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蛋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安然讨论 | 贡献2019年12月30日 (一) 15:34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蛋糕
 

蛋糕是一种古老的西点,一般是由烤箱制作的,蛋糕是用鸡蛋白糖小麦粉为主要原料。以牛奶、果汁、奶粉、香粉、色拉油,起酥油、泡打粉为辅料。经过搅拌、调制、烘烤后制成一种像海绵的点心。

蛋糕是一种面食,通常是甜的,典型的蛋糕是以烤的方式制作出来。蛋糕的材料主要包括了面粉、甜味剂(通常是蔗糖)、黏合剂(一般是鸡蛋,素食主义者可用面筋和淀粉代替)、起酥油(一般是牛油或人造牛油,低脂肪含量的蛋糕会以浓缩果汁代替),液体(牛奶,水或果汁),香精和发酵剂(例如酵母或者发酵粉)。

中文名称: 蛋糕

英文名: Cake

主要食材 :鸡蛋,白糖,小麦粉,果汁,牛奶,泡打粉

分类 :西式甜点

口味 :甜、滑

辅料: 香粉、色拉油、水、起酥油

种类: 黑森林、起士、布朗尼等

特点: 柔软,绵滑,样式多

起源历史

 

罗马希腊的历史也曾记录了蛋糕的制作,但据食品历史学家们的记录,第一个熟练的面包师(蛋糕师)应该是早期的埃及人,也是最先把烘烤作为一种艺术的民族。

他们开发了可靠的烹调方法和早期烤炉,通过烤炉他们制作各种各样的面包,许多面包又被加入蜜糖作为甜点食用。虽然从陵墓的图画中有很多证据可以知道烘烤过程,甚至我们可以辨认出随葬品中发现的原料食材,但很难确切地知道当时的面包味道到底如何。在历史的长河里,无论是早期的埃及人还是中世纪的欧洲人,他们所谓的“蛋糕”不是今天的样子。古埃及人甚至不会称它为蛋糕,蛋糕cake这个词是在英国13世纪开始采用,是旧北欧语卡卡kaka的派生词。

历史上的第一个蛋糕和面包极为相似。罗马人那时会添加鸡蛋或黄油,并与蜂蜜揉成甜面团,有时还添加坚果或干果做成蛋糕。当时只有富有的人才可以吃到蛋糕,蛋糕常常是贵族们宴会的组成部分。14世纪的英国诗人乔叟(1340-1400)写道:只有特殊场合才会做巨大蛋糕。根据他的记录,大蛋糕是一个由13公斤的面粉、黄油、鲜奶油、鸡蛋、香料、葡萄干和蜂蜜来做成的。

当时蛋糕的主要特征是它的形状:用轻松自然的面团做出圆形和平面的造型,形状是用手来完成的。到17世纪,用木材或锡制成蛋糕箍被用来制作蛋糕,这样就保证了蛋糕可以保持整齐的圆形。[1]

蛋糕食材

1、高筋面粉:用来制作面包及一些需要用到高粉的点心,买不到者可以用饺子粉代替。

2、中筋面粉:就是普通面粉。

3、低筋面粉:用来制作蛋糕。买不到者可以用中筋面粉:白色玉米淀粉=8:2的比例自己配制。

4、粟粉:即白色玉米淀粉,用来降低面粉筋度,增加口感用。

5、泡打粉:食品添加剂类,膨胀剂类。

6、酵母粉:食品添加剂类,膨胀剂类。主要用来制作中式发面点心及面包等。推荐使用安琪小包装酵母,每包15G。

7、黄油:(或植物黄油)油类,也称奶油。

 

8、鲜奶油:(动物性植物性均可)主要用于奶油裱花蛋糕的裱花及西点装饰等。

9、塔塔粉:不需要购买,可以用家用白醋代替,主要用于帮助打发蛋白。

10、色拉油:基本上无味的家用菜油都是可以替代的。

11、片状麦琪琳:延展性较好,主要用于制作葡式蛋塔和丹麦面包等需要叠被子的西点。

12、马拉里苏奶酪:可以拉丝的奶酪,主要用于制作披萨

13、牛至叶草:增香用香料,制作披萨时用。

14、椰子粉、奶油奶酪、巧克力彩针、绿茶粉等材料不一一列举。

15、鸡蛋、牛奶等随处可买的材料不作介绍。[2]

家庭蛋糕的做法

1、四个鸡蛋,蛋清蛋黄分离。

2.蛋黄中用加入一点食用油,盐,加入一袋牛奶,搅拌均匀,再加入适量低筋面粉(没有低筋面粉可以用普通面粉,我做的就是普通面粉)搅拌成糊状,不用太粘稠。

3.接下来打发蛋清,加入几滴白醋(如果有柠檬,滴几滴最好),分三次加入白糖打发,如果有打蛋器最好,省时省力,如果没有估计手动打发全程需要20分钟吧,手也废掉了,哈哈

4.将打发好的奶油分三次加入蛋黄中,不要转圈搅拌,可以上下,或者十字拌法,不然会影响奶油起发的效果

5.搅拌均匀,没有多余的气泡就可以了,下面把电饭锅打开保温功能预热一下就可以了,手感一下锅热了,让锅中涂上一层黄油,如果没有就用色拉油,我用的就是色拉油,因为突发奇想,所以真的很家常,好多材料都没有,将面糊倒进去

6.如果你想蛋糕上下都有你要添加的辅料(红枣葡萄干等)那你可以倒一层撒一层,这样就可以了。[3]

分类介绍

根据材料和做法分类

 

1、玛芬蛋糕

玛芬蛋糕是一款比较常见的蛋糕,其制作方法是通过使用泡打粉的膨发作用得到松软的糕体组织。它的做法不需要打发鸡蛋,只需要把原料按步骤投入拌匀即可,是一种制作方法最简单的蛋糕。

2、海绵蛋糕

海绵蛋糕是一种乳沫类蛋糕,构成的主体是鸡蛋、糖,通过搅打出来的泡沫和面粉结合而成的网状结构,达到膨松的效果。因为海绵蛋糕的内部组织有很多圆洞,类似海绵一样,所以叫作海绵蛋糕。

3、戚风蛋糕

戚风蛋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基础蛋糕,也是现在很受西点烘焙爱好者喜欢的一种蛋糕。戚风蛋糕的做法很像分蛋的海绵蛋糕,其不同之处就是材料的比例,制作时还可以加入发粉和塔塔粉,因此蛋糕的组织非常松软。

 

4、天使蛋糕

天使蛋糕也是一种乳沫类蛋糕,就是蛋液经过搅打后产生松软的泡沫,所不同的是天使蛋糕中不加入一滴油脂,连鸡蛋中含有油脂的蛋黄也去掉,只用蛋清来做,因此做好的蛋糕颜色清爽雪白,故称为天使蛋糕。

5、重油蛋糕

也称为磅蛋糕,是用大量的黄油经过搅打再加入鸡蛋和面制成的一种面糊类蛋糕。因为不像其他蛋糕是通过打发的蛋液来增加蛋糕组织的松软,所以重油蛋糕在口感上会比其他蛋糕来得实一些,因为加入了大量的黄油,所以口味非常香醇。常见的做法是在面糊中加入一些水果或果脯,这样可以减轻蛋糕的油腻味。

6、芝士蛋糕

又称为起司蛋糕,是比较受大家喜欢的一种蛋糕。芝士蛋糕中加入了大量的乳酪,因此口感比较香醇。

7、蒸蛋糕

一款以鸡蛋、面粉、砂糖为原料的蛋糕,通过在烤盘内加入开水蒸制而成,色泽淡黄,富有弹性,甜松绵软,温润可口,具有浓郁的蛋香风味。

按裱花材料分类

 

1、鲜奶油蛋糕

鲜奶油是植物性油脂,主要从大豆中提练而出,爽而不腻,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

2、水果蛋糕

在鲜奶油蛋糕上摆上水果制作而成的蛋糕。


3、巧克力蛋糕

主要是在戚风蛋糕坯子上浇上化好的巧克力制作而成。

4、冰激凌蛋糕

冰激凌代替鲜奶油制作成的蛋糕。

5、翻糖蛋糕

延展性极佳的翻糖可以塑造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并将精细特色完美地展现出来,充分体现了个性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因此成为当今蛋糕装饰的主流。

按面糊特点分类

 

1、面糊类蛋糕

是以油脂、砂糖和面粉为主要材料,通过油脂与砂糖的搅拌,拌入足够的空气,使蛋糕达到膨发的效果。如大理石蛋糕、水果蛋糕、松糕等。

2、乳沫类蛋糕

是以鸡蛋、砂糖和面粉为主要材料,通过鸡蛋和砂糖的打发,拌入充分的空气,使蛋糕达到膨胀松软的效果。如海绵蛋糕、蜂蜜蛋糕、天使蛋糕等。

3、戚风类蛋糕

它混合了面糊类和乳沫类两种做法,改变乳沫类的质地和颗粒,具有较湿润及柔软的口感。一般生日蛋糕、瑞士卷、波士顿派的蛋糕层和装饰用的蛋糕都是用戚风蛋糕来做的。[4]

按口味不同分类

 

1、慕斯蛋糕:是用明胶凝结乳酪及鲜奶油而成,不必烘烤即可食用。是现今高级蛋糕的代表。

通常是加入cream与凝固剂来造成浓稠冻状的效果。制作慕斯最重要的是胶冻原料如琼脂、鱼胶粉、果冻粉等,现在也有专门的慕斯粉了。另外制作时最大的特点是配方中的蛋白、蛋黄、鲜奶油都须单独与糖打发,再混入一起拌匀,所以质地较为松软,有点像打发了的鲜奶油。慕斯使用的胶冻原料是动物胶,所以需要置于低温处存放。

慕斯蛋糕特点:松软、不甜不腻,适合怕长胖的妹妹。因为材质特殊,订购时需要确定当地是否可以制作。

2、欧式蛋糕

欧式蛋糕的蛋糕胚中不是普通的蛋糕胚,它的中间加入了一些比如说巧克力、可可这种味道比较可口的材料,使蛋糕胚本身就别具风味,吃起来的感觉和普通蛋糕不一样。另外,欧式蛋糕还分层,层与层之间加入各种果酱,使得再吃蛋糕时口感清爽怡人,不会那么油腻。正式这样的两个亮点使得欧式蛋糕和普通蛋糕区分开来,受到了两种不同的待遇。

欧式蛋糕的优点:

相对普通的蛋糕坯来说,多加了一些巧克力、可可等特殊材质。欧式蛋糕有分层,层于层之前有果酱等材质分开,口感情况,不油腻。

3、水果蛋糕

在奶油的基础底材里搭配水果,根据不同口味不同款式搭配不同的水果类型。此款蛋糕适合所有人群。

奶油蛋糕是最普通的蛋糕 主材只是奶油。广东一带有忌廉蛋糕,也是奶油蛋糕的一种,只是相对奶油的甜度和档次有不同,没有奶油味道甜,深受喜欢一些。

4、无糖蛋糕(又名低糖蛋糕)

是采用天然糖醇取代蔗糖制作的蛋糕.采用麦芽糖醇(Maltitol)取代蔗糖,口感甜度接近热量却只有一半。此甜味剂虽具甜味但在肠道吸收非常缓慢,多数经微生物分解後代谢排除体外,不需胰岛素参与代谢,非常适合怕高热量人士食用或是不能吃一般蔗糖产品的人士食用。[5]

象征寓意

 

1.提拉米苏蛋糕含义—“带我走”

Tiramisu, 意大利语,意为“请带上我”。传说,在意大利遭受入侵的年代,有一对恋人,新婚不久,丈夫很快就要上战场了。临行前一天晚上,妻子很悉心做了一种全新的点 心,将自己全部的情感都融入其中,并将它命名为Tiramisu. 不知道后来丈夫有没有带着妻子一起走,重要的是,怀着别离的不舍,痛苦地享受着如此美味精致的食物的时候,忽然听到妻子说,“它的名字是 Tiramisu”,会是怎样的心绪。

2.巧克力杏仁蛋糕—甜密的问候

细细地品尝,首先,您会尝到蛋糕外层的可口的牛奶巧克力伴随着甜美的杏仁味在舌尖缓缓融化,接着蛋糕中的碎杏仁充满您的味觉,并随着丝丝可可亚的香味释出,完美而细腻的留住在口中。

3.芝士蛋糕:含义—“甜蜜的爱情”。

蛋糕是甜蜜的,蛋糕是快乐的,蛋糕也是幸福的,不同的蛋糕,代表着不同的心情和意义。生日、恋爱、婚礼,在人生这么重要的时刻,当然要与身边亲朋好友或是情人知己、乃至同学同事共同分享,成为记忆中的难忘的生活欢聚时刻。

4、绿茶慕斯:

茶给了时间味道,在慕斯的祈祷中,寂寞失去了支点淡奶蓝心:从奶香到隐约传来的诱惑蓝紫,是一段思维小息的距离。

5、布莱克:黑巧克力美国榛子,淡苦与干脆,倾听隐忍背后的语言。

6、松仁淡奶:坚硬的松仁,让甜润的淡奶油有了坚强的理由。 [6]

相关视频

1、奶油生日蛋糕的做法教学

2、公主城堡蛋糕的制作过程

參考來源

  1. 蛋糕的起源,蛋糕是谁发明的?,花礼网,2017-12-19
  2. 做蛋糕的材料有哪些呢,个人图书馆网,2019-12-30
  3. 家庭蛋糕的做法,美食杰网
  4. 糕的分类 有些你还真不知道,百度网,2018-03-15
  5. 蛋糕按口味的分类及相应的特点,搜狐网,2019-01-17
  6. 蛋糕的含义,新浪网,200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