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世太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蓋世太保
圖片來自cup

秘密国家警察Geheime Staatspolizei;缩写:Gestapo;ɡeˈstaːpo, ɡəˈʃtaːpo|-|De-Gestapo.ogg,汉语音译盖世太保,又译盖斯塔波戈斯塔鮑),是纳粹德国时期的秘密警察。秘密国家警察由党卫队控制。它在成立之初是一个秘密警察组织,后加入大量党卫队人员,一起实施“最终解决方案”。

1933年春希特勒出任威玛共和国总理,而赫尔曼·戈林接管普鲁士警察局。戈林於1933年4月26日成立政治警察組織蓋世太保,核心成員為普魯士警察。1934年在希特勒的調停下希姆萊黨衛隊[1] 接管了蓋世太保。

二战爆发之后大量的盖世太保跟随德国国防军一同进入占领区,在那建立了众多辅警部队,这些辅警部队全部听命于盖世太保,成为其机构的一部分。蓋世太保秘密警察有“預防性逮捕權”。在納粹德國時期,成千上萬的共產黨人、左派人士、異議人士、反抗軍及猶太人等都未經法律程序被蓋世太保投入集中營,其中大多數遭到拷問、虐待,以至於處決。

紐倫堡審判

1945年11月14日至1946年10月3日期間,由同盟國成立的國際軍事法庭對22個(總共24個)主要納粹戰犯作出審訊,指控包括:擾亂和平罪|Crime against peace、危害人類罪戰爭罪,當中19人被定罪,12人被判死刑。蓋世太保與納粹黨衛隊一起被定性為犯罪組織。

後續

1997年,位於科隆的舊蓋世太保總部被翻新為「EL-DE Haus」-一個紀錄及展示蓋世太保相關檔案及歷史文物的博物館。

歷史

相傳為推舉希特勒出任威玛共和国总理的政治交易,赫尔曼·戈林納粹黨的第二號人物)獲委任為普魯士的內政部長,德國最大的警察隊伍普魯士警察收歸他的管轄範圍。隨即他將政治部及情報部從警隊分析出來,並安插納粹黨黨員出任要職。1933年4月26日他將這兩個部門合併,蓋世太保正式成立。

蓋世太保的第一任首席指揮官魯道夫·狄爾斯|Rudolf Diels為戈林的門生,以審問國會縱火案主犯馬里努斯·范·德·盧貝的手法而聞名。1934年開始戈林自己兼任首席指揮官的職位,並試圖將蓋世太保的勢力由單純的普魯士地區擴至全國。這樣有別於德國的政治傳統,即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的做法。顯然,這舉動觸及群雄的神經,很快他便與威廉·弗利克(時任納粹德國內政部長)及海因里希·希姆萊(時任納粹德國第二大勢力城邦巴伐利亞的警務處長)發生衝突。弗利克的勢力不足以與戈林獨力抗衡,他伙同希姆萊將蓋世太保吞併。1934年4月20日戈林正式將控制權移交至希姆萊。同一日希特勒任命希姆萊為全國(除普魯士地區)的警務處長。希姆萊委派萊因哈德·海德里希主管蓋世太保。盖世太保在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签署投降书后解散。

參考文獻

  1. 黨衛隊,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