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蕺的基本介紹

魚鱗草,又名魚腥草。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乾燥水上部分。名見《名醫別錄》。

唐蘇頌說:"生濕地,山谷陰處亦能蔓生,葉如蕎麥而肥,莖紫赤色,

江左人好生食,關中謂之菹菜,葉有腥氣,故俗稱:魚腥草。

"夏季莖葉茂盛花穗多時採收,洗淨,陰乾用或鮮用。除具有食用價值外,

魚腥草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的作用,在我國傳統醫學中具有較為廣泛的應用。

報道稱,魚腥草是惟一在原子彈爆炸點能頏強再生的中藥材。

魚腥草具有抗輻射作用和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且無任何毒副作用,

不僅適用於空勤人員,也適用於經常接近輻射源的人員,如X光機和電腦操作人員,

以及常看電視的人群。電腦一族必吃的防輻射食物。

別名:側耳根魚腥草豬鼻孔臭草魚鱗草臭菜臭根草臭靈丹岑草葅菜蕺菜紫背魚腥草紫蕺葅子臭豬巢九節蓮重藥狗貼耳肺形草魚鱗真珠草豬姆耳秋打尾狗子耳野花麥熱草臭質草菹菜菹子

禁忌人群:

蕺菜性寒,凡屬脾胃虛寒或虛寒性病證者均忌食。

適宜人群:

適宜肺部感染,包括肺膿瘍,大葉性肺炎,肺癰,肺結核,急性支氣管炎咳嗽,

氣急,吐黃膿痰,或痰中帶血之人食用;適宜黃疽發熱,包括急性膽囊炎之人食用;

適宜婦女子宮內膜炎,宮頸炎,附件炎,帶下病腥臭症狀的患者。

魚鱗草的功效與作用

1、清熱解毒,化痰排膿

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排膿消癰,利尿消腫通淋的作用。

2、治療肺熱喘咳

主治肺熱喘咳,肺癰吐膿,喉蛾,熱痢,瘧疾,水腫,癰腫瘡毒,熱淋,濕疹,

脫肛等病症。臨床廣泛用於治療肺炎、咯血、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感冒發燒、肺癌、宮頸糜爛、腎病綜合徵、鼻炎、化膿性中耳炎、流行性腮腺炎等。

臨床實踐證明,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慢性氣管炎、慢性宮頸炎、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

對急性結膜炎、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

3、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具有鎮痛、止咳、止血,促進組織再生,擴張毛細血管、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

魚鱗草的營養價值

1.魚鱗草有特異氣味,營養價值較高;含有蛋白質、脂肪和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同時含有甲基正壬酮、羊脂酸和月桂油烯等。

2.魚腥草主含揮髮油,癸酰乙醛魚腥草素等多種成份,[1]

對各種致病桿菌、球菌、流感病毒、鈎端螺旋體等有抑制抗菌作用,並能提高人體免疫調節功能。

3.所含鉀鹽、槲皮甙均有利尿作用。

魚鱗草的選購

莖上有節,葉子互生,心臟形,花小而密,結蒴果。莖和葉有魚腥氣。腐爛、變質、有異味的不宜購買。

魚鱗草的存儲

避光、陰涼通風處保存。

魚鱗草的食用方法

1.我國食用蕺菜的習慣始於古代,涼涼拌側耳根是民間的一道傳統佳肴。

2.久食之,發虛弱,損陽氣,消精髓。不宜久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