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盖世太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盖世太保
图片来自cup

秘密国家警察Geheime Staatspolizei;缩写:Gestapo;ɡeˈstaːpo, ɡəˈʃtaːpo|-|De-Gestapo.ogg,汉语音译盖世太保,又译盖斯塔波戈斯塔鲍),是纳粹德国时期的秘密警察。秘密国家警察由党卫队控制。它在成立之初是一个秘密警察组织,后加入大量党卫队人员,一起实施“最终解决方案”。

1933年春希特勒出任威玛共和国总理,而赫尔曼·戈林接管普鲁士警察局。戈林于1933年4月26日成立政治警察组织盖世太保,核心成员为普鲁士警察。1934年在希特勒的调停下希姆莱党卫队[1] 接管了盖世太保。

二战爆发之后大量的盖世太保跟随德国国防军一同进入占领区,在那建立了众多辅警部队,这些辅警部队全部听命于盖世太保,成为其机构的一部分。盖世太保秘密警察有“预防性逮捕权”。在纳粹德国时期,成千上万的共产党人、左派人士、异议人士、反抗军及犹太人等都未经法律程序被盖世太保投入集中营,其中大多数遭到拷问、虐待,以至于处决。

纽伦堡审判

1945年11月14日至1946年10月3日期间,由同盟国成立的国际军事法庭对22个(总共24个)主要纳粹战犯作出审讯,指控包括:扰乱和平罪|Crime against peace、危害人类罪战争罪,当中19人被定罪,12人被判死刑。盖世太保与纳粹党卫队一起被定性为犯罪组织。

后续

1997年,位于科隆的旧盖世太保总部被翻新为“EL-DE Haus”-一个纪录及展示盖世太保相关档案及历史文物的博物馆。

历史

相传为推举希特勒出任威玛共和国总理的政治交易,赫尔曼·戈林纳粹党的第二号人物)获委任为普鲁士的内政部长,德国最大的警察队伍普鲁士警察收归他的管辖范围。随即他将政治部及情报部从警队分析出来,并安插纳粹党党员出任要职。1933年4月26日他将这两个部门合并,盖世太保正式成立。

盖世太保的第一任首席指挥官鲁道夫·狄尔斯|Rudolf Diels为戈林的门生,以审问国会纵火案主犯马里努斯·范·德·卢贝的手法而闻名。1934年开始戈林自己兼任首席指挥官的职位,并试图将盖世太保的势力由单纯的普鲁士地区扩至全国。这样有别于德国的政治传统,即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做法。显然,这举动触及群雄的神经,很快他便与威廉·弗利克(时任纳粹德国内政部长)及海因里希·希姆莱(时任纳粹德国第二大势力城邦巴伐利亚的警务处长)发生冲突。弗利克的势力不足以与戈林独力抗衡,他伙同希姆莱将盖世太保吞并。1934年4月20日戈林正式将控制权移交至希姆莱。同一日希特勒任命希姆莱为全国(除普鲁士地区)的警务处长。希姆莱委派莱因哈德·海德里希主管盖世太保。盖世太保在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签署投降书后解散。

参考文献

  1. 党卫队,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