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洋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洋菜(学名:Nasturtium officinale),别名豆瓣菜水田芥水芥菜水蔊菜等,是十字花科(Brassicaceae)豆瓣菜属(Nasturtium)中的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其为牛羊肝吸虫[1]的第二中间宿主(病媒),因此作为食物食用的西洋菜需煮熟,以防感染。西洋菜在中国大陆的广东及广西部分地区常栽培作蔬菜,全草也可药用,有解热、利尿的效能。

西洋菜的形状为高20-40厘米,全体光滑无毛,单数羽状复叶,小叶片3-9枚,宽卵形、长圆形或近圆形,小叶柄细而扁,叶柄基部成耳状,略抱茎,总状花序顶生,花多数,萼片长卵形,花瓣白色,倒卵形或宽是形,果柄纤细,花柱短,花期4-5月,果期6-7月[2]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茎圆形,匍匐生长,茎有茎节,根很容易从茎节长出来(例如:有水份)。奇数羽状复叶,浓绿色卵圆形小叶,有辛香味;总状花序,白色小花;长角果,黄褐色种子很小。

分布范围

原产地在欧洲地中海东部。罗马早期用作为医疗用,抗坏血病。在西欧黑暗时代开始,视为蔬菜食物。14世纪的英国法国有人工种植,1750年在德国有大量栽培,农艺传至新西兰澳洲南非等地方。1780年后出现于热带,如东南亚台湾中国广东广西等。

主要价值

食用

西洋菜的食用部分为植物的嫩茎叶,其性味甘凉,具有清肺热、润肺燥的功效。

营养成分

西洋菜营养成分因产地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每100g嫩茎叶中含水分93-97g、蛋白质0.9g、纤维1-3g、钙43-121mg、磷17mg、铁0.6-1mg、铅0.7mg、锌0.12mg、镁11.45mg、钾307.8mg、胡萝卜素0.62-4.67mg、维生素B20.17mg、维生素C79-124mg。据分析研究,豆瓣菜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及少量的维生素D,大量的铁、钙等元素。有较高抗衰老素――过氧化物歧化酶[3]

参考文献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