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見聞隨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見聞隨筆》,[清] 齊學裘 著,出版社: 文物出版社。

讀書,可以治愚啟智,修身進德,是一種修養方法,是一種心靈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養乃滋長。苗以水泉溉,心以理義養[1]。」岡察洛夫[2]說:「看書和學習是思想的經常營養,是思想的無限發展。」讀一本思想性和藝術性俱佳的好書,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進行對話,能給你以智慧的啟迪和心靈的淨化。

內容簡介

《見聞隨筆》內容豐富,所記奇聞軼事,有親朋好友,如《族祖夫舟公德報》《郁升奇遇》等;有烈婦貞女,如《張渚周烈女》《陳烈女死節》《張烈婦手殺二賊》等;有孝子孝女,如《咸豐縣孝子》《孝子斷指復連》《湖山張孝女》等;有太平天國兵亂實錄,如《偽北王殺偽東王偽天王殺偽北王事略》《大清平匪頌》等;有科場靈異,如《丁卯科場記異》《鮑生德報》等;有動物報德報怨,如《義犬》《義馬》等;有精魅鬼怪,如《衣鬼現行》《雷公顯靈》等,其中還收錄了阮元、林則徐、包世臣、錢步文、黃安濤等人的詩文,有助於輯佚、校勘。

目錄

卷一

盧忠烈公靈顯

江得投牛償債

董糧差聞鷄言悟道

汪徵君做五日土地

夫人德報

孫進士德報

玉人

於明經德報

衣鬼現行

蚌精

夜光觀世音

余晦齋雜論

疾篤過堂

張茂才惑狐女

雷公顯靈

王少枚遇害

李野渡善報

卷二

族祖夫舟公德報

曾祖存齋公行略

……

參考文獻

  1. 關於讀書的名言,閱來網,2015-01-11
  2. 岡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