多。我们知道,无论是儿童智力的发育,还是男性的身体健康等,都离不开锌元素的参与,所以食用花生油可以有效帮助人体补充锌元素。

维生素E

花生油只含有一种维生素,就是维生素E,维生素E对于保护皮肤、延缓衰老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女性比较适合食用花生油。

脂肪酸

花生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饱和脂肪酸,其中饱和脂肪酸占了19%,不饱和脂肪酸约占41%,可见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多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更加有益。

矿物质元素

花生油所含有的矿物质元素包括等,虽然含量比较少,但是却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1]

功效与作用

延缓衰老

花生油含有多种抗衰老的成分,可以延缓脑功能衰老的作用,尤其是花生油的胆碱,对于改善人体的记忆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用花生油作为日常食用油,可以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

保护心脑血管

花生油里面含有三种保护心脑血管的成分,它们分别是白藜芦醇、单不饱和脂肪酸和β-谷固醇。实验证明这几种成分对于降低血小板聚集、治疗动脉硬化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很好的作用。

美容肌肤

花生油中的维生素E是一种很好的抗氧化成分,对于保护皮肤,防止其皲裂老化等具有重要的作用[2]

食用方法

花生油因为其具有特殊的花生香味,所以是我国日常生活中一种主要的食用油,不仅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而且对人体也有着诸多的好处。经过现代研究,表明一般正常的成年人每天食用花生油不要超过40克,虽然一般人群都是可以食用的,但是花生油由于所含有的脂肪比较高,所以不宜多吃。

花生油比较耐高温,所以除了正常的炒菜可以放一些花生油之外,在煎炸食用的时候,也是可以使用到花生油的。

食用禁忌

花生油热量高,脂肪多,不宜过量食用,不仅会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还容易使人发胖。

一般花生油适宜贮存在15摄氏度以下的环境内密闭保存,否则花生油里面的解酯酶和氧会对油起作用,导致酸值和过氧化值增高,对人体没有益处。

如果要长期保存花生油的话,可以在花生油里面加0.2%的柠檬酸或者抗坏血酸,可以延长存储的时间。

缺点

花生本身即为常见过敏物质之一。花生四烯酸可代谢为代谢为前列腺素(PGE2、PGF2α)及白血球间素(leukotrienes)等发炎前驱物质。

燃料

德国工程师鲁道夫•狄塞尔(Rudolf Diesel)于1892年提出压缩点火内燃机的设计,当时即以花生油做为燃料,后来因燃料成本的因素,改以柴油为燃料,发展出柴油引擎。二战后期物资缺乏,日军军车战机曾使用花生油发动的记录

视频

花生油 相关视频

花生油的营养价值
坚持一个月每天都吃花生会发生什么?花生油还有这种功效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