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菠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菠菜學名Spinacia oleracea),又名菠薐波斯菜鸚鵡菜紅根菜飛龍菜,是藜亞科(Chenopodioideae)菠菜屬(Spinacia)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達1米,根圓錐狀,帶紅色,較少為白色,葉戟形至卵形,鮮綠色,全緣或有少數牙齒狀裂片。性喜冷涼氣候,耐寒性強,適於沙壤或粘土壤生長,根和葉子可以食用。菠菜的種類很多,按種子形態可分為有刺種與無刺種兩個變種。

中國的菠菜比較小,有時整棵連根一起涼拌,紅色的根和綠色的葉子,互有點綴之用。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收穫,通常春天的菠菜比較嫩小,適合涼拌,而秋天的粗大,比較適合熟食。但是現在有很多溫室培養的菠菜,一年到頭都是一樣的。

名稱典故

菠菜於7世紀左右由尼泊爾傳入中國[1][2][3],古代稱「波稜菜」、「頗棱菜」(相傳來自「頗棱國」,但「頗棱國」一詞可能來自尼泊爾語的「蔬菜」,並非國名[4]);在閩南潮汕地區,因「菠薐」音近「飛龍」而被訛為「飛龍菜」[5]。現已是一道家常菜。菠菜常用來煲湯,涼拌,單炒,和配葷菜合炒或火鍋墊盤。

形態

菠菜為一二年生草本。主根發達,肉質根紅色,味甜可食;根群主要分布在25~30厘米的土壤表層。基部葉和莖下部葉較大,深綠色;莖上部葉漸次變小,戟形或三角狀卵形;葉柄長而肉質。單性花雌雄異株,偶也有雌雄同株;雄花排列成穗狀花序,雌花簇生於葉腋。按果實外苞片的構造可分為有刺種和無刺種兩個類型。

食用

營養素

  • 菠菜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胡蘿蔔素蛋白質草酸等。維生素B2可以幫助身體吸收其他維生素,而充足的維生素A可以防止感冒。
  • 含有菸鹼酸,所以口感略帶澀味。
  • 含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利於排便。
  • 菠菜雖是含較多的蔬菜,但與其他蔬菜差距不大。不過,菠菜中含有抑制鐵的吸收物質,包括高濃度的草酸,它會結合鐵形成草酸亞鐵,使得菠菜中的鐵不易被人體吸收。[6]此外,高含量的草酸從身體除去鐵,更抑制了鐵的吸收與利用,因此菠菜中鐵的吸收率只有1%。[7]

常用菜

  • 翡翠羹(菠菜湯)
  • 菠菜拌豆腐
  • 奶油菠菜
  • 清炒菠菜
  • 菠菜炒雞蛋

節慶

連橫臺灣通史》提及「菠薐:種出西域頗陵國,誤為菠薐,或稱赤根菜,臺南謂之長年菜,以度歲須食之也。」臺灣臺南一帶在除夕時,必有煮一盤連根帶葉的菠菜,稱為長年菜

注意事項

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而草酸鈣不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不會吸收到體內,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8]

菠菜所含的硝酸鹽及硝酸鹽與莧菜等般會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即藍血病,香港曾發生8至10宗小童進食菠菜後出現蛋白血症個案。[9]

流行文化

美國漫畫大力水手」因為主角卜派(Popeye)吃完一罐菠菜之後,就會力大無窮,擊敗情敵布魯圖(Bluto)或者其他敵人,所以在該漫畫面世後令菠菜大受歡迎。

註解

  1. s:唐會要/卷100 (貞觀)二十一年三月十一日(647年4月20日)。以遠夷各貢方物...泥婆羅國獻波稜菜。類紅藍花。實似蒺蔾。
  2. s:新唐書/卷221上 (貞觀)二十一年,遣使入獻波棱、酢菜、渾提蔥。
  3. s:本草綱目/菜之二#菠
  4. 曹銘宗. 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 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 貓頭鷹. 2016-11-03. 
  5. 菠菜又稱飛龍菜,台語與佛典,2015-08-09
  6. 色彩三圓素蔬果珍珠,國立嘉義高級家事職業學校
  7. 菠菜-菠菜營養價值,菠菜十大養生功效:菠菜含有鎂可緩解疲勞!,vegtrends,2015-12-01
  8. 媽媽擔心的菠菜豆腐湯,真的會導致結石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9. 食莧菜粥男嬰變藍血人 appledaily,2008-07-06

參考文獻

書目
資料庫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菠菜.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4-02).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