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蒲公英拿铁

蒲公英拿铁

蒲公英咖啡(英语:Dandelion coffee)是一种由蒲公英的根加工后获得的饮料。它拥有类似咖啡的气味和口感,但不含咖啡因。[1]

蒲公英咖啡是以前咖啡稀缺的时代,在波兰,咖啡豆和蒲公英的根制作而来。用来替代纯正的咖啡,其实蒲公英咖啡还具有各种各样的有益效果,对美容效果也很出色。

蒲公英咖啡的美容效果什么呢?对大部分女性来说,寒性体质是大敌。喝蒲公英咖啡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使身体感觉温暖。

再来由于台湾饮食文化的改变,排毒净化已是养生的首要,特别是外食族群或对食材来源不了解者,当感觉早上精神不佳、肌肤无光泽、易过敏、失眠、酸痛,那就表示你需要进行身体排毒!这时蒲公英拿铁就能帮助你了。

目录

路边可见的蒲公英

烘烤过的蒲公英根是欧美流行的咖啡替代茶饮,带有天然的蜂蜜及榛果香,且不含咖啡因成分,却有咖啡的浓醇香,对肝、胆、胰脏及心脏都有健康助益,饮用后会有提神效果,却没有晚上睡不著的困扰。[2]不过,易失眠者还是建议睡前勿饮用。

虽然路边常有蒲公英生长,但要注意采集区域的污染情形,要远离马路十公尺以上,没有农药及除草剂等,也不能有宠物的排泄物污染。

咖啡替代茶饮

蒲公英 Dandelion (Taraxacum officinale)最主要有三大功能:促益生菌inulin、肝脏健康、癌症预防。许多科学研究蒲公英用于肝癌、乳癌及摄护腺癌抑制作用,同时若有胆囊发炎、脂肪肝,最好在吃饭前20分钟饮用,效果最佳,因蒲公英有助胆囊释放胆汁,帮助脂肪消化分解,同时它会再促进肝脏制造胆汁,经常饮用蒲公英茶或花草精(请见《香草疗愈魔法书》),衣物会有金属味,大小便也会有药水味。

蒲公英的根加工

蒲公英咖啡是由蒲公英的根加工后获得的材料。它拥有类似咖啡的气味和口感,但不含咖啡因。由于不含咖啡因,所以很适合想要喝咖啡却不能摄取咖啡因的人,如失眠者、儿童和孕妇及哺乳期女性。人们有时在经济困难时期拿它来做咖啡替代品。

蒲公英茶被认为有滋补肝脏的功效。一种从蒲公英根制成的苦成分也被用做轻泻剂。蒲公英茶近期也被用于癌症治疗的研究。[3]

赏味

泡出来当然要先喝原味的鉴赏一下~

色:颜色与咖啡类似,更偏深黑色。

香:香气是咖啡带有一点豆腐乳的味道,香气有层次,尾味带著蜂蜜香气。

味:口感方面,比传统咖啡清爽,酸味较低、苦味还好,但是比咖啡甜很多。

蒲公英拿铁配方

1.2大匙(约15公克)烘烤过磨细的蒲公英粉。

2.450ml水。

3.1大匙有机奶油或鲜奶,此项不加为黑咖啡(可以酌量减量添加,茹素者可以用有机椰子油替代)。

蒲公英拿铁做法

1.将水及蒲公英根到入水壶,煮到水滚,关小火后,再煎煮廿分钟。

2.过滤蒲公英根茶汁及压出茶渣中茶汁,剩馀的蒲公英根渣可以做为堆肥。

3.将奶油与蒲公英根茶汁倒入果汁机,快速打十秒;或者可以用温热的鲜奶打成奶泡倒入蒲公英根汁。

4.准备杯子,倒入杯子饮用。

注意事项:胆道阻塞或有黄疸者不可使用,需询问医师及专业药草师下使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