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蓝光」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2: 行 12:
 
'''外文名称''' :blue laser
 
'''外文名称''' :blue laser
  
'''波 长''' :400nm-480nm
+
'''波   长''' :400nm-480nm
  
 
'''文学体裁''' :造成黄斑区毒素量增高
 
'''文学体裁''' :造成黄斑区毒素量增高

於 2022年11月17日 (四) 13:52 的最新修訂

藍光
來自網絡的圖片
藍光

中文名稱 :藍光

外文名稱 :blue laser

波 長 :400nm-480nm

文學體裁 :造成黃斑區毒素量增高

藍光(外文名:blue laser),短波藍光是波長處於400nm-480nm之間具有相對較高能量的光線。該波長內的藍光會使眼睛內的黃斑區毒素量增高,嚴重威脅我們的眼底健康。藍光誘發致盲眼病,目前有效的解決方案是對電視進行貼膜處理。防藍光貼膜技術已經很成熟,成本很低,可以有效阻止藍光穿透。在這裡,特別提出一點,藍光並不都是有害藍光,真正有害的是波長400到440以內的藍光,而480到500納米之間的藍光有一種調整生物節律的作用,睡眠、情緒、記憶力等都與之相關,對人體反而是有益的。而且短波藍光是不是一定會對人眼產生傷害,這與照射強度與照射時間有關,當照度達到一定程度後,持續兩個小時以上,才有可能對視網膜產生損害。

歷史沿革

早在1966年Nell等研究發現藍光的照射可以引起視網膜細胞的損傷,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喪失。其中,波長400-480納米之間的短波藍光對視網膜的危害程度最大。在2010年國際光協會年會中,世界頂尖光學專家一致指出:短波藍光具有極高能量,能夠穿透晶狀體直達視網膜。藍光照射視網膜會產生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會導致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亡,上皮細胞的衰亡會導致光敏感細胞缺少養分從而引起視力損傷,而且這些損傷是不可逆的。在如今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已經不能離開電腦,筆記本,平板電腦等數碼產品,可以足不出戶的工作、生活、娛樂,這一切都是通過互聯網和計算機顯示屏來顯示的。在提高工作效率,享受娛樂生活的同時,也應該注意到自己的雙眼正受到藍光的傷害。

主要來源

藍光大量存在於電腦顯示器、熒光燈、手機、數碼產品、顯示屏、LED等光線中 ,該波長內的藍光會使眼睛內的黃斑區毒素量增高,嚴重威脅我們的眼睛健康。日常生活藍光隨處可見,但接觸到的有害藍光主要來源為 LED 液晶屏幕。如今液晶顯示屏採用的都是 LED 背光。由於背光需要白光的效果,所以業界使用藍色 LED 混合黃色熒光粉來形成白光。由於藍色 LED 是一個主體硬件,因此這種白光中的藍色光譜就擁有一個波峰,從而形成了我們所說的有害藍光傷眼的問題。LED液晶電視作為客廳娛樂的主要載體,大部分家庭選擇晚上睡前看電視,甚至不少民眾會在看電視時關上燈光,加之閃屏等因素,導致有害藍光對眼睛造成傷害。而且由於看電視時間較長,那麼受到的傷害也就更深了。由於有害藍光對眼睛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因此電視藍光對眼睛的傷害要引起足夠的重視,特別是青少年兒童。 看電視等電子產品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

主要危害

  • 1、藍光危害一:損傷眼結構有害藍光具有極高能量,能夠穿透晶狀體直達視網膜,引起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萎縮甚至死亡。光敏感細胞的死亡將會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完全喪失,這種損壞是不可逆的。藍光還會導致黃斑病變。人眼中的晶狀體會吸收部分藍光漸漸混濁形成白內障,而大部份的藍光會穿透晶狀體,尤其是兒童晶狀體較清澈,無法有效抵擋藍光,從而更容易導致黃斑病變以及白內障。
  • 2、藍光危害第二:引起視疲勞由於藍光的波長短,聚焦點並不是落在視網膜中心位置,而是離視網膜更靠前一點的位置。要想看清楚,眼球會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引起視疲勞。長時間的視覺疲勞,可能導致人們近視加深、出現復視、閱讀時易串行、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影響人們的學習與工作效率。
  • 3、藍光危害第三:影響睡眠質量藍光會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而褪黑色素是影響睡眠的一種重要激素,目前已知的作用是促進睡眠、調節時差。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在睡前玩手機或者平板電腦,會造成睡眠質量不高甚至難以入睡的原因。

引起眩光

由於短波長光線具有相對較高的能量,當遇到空氣中的細小的粒子亂射率較高,這是引起眩光的主要原因。 視網膜病變和眼術後(準分子手術、白內障手術)患者對光非常敏感,會感覺到異常的刺眼,那也是短波藍光使然。

視覺疲勞

可見光線在眼內聚焦後焦點不同,兩焦點之間會形成焦點距離差。這是形成視物模糊的主要原因。長時間視覺疲勞會引發其他疲勞症狀。藍光的射入會加劇焦點距離差和視覺模糊度。是因為藍光經過聚焦後,焦點沒有落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了視網膜與晶狀體之間。增大了光線在眼內聚焦的焦點距離差。藍光正是導致產生數碼視覺疲勞(DEF)的主要原因。

分布範圍

藍光不同於紫外線,它不僅存在於太陽光中,還大量存在於電腦顯示器(無論LED還是CCFL)、數碼電子產品顯示屏、手機、電視、甚至汽車車燈、霓虹燈中。相關研究表明,不同 波長的藍光對於人眼的危害效應是不同的,435納米至440納米之間的藍光對眼睛的危害效應最大,該效應隨着波長的增加或遞減而逐漸減小。雖然LED光源中, 光譜能量的峰值看似處於藍光波段,但其實危害最大的435nm波段比傳統CCFL顯示器低,所以LED的藍光危害要小於傳統 CCFL顯示器。  生活中,可以發出藍光的光源有很多,除了 浴霸,平板顯示器、LED霓虹燈、熒光燈、陰極管背光顯示器、iPad、大屏手機等都有背景光源,通過強大的電子流激發的光源中含有異常的高能短波藍光,都會影響孩子的視網膜,應避免長期直視。

注意事項

  • LED照明有兩類人要慎用。
  • 第一類是眼睛嬌嫩的兒童,嬰幼兒的晶狀體更加清澈,無法對藍光進行過濾,而孩子又有追光的天性,受到長期大量藍光照射,可能導致幼兒視網膜出現光毒性的損傷,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視網膜的裂孔,以至於失明。
  • 第二種是糖尿病人,糖尿病經過十幾年的發展以後,都有視網膜的病變,視網膜承受光損傷的約值大大下降,另外生活中很多藥物是有 光敏性的,吃了藥以後,LED藍光的損傷可能更明顯。
  • 最後,晚上也不宜使用LED燈,長期使用,將影響睡眠,照成生物鐘紊亂,從而降低人的免疫力。

防治措施

  • 要防止CCFL藍光危害,最主要的是避免人眼長時間直視光源表面,對於家中防護意識較弱的嬰幼兒和老年人,應採取措施防止光源直射到眼部。另外,一般來說 暖色調LED中的藍光比例比冷色調LED要少,帶漫射罩LED燈的表面亮度比不帶罩或帶透明罩的LED燈的亮度要低。消費者在購買LED照明產品時,應對產品的色調和表面亮度予以關注。研究顯示,藍光大量存在於LED燈、電腦顯示器(包括CCFL和LED)、手機、數碼產品、液晶顯示屏、浴霸等光線中,但只有達到陽光的亮度才會造成傷害。對此家長們應該樹立孩子正確的認知,讓它們對孩子的智商發揮作用,幫助他們贏得尖端的機器人競賽而其使用也僅限於此。
  • a 合理引導小孩上網時間,培養小孩良好的生活習慣
  • b 從飲食結構調整小孩膳食結構,增強身體免疫力
  • c 多食選擇含葉黃素,多C產品
  • d 平常上網、看電視時將亮度調低, 色溫調暖
  • e 減少上網時間,尤其要避免在黑暗處盯着手機或顯示器。

應用案例

2014年6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神經科學家首次通過光基因學技術實現了對動物肌肉運動的控制。他們用藍光照射清醒小鼠的脊髓,小鼠的兩條後腿就都不能動了。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成果提供了一種新方法,幫人們研究複雜脊髓線路是如何協調運動與感受過程的。相關論文發表在近日出版的《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上。據每日科學網站6月26日報道,本研究由MIT麥戈文腦研究所教授埃米利奧·比奇負責。以往,神經科學家通過電刺激或藥理介入控制神經元的活動,以弄清楚它們的功能。這些方法揭示了許多關於脊髓的信息,但還沒有一種能精確控制特定類型神經元的方法,本研究探索了用光基因學技術研究抑制性中間神經元的功能。這種神經元與脊髓中其他神經元一起形成了迴路,執行腦發出的命令,並向腦傳送來自肢體的感覺信息。光基因學技術是通過基因編程,讓某類神經元能表達一種叫做視蛋白(opsin)的光敏蛋白。視蛋白是一種離子通道,是調解神經元電活動的「泵」.受到光照時,一些視蛋白的活動會被抑制,而另一些會被激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