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語

中 文 名 :英語

外 文 名 :English

國       家: 67個國家

主要分支: 英式英語,美國英語,
                   國際英語

發 源 地  :英國英格蘭

使用人數:3.6億以上

原拼寫字母 :盧恩字母

現拼寫字母 :拉丁字母

官方語言組織 :歐洲聯盟及許多國際組織,

                   聯合國 權威字典《牛津英語詞典》

英語英語: English)是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下的西日耳曼語支,由26個字母組成,英文字母淵源於拉丁字母,拉丁字母淵源於希臘字母,而希臘字母則是由腓尼基字母演變而來的。也是世界上使用較廣泛的語言,英語包含約49萬詞,外加技術名詞約30萬個,是詞彙最多的語言,也是歐盟以及許多國際組織以及英聯邦國家的官方語言,擁有世界第三位的母語使用者人數,僅次於漢語西班牙語母語使用者人數[1]。上兩個世紀英國美國在文化、經濟、軍事、政治和科學上的領先地位使得英語成為一種國際語言。如今,許多國際場合都使用英語做為溝通媒介。英語也是與電腦聯繫最密切的語言,大多數編程語言都與英語有聯繫,而且隨着網絡的使用,使英文的使用更普及。英語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之一。

英語由古代從丹麥等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以及德國荷蘭及周邊移民至不列顛群島的盎格魯——撒克遜人,以及朱特部落的白人所說的語言演變而來,並通過英國的殖民活動傳播到了世界各地。由於在歷史上曾和多種民族語言接觸,它的詞彙從一元變為多元,語法從「多屈折」變為「少屈折」,語音也發生了規律性的變化。

英語也是與電腦聯繫最密切的語言,大多數編程語言都與英語有聯繫,而且隨着網絡的使用,英文的使用更普及。低地撒克遜語丹麥語、德語、荷蘭語和英語也很接近。擁有法國血統的諾曼人於11世紀征服英格蘭王國,帶來數萬法語詞彙和拉丁語詞彙,很大程度地豐富了英語詞彙外,相對也驅使不少原生的語彙作廢。

發展歷史

盧恩語(Futhark)→古英語(即盎格魯-撒克遜語)(Old English、Anglo-Saxon)→英國英語(English)

即恩→盎→英的三個相似的有規律的音節的之還是有很大的區別。現代英語並非起源或演變自羅曼語族亦或是法語,但是數萬現代英語詞彙,很大一部分來自法語,約5萬英語詞彙與法語接近甚至是完全相同[2],現代英語和多數現代歐洲語言都改用字母拼寫。

公元1066年,割據法蘭西王國西北部的諾曼底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蘭王國,成為英格蘭國王,所有的英國貴族也都換成法國人,並且和法國本土的貴族通婚。諾曼征服的三百餘年間,英格蘭王國的君主與貴族都講法語,教士們則習用拉丁語,中古英語。1500年左右,中古英語演變成為近代英語。

現代英語所使用的拼寫字母,也是完全借用了26個字母。所謂「英語字母」,就是古羅馬人在書寫時所使用的拼寫字母。英語開始以拉丁字母作為拼寫系統大約是在公元六世紀盎格魯撒克遜時代。當時的傳教士們為了把當地語言記錄成文字而引進字母,他們所面臨的問題是當時的英語共有超過40種不同的音,而拉丁字母無法一一對應,於是他們用增加字母、在字母上加變音符號、兩個字母連寫等方法來對應不同的發音,之後慢慢形成了古英語用26個拉丁字母+&來拼寫並伴有一些拼寫規則的文字系統。

早期

早期時候日耳曼人四支部落(盎格魯族撒克遜族朱特族弗里西族)移民到英格蘭,英語就是從他們的語言中變化繼承下來。據《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記載,公元449年左右,大不列顛群島國王伏提庚(Vortigern)邀請「盎格魯親戚們」來幫助他對抗皮克特人,於是他賜予盎格魯族東南部的領土作為回報。後來,他又進一步尋求支援,撒克遜族、盎格魯族與朱特族人便紛紛前來。《編年史》記載,最終這些「移民」建立了七個王國:諾森布里亞麥西亞東盎格利亞肯特埃塞克斯蘇塞克斯威塞克斯。(簡稱:「七國時代」)

日耳曼人入侵後,統治了當地的凱爾特語民族。本地語言主要於蘇格蘭威爾士康瓦耳愛爾蘭存活了下來。這些入侵者的語言逐漸形成了「古英語」(盎格魯撒克遜語)[3],與古弗里西語極為相像。English(英格蘭人、英語)、England(英格蘭)和East Anglia(東盎格利亞)這三個詞是分別從描繪盎格魯族的詞彙發展而來:Englisc、 Angelcynn、Englaland。

凱爾特人居住在被他們的祖先稱為「不列顛尼亞」的群島上,在日耳曼人入侵後,日耳曼人占據並統治了位於不列顛群島的東南部分的英格蘭王國,部分凱爾特人被消滅,同化,另一部分凱爾特人被迫西遷,從而形成了不列顛歷史上著名的凱爾特諸王國時期,帶領凱爾特人民英勇抵禦撒克遜人進攻的亞瑟王便是他們其中的代表,也因此凱爾特語族的語言也主要於愛爾蘭、威爾士、康沃爾蘇格蘭,以及法國的布列塔尼存活了下來,一直到了13世紀之後,英格蘭王國終於正式與其他的講凱爾特語族的王國結成了聯合王國式的聯盟關係,而這些凱爾特人與日耳曼人所結成的聯合王國式的聯盟關係也就是現今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的雛形了。

九世紀前後

公元一至五世紀大不列顛島東南部為羅馬帝國所統治。羅馬人撤走之後,歐洲北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盎格魯人、薩克遜人、朱特人相繼入侵併定居,七世紀開始形成封建制度,九世紀末,入侵者幾乎占領了整個英國的東南部。

公元八世紀時,諾曼人移民西法蘭克王國(法蘭西)。911年,法蘭西王國的昏庸者查理與諾曼人首領羅倫簽訂了聖——克萊爾——埃普特條約,將法蘭西王國北部的沿海地區布列塔尼封予了羅倫,他們在此與法國居民通婚形成了盎格魯——諾曼人,並建立了諾曼底公國,自此諾曼底公國成為法蘭西王國的附屬,為法王效忠,並改用法語作為母語。

1066年,法國諾曼底公爵威廉一世征服英格蘭王國,在威斯敏斯特修道院登基加冕,史稱征服者威廉,所有的英國貴族也都換成法國人。諾曼征服後三百年內,英格蘭王國的君主與貴族使用法語,教士們則習用古拉丁語,古英語淪落為平民以及農奴的語言。因重要場合及貴族的使用,法語強烈影響古英語,古英語也因當時地位相對下賤,缺乏對文法規範的重視和約束,迅速大量丟失早期複雜的曲折變化,進而發展形成中古英語。1500年左右的元音大推移將中古英語變形為近代英語。古英語最著名的文學作品是《貝奧武夫》,中古英語則是《坎特伯里故事集》。

近代英語在莎士比亞所處的時期開始繁榮。隨着不列顛對全世界大部分地區的占領和殖民,當地語言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英語的發展。

歷史時期

一、古英語時期——公元449年至1100年

古英語時期共有四種主要方言:

(1)諾森伯里亞方言--洪伯河(the Humber)以北的方言。

(2)梅爾西亞方言--界乎洪伯河與泰晤士河之間的英國中部地區的方言。

(3)肯特(Kentish)方言--居住在英國東南部地區的朱特人的方言。

(4)西撤克遜方言——泰晤士河以南的方言。諾森伯里亞梅爾西亞這兩種方言又合稱盎格里亞方言,即盎格魯人居住地區的方言。

二、中古英語時期——公元1100年至1500年

三、現代英語時期——公元1500年至今

現代英語時期又細分為:

(1)早期現代英語時期——公元1500年至1700年;

(2)後期現代英語時期——公元1700年至當前。

近代

近代英語在威廉·莎士比亞所處的時期開始繁榮,一些學者將之分為早期近代英語與後期近代英語,分界線為1800年左右。隨着大英帝國對全世界大部分地區地占領和殖民,當地語言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英語的發展。包括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英文版猶太聖經的編譯者之一)、塞繆爾·約翰遜(Samuel Johnson)(第一部大英字典的編著者之一)和威廉·莎士比亞(Willian Shakespeare)(著名的劇作家、詩人)等等都是英語普及的重要人物。

地理分布

由於英國過去在世界各地有許多殖民地的緣故,因此在現代,英語在許多國家與地區,都是通用語言或官方語言之一: 1. 英語在下列國家和地區是第一語言: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巴哈馬巴巴多斯百慕大圭亞那牙買加新西蘭聖基茨尼維斯特立尼達多巴哥

2. 英語在下列國家和地區中是通用語言,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多米尼克聖路西亞聖文森特格林納丁斯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利比里亞南非

3. 英語是下列國家和地區的官方語言(之一):斐濟加納岡比亞基里巴斯萊索托肯尼亞納米比亞尼日利亞馬紹爾群島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薩摩亞群島塞拉利昂斯威士蘭博茨瓦納坦桑尼亞贊比亞津巴布韋[4]

未來變化

在未來,英語本身也會出現新的變化,越來越簡易是它的發展趨勢。中國知名語言學家周海中教授在《二十一世紀的英語特徵》一文中作出了大膽預測:到本世紀末,英語的拼寫與讀音逐漸統一起來;詞彙和語法方面的不規則變化被類推法所改造;多用縮略詞、省略句和簡短句,造詞經濟;詞性轉換極為靈活,表達方式更加簡潔、簡明;常用詞語的重複率相當高;可數名詞與不可數名詞、及物動詞與不及物動詞等之間的界限幾乎消失。所有這些,將極大地方便人們學習和使用英語這一交際工具[5]

視頻

英語相關 視頻

abc英語字母歌,一分鐘認識26個英語字母
英語標準國際音標講解
美式最常用英語口語1000句
2020年英語一閱讀理解真題解析

參考文獻

  1. 英語翻譯在線翻譯支持語言,滬江網,2017-04-26 08:10
  2. 淺談英語,新浪微博
  3. 牛津 必修3 Unit 2 English and its history 閱讀課時(59PPT),英語學科網,2017/03/31 21:26
  4. 世界上有哪些英語國家世界上說英語的國家有哪些?,逆火網訊,天河邙32 2017-06-15 12:57:14
  5. 英語未來發展情況,世界大學城,發表時間:2011/12/16 12: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