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苻堅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前秦宣昭帝苻坚338年-385年),字永固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苻雄之子,苻洪之孫,苻健之侄,是十六国时期前秦君主天王)。


生平

前秦厲王苻生暴虐,357年苻堅殺苻生。自称大秦天王,即位太極殿,誅董龍趙韶等二十餘人,改壽光三年為永興元年(357年)。追諡父雄為文桓皇帝,尊母苟氏為皇太后,妻苟氏為皇后,子宏為皇太子。

苻坚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天王,透過呂婆樓引見王猛,一談如故,“語及時事,堅大悅,自謂如劉玄德之遇諸葛孔明也”[1]。以王猛為中書侍郎,“勸課農桑,革除弊政”,统一華北,国力一度超过东晋数倍,很有机会统一中国

但是苻坚的军队由多民族组成,缺乏团结和统一,而他过度仁厚,对各地投降贵族一律厚待[2],而各民族的贵族都是虎视眈眈等待时机,想找机会推翻前秦的统治。

苻坚刚愎自用,心焦難耐,不顾大臣们和其弟苻融的反对及王猛的遗言,没等条件成熟就倾全国之兵力,号称87万大军,入侵东晋,但是在淝水之战中惨败。

前秦元气大伤,鲜卑等部族相继叛变,西燕慕容冲在长安城外围城日久,苻坚倾家底设宴款待群臣,客座分不到几片肉吃,塞进嘴里不敢吞下,回家“吐肉以饴妻子”。

慕容冲攻入长安,苻坚出走逃到五将山,剩下十餘个侍卫,然帝王之度不改,姚苌將他俘虜,囚禁在新平佛寺(今彬縣南靜光寺),迫他答應讓位,曰:“苌次膺符历,可以为惠。”苻堅堅決不允,並怒骂道:“小羌乃敢干逼天子,岂以传国玺授汝羌也,图纬符命,何所依据?五胡次序,无汝羌名。违天不祥,其能久乎!玺已送晋,不可得也。”[3]姚苌遂逼令他自縊,自殺前,苻堅對愛妃張夫人說“不可令羌奴污辱我女兒”,于是先殺死了兩個女兒苻寶苻錦。夫人張氏和兒子苻詵亦皆自殺。

苻坚死後就地埋葬,當地人稱“長角塚”,苻坚死後,許多人民尊其為苻王爺奉祀之,謂能避免疫病、兵亂。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鑒》卷一百
  2. 諸如寬大收納慕容氏諸燕叛將、吳王慕容垂,以及免除姚弋仲之子姚萇之死,這兩人在淝水之戰後都叛變前秦
  3. 《晉書》卷114《載記》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