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叶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叶门(叶门共和国),通称叶门,为西南亚国家,阿拉伯海红海边缘,与阿曼和沙乌地阿拉伯接壤,首都为沙那。1990年5月22日由叶门阿拉伯共和国和叶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合并统一而成。由于内战的持续进行,目前已四分五裂被多个政权所控制。

叶门以山地高原为主,多沙漠和半沙漠,哈杜尔舒艾卜峰(海拔3760米)是全国最高峰。西部沿海地带与汉志类似,均湿热,叶门降水量由西部沿岸之每年 100 mm(3.9英寸) 遽增至塔伊兹之年降水量大约 760 mm(29.9英寸) 及于伊卜超过 1,000 mm(39.4英寸),故此西部山区地带比较适宜人类居住;而东部则属于极干旱的荒凉沙漠地带。

叶门是一个实行总统制的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总统任期为7年,可以连任,并有解散议会的权力;总理是政府首脑。总理由总统任命,履行职责。现任总理是迈茵·阿卜杜勒马利克·赛义德。 叶门将行联邦制,全国共分为6个地区,其中北方4个地区,南方2个地区。


叶门经济

由于长期经历战乱,叶门是比较穷的阿拉伯国家,主要倚赖石油收入,是世界上经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经济水平与陆地接壤的沙乌地阿拉伯和阿曼相距甚大,却与一海之隔的东非国家更接近。

粮食常不能自给,约1/2依靠进口,棉花品质良好,每年有大量出口。咖啡种植面积很大,占重要地位。政府重视农业生产,扩大农业贷款,兴修水利,以实现粮食、蔬菜、水果自给。但叶门的大量土地被用来种植具有成瘾性、对健康造成危害的阿拉伯茶。

据世界银行于2007年的报告,阿拉伯茶叶产业贡献了6%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14%的就业岗位。茶叶开支占到家庭预算的10%,从而影响了基本的食物、教育和健康方面的开支。而阿拉伯茶需要大量水灌溉,这进一步消耗了叶门原本贫乏的水资源。

亚丁(Aden)是当时英属南叶门的首都。[12]

语言与宗教

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叶门在1950年的人口只有430万人。预计到2050年叶门人口将会增长至6,000万人。[17]叶门人有高生育率,平均每个女性生育4.45个孩子。[18]

伊斯兰教为国教,逊尼派约占穆斯林人口的65%,什叶派约占35%。逊尼派穆斯林主要奉行沙斐仪教法学派,但奉行马立克和罕百里教法的信徒也不在少数。什叶派穆斯林中多属于宰德派,也有部分十二伊玛目派和伊斯玛仪派的信仰者。叶门也是苏菲派盛行的地方,中国西北回民马来迟的虎夫耶苏菲和马明心的哲合忍耶苏菲也是由叶门的奈克什班迪教团传授而来的。叶门有1%左右的居民并非穆斯林,他们信仰基督宗教、犹太教、印度教或无神论。

近年,叶门政府致力于减少预算赤字和政府开支,努力控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提高人民生活水准。政府极为重视石油的勘探和生产,建国之后既开始开发石油,力图通过加强和发展生产力以及开发石油和矿产克服经济危机,并颁布新的投资法和将亚丁市建为自由经济区,以吸引外资,然而到1998年碰到油价低潮。油价回升之后,叶门政府严控消费继续发展基础工业。但海湾战争带来的失业、侨汇锐减以及1994年内战让叶门经济造成的破坏和损失,仍影响著叶门的经济发展。

2011 年,阿拉伯之春在叶门。[13]


动态焦点

“世界最严重的人道危机”,在叶门──人民无力呐喊:“请别忘了我们!”

2011 年阿拉伯之春爆发时,叶门有大批民众要求当时已经执政 33 年的总统沙雷(1942-2017)下台,尽管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斡旋下,沙雷在 2012 年将政权移转给副总统哈迪,但其内心却是百般不愿。

在沙雷交出政权后,叶门境内的武装团体胡塞组织(Huthis,又称为“青年运动军”)却在 2014 年底突袭叶门首都沙那,并占领政府机关,总统哈迪被迫往南部逃亡,胡塞一路南攻,双方在亚丁激烈交战,死伤惨重。哈迪最后逃往邻国沙乌地阿拉伯寻求支援,沙国派出陆空部队夹击,尤其是一连串的空袭,让胡塞组织撤回以首都沙那为主的北方城市作为控制区,哈迪则在声称收复亚丁后,在当地作为国际承认的合法叶门政府落脚处。[1]

而对于权位念念不忘的沙雷,在胡塞组织占领沙那后,2015 年表态和其结盟,双方在 2016 年组成“救国政府”,对抗南方的哈迪政权。不过 2017 年底,沙雷和胡塞因内部政治任命出现歧见而关系破裂,沙雷发表声明谴责胡塞组织,倒戈转向沙乌地阿拉伯以及哈迪,此举惹怒胡塞组织,对沙雷及其支持者组成的共和国卫队发动攻击。

沙乌地阿拉伯为主的联军,在 2017 年 12 月 4 日,对叶门首都沙那进行空袭轰炸,理由是支持沙雷对抗武装组织,但最终──沙雷死在胡塞的枪下,许多无辜老百姓也在一连串的空袭中无辜丧命,哈迪和胡塞的南北对立,至今仍持续无解。



叶门内战第4年》夺走上万条人命,谁是凶手?联合国人权报告:参战各方都犯下战争罪

东国家叶门陷入血腥内战即将迈入第四年,在国际强权介入之下仍不见和平曙光,至今造成逾万人死亡,多达2200万人亟需援助。联合国28日发布报告,指控所有参战方包含叶门政府、以沙乌地阿拉伯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为首的多国联军,以及叛军武装组织皆涉嫌犯下多宗战争罪,包括空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酷刑、性虐待以及招募与训练童兵等。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28日公布的报告,检视了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期间的冲突情况。报告指出,阿联及沙国在叶门虽列有3万多个“禁空袭地点”,但仍发动多次无差别攻击,战机炸毁住宅区、市场、医疗机构,就连无辜人民的丧礼、婚礼都硬生生遭炮火中断,沙国联军的空袭行动造成最多平民伤亡。[2]

据报告统计,沙国联军共发动1万8000多次空袭,其中60次空袭针对住宅区,残杀了500平民,包含233名孩童;2016年10月,空袭击中沙那(Saana)市内一场丧礼,瞬间带走137名平民的生命。即使酿成多场空袭惨剧,沙国联军仍维持攻击的强度。另外,叛军“胡塞组织”(Houthis)被控攻击平民、施用酷刑、招募童兵,以及阻挡人道救援组织入境。


你可能不知道的叶门

500年前,这里用泥巴盖出世界最早摩天大楼!如今“沙漠的曼哈顿”恐被内战摧毁

在漫漫沙漠中行走,眼前突然出现数十公尺高的土黄色大厦,任谁可能都会误以为看见了“海市蜃楼”。 但在叶门中部希巴姆村(Shibam),真的存在一批历史逾500年的“摩天大楼”,这群建筑又被称为“沙漠中的曼哈顿”,不仅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也见证许多古老王国的兴衰起落。 然而,叶门已经陷入内战5年,希巴姆的观光和维护古迹等主要产业都因经济倒退而严重荒废,年轻村民纷纷出外谋生,千年古城恐怕将在这个世代灰飞湮灭。[3]

希巴姆的古城区约拥有400多座宏伟大厦,平均5至10层楼不等,是世界最早的垂直建筑,全部都是由泥土混和稻草的传统砖头盖成。早在198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已将希巴姆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在希巴姆约有7000位居民,其中仍有3000人遵循这种古老生活方式,全家几十个成员都住在同一栋大楼里。居民把牲畜养在一楼,食物存放在二楼,长者住在三楼,四楼是娱乐空间,年轻、未生子的成员睡在屋顶,成家时才会兴建新的一层楼。

古城里面,每一个街区约有10栋大楼,彼此之间都有大门相连,过去甚至还有“天桥”,让老人家不必爬上爬下就能串门子,但“天桥”大部分已不复存在。 坐拥大量古迹的叶门,以往每年吸引大批旅客和考古学家前来探访。但2014年内战爆发后,沙乌地阿拉伯支援叶门政府的轰炸机、武装分子“胡塞组织”(Huthi)及“基地”组织(Al-Qaeda)叶门分支等炮火无情交战,叶门也从观光名单上消失。


视频

叶门内战4年上万死 街头充斥求生孤儿 20180316 公视晚间新闻


一分钟了解叶门到底发生什么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