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西藏野驴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藏野驴[1](学名:Equus kiang;Equus kiang)是大型马科哺乳动物

分布

西藏野驴分布于青藏高原海拔4000-7000公尺的地区,原产于青藏高原,分布于我国西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北部。

外形特征

西藏野驴是所有野生驴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平均肩高为140公分,体长超过2公尺,体重250-400公斤,四肢较粗、蹄较窄而高,可以说是"高头骏驴",因此在当地人们常常把它们叫做"野马"。 西藏野驴是青藏高原大型草食动物,体形与蒙古野驴、骡相似,耳尖、背部脊线、鬃毛和尾尖较深,吻端上方、颈下、胸部、腹部、四肢等处为乳白色,与躯干两侧颜色界线分明。一般而言夏毛较深,冬毛较淡,幼体毛色较深,呈沙土黄色,绒毛很长,第二年夏天换毛后毛色似成体。 它们与波斯野驴(或亚洲野驴,E. hemionus)有著亲缘关系,有些分类学家将它归为波斯野驴的一个亚种。

习性

西藏野驴极耐干旱,可以数日不饮水。它们的听觉、嗅觉、视觉均很灵敏,能察觉距离自己数百米外的情况。若发现有人接近或敌害袭击,先是静静地抬头观望,凝视片刻,然后扬蹄疾跑。跑出一段距离后,觉得安全了,又停下站立观望,然后再跑。总是跑跑、停停、看看后再跑。好集群生活,擅长奔跑,警惕性高。喜欢吃茅草、苔草和蒿类。

西藏野驴有随季节短距离迁移的习性。平时活动很有规律,清晨到水源处饮水,白天在草场上采食、休息,傍晚回到山地深处过夜。每天要游荡好几十公里的路程。在野驴经常活动的地方,未受到惊扰的西藏野驴移动时喜欢排成一路纵队,鱼贯而行。在草场、水源附近,经常沿著固定路线行走,在草地上留下特有的"驴径"。驴径宽约20厘米,纵横交错地伸向各处。

聪明的西藏野驴在干旱缺水的时候,会在河湾处选择地下水位高的地方"掘井"。它们用蹄在沙滩上刨出深半米左右的大水坑,当地牧民称为"驴井"。

繁殖

西藏野驴每年的8-9月份进入繁殖交配期,每年的7-12月份为繁殖季节。雌性每胎产1仔,幼仔出生时体重可达35公斤,3-4岁性成熟,野生西藏野驴寿命20岁左右。西藏野驴对幼仔照顾得很周到,曾看到一群野驴过河时,一只小驴爬不上河岸,两只大野驴将它架在中间,用肩把小野驴推上岸的有趣行为。

保护

过去,西藏野驴生活在偏僻边远、人烟稀少的青藏高原地区,受到天然保护。但近些年来,一些地区由于人类过度放牧而造成食物极度贫乏,或因人类淘金等活动的干扰,违法偷猎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西藏野驴的种群数量在不断下降。

为了保护这一物种,《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他列为第Ⅱ类受保护的动物,中国政府也将其列为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严禁捕杀。

亚种

西藏野驴共有三个亚种:

  • 西部亚种 Equus kiang kiang
  • 东部亚种 Equus kiang holdereri
  • 南部亚种 Equus kiang polyodon

参考文献

  1. 西藏野驴,华人百科,文章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