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宏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袁宏道[1],男,(1568年12月23日─1610年10月20日),明朝文学家,字中郎,号石公,公安人,善诗文,“三袁”之一,文坛称“公安派”,有《袁中郎集》。湖广公安(今属湖北省公安县)人。

简历

  • 袁宏道出身官宦家庭。少年时期生活富裕,在万莹、王辂等名师的教育下,非常善于诗文。袁宏道十六岁为诸生,即在城南组织文社,自为社长,除攻读八股制义外,倾心诗歌古文,“有声里中”,社友年三十以下者,皆尊袁宏道为师,“奉其约束,不敢犯” 。二十一岁时中举人,但赴京会试却名落孙山。
  • 万历二十年(1592年)他中进士,并没有立即被朝廷委派官职。然而仕途之门已入,他多年的愿望总算实现,因此心情舒畅,在家乡石浦河畔,他时常与亲友相聚,吟诗饮酒,谈禅遨游,悠闲自得。他这时候对文坛上的复古运动已深表不满,认为诗文应当随意而发,不应模拟蹈袭,作茧自缚。在《答李子髯诗》中,袁宏道写道:“若问文章事,应须折此心。”“草昧推何、李,闻知与见知。机轴虽不异,尔雅良足师。后来富文藻,诎理竞修辞。挥斤薄大匠,裹足戒旁歧。模拟成俭狭,莽荡取世讥。直欲凌苏柳,斯言无乃欺。当代无文字,闾巷有真诗。却沽一壶酒,携君听《竹枝》。 ”在他看来,复古之作不如民间俚曲。
  •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他被选为吴县(今属江苏)县令。在任上,他判案果断,与民方便,颇受地方拥戴。然而也招致当道者的不满,加上吏事繁杂,难得清闲,他觉得“人生作吏甚苦,而作令为尤苦,若作吴令则其苦万万倍,直牛马不若矣”。因此,第二年他便托故辞职。


视频

  • 南飞雁,行书,袁宏道《初至西湖记》

  • 《品读》 20120501 《满井游记》(明)袁宏道


參考来源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