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公英拿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公英拿鐵

蒲公英咖啡(英語:Dandelion coffee)是一種由蒲公英的根加工後獲得的飲料。它擁有類似咖啡的氣味和口感,但不含咖啡因。[1]

蒲公英咖啡是以前咖啡稀缺的時代,在波蘭,咖啡豆和蒲公英的根製作而來。用來替代純正的咖啡,其實蒲公英咖啡還具有各種各樣的有益效果,對美容效果也很出色。

蒲公英咖啡的美容效果什麼呢?對大部分女性來說,寒性體質是大敵。喝蒲公英咖啡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使身體感覺溫暖。

再來由於台灣飲食文化的改變,排毒淨化已是養生的首要,特別是外食族群或對食材來源不了解者,當感覺早上精神不佳、肌膚無光澤、易過敏、失眠、痠痛,那就表示你需要進行身體排毒!這時蒲公英拿鐵就能幫助你了。

路邊可見的蒲公英

烘烤過的蒲公英根是歐美流行的咖啡替代茶飲,帶有天然的蜂蜜及榛果香,且不含咖啡因成分,卻有咖啡的濃醇香,對肝、膽、胰臟及心臟都有健康助益,飲用後會有提神效果,卻沒有晚上睡不著的困擾。[2]不過,易失眠者還是建議睡前勿飲用。

雖然路邊常有蒲公英生長,但要注意採集區域的汙染情形,要遠離馬路十公尺以上,沒有農藥及除草劑等,也不能有寵物的排泄物汙染。

咖啡替代茶飲

蒲公英 Dandelion (Taraxacum officinale)最主要有三大功能:促益生菌inulin、肝臟健康、癌症預防。許多科學研究蒲公英用於肝癌、乳癌及攝護腺癌抑制作用,同時若有膽囊發炎、脂肪肝,最好在吃飯前20分鐘飲用,效果最佳,因蒲公英有助膽囊釋放膽汁,幫助脂肪消化分解,同時它會再促進肝臟製造膽汁,經常飲用蒲公英茶或花草精(請見《香草療癒魔法書》),衣物會有金屬味,大小便也會有藥水味。

蒲公英的根加工

蒲公英咖啡是由蒲公英的根加工後獲得的材料。它擁有類似咖啡的氣味和口感,但不含咖啡因。由於不含咖啡因,所以很適合想要喝咖啡卻不能攝取咖啡因的人,如失眠者、兒童和孕婦及哺乳期女性。人們有時在經濟困難時期拿它來做咖啡替代品。

蒲公英茶被認為有滋補肝臟的功效。一種從蒲公英根製成的苦成分也被用做輕瀉劑。蒲公英茶近期也被用於癌症治療的研究。[3]

賞味

泡出來當然要先喝原味的鑑賞一下~

色:顏色與咖啡類似,更偏深黑色。

香:香氣是咖啡帶有一點豆腐乳的味道,香氣有層次,尾味帶著蜂蜜香氣。

味:口感方面,比傳統咖啡清爽,酸味較低、苦味還好,但是比咖啡甜很多。

蒲公英拿鐵配方

1.2大匙(約15公克)烘烤過磨細的蒲公英粉。

2.450ml水。

3.1大匙有機奶油或鮮奶,此項不加為黑咖啡(可以酌量減量添加,茹素者可以用有機椰子油替代)。

蒲公英拿鐵做法

1.將水及蒲公英根到入水壺,煮到水滾,關小火後,再煎煮廿分鐘。

2.過濾蒲公英根茶汁及壓出茶渣中茶汁,剩餘的蒲公英根渣可以做為堆肥。

3.將奶油與蒲公英根茶汁倒入果汁機,快速打十秒;或者可以用溫熱的鮮奶打成奶泡倒入蒲公英根汁。

4.準備杯子,倒入杯子飲用。

注意事項:膽道阻塞或有黃疸者不可使用,需詢問醫師及專業藥草師下使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