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许光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许光达

来自搜狗网的图片

中文名字:

许光达(1908.11.19~1969.06.03),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湖南省长沙县东乡萝卜冲人。192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入黄埔军校第5期学习[2]。在革命生涯中,历任见习排长、排长、代理连长、军参谋长、师政委、师长,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长、教育长、分校校长,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部部长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和卫戍司令,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2旅旅长兼晋绥军区2军分区司令,晋绥军区第3纵队司令,西北野战军军长、第2兵团司令员等职,参加了南征作战、马良坪战斗、绥远战役、高家堡战役、榆林战役、沙家店战役、延清战役、宜川战役、澄郃战役、荔北战役、扶郿战役、兰州战役等[3]。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光达任装甲兵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职,为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69年6月3日逝世,终年61岁。

快速导航:所获荣誉词条图册关系表

中文名 :许光达

别名: 许德华、许泛舟、许洛华

民族: 汉族

出生日期: 1908年11月19日

职业 :军人

代表作品: 《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等

外文名: Xu Guang Da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生地 :湖南省长沙县东乡萝卜冲

逝世日期: 1969年6月3日

毕业院校: 黄埔军校第五期、莫斯科国际列宁学院、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

主要成就: 1930年率部参加南征作战

1931年率部参加马良坪战斗

1945年率部参加绥远战役

1947年率部参加了高家堡、榆林、沙家店、延清、宜川等战役 1949年率部参加扶郿战役、兰州战役 展开内容 目录 1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大革命 土地革命 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 建国之后 2主要成就 3人物轶事 包办婚姻 几番让衔 主动降级 4主要作品 文章 图书 5所获荣誉 6亲属成员 7人物评价 8后世纪念 9艺术形象 10词条图册

1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许光达

来自搜狗网的图片

中文名字: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11月19日,许光达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东乡萝卜冲的一个贫苦农家[4],排行第五,乳名五伢子。

民国五年(1916年),许光达入长沙县许家园小学读书,取名许德华。

民国八年(1919年),许光达考入长沙县(朗木)梨镇第一小学高小部。

民国十年(1921年)秋,许光达考入长沙师范学校[5],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

大革命

1926年冬许光达进入黄埔军校,后转到武汉分校学习

民国十四年(1925年)5月,许光达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民国十五年(1926年),许光达受中共党组织派遣,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炮兵科。

民国十六年(1927年)7月,许光达加入国民革命军第4军,任炮兵营见习排长。

土地革命

1932年6月许光达到达苏联后拍下的证件照

民国十六年(1927年)8月2日,许光达奉命由九江赴南昌参加起义,但到达南昌时起义部队已经撤离。后在江西宁都赶上起义部队,任第11军25师75团3营11连排长、代理连长。10月初,在三河坝战斗中被炮弹炸伤,与部队失去联系。

民国十七年(1928年)1月,许光达转赴安徽寿县,在国民党军中秘密从事兵运工作。不久身份暴露,被迫辗转各地躲避。[6]9月,返回长沙。10月7日,

长沙警备队奉何键命令,缉拿许光达,被迫逃出长沙。改名许泛舟,到河北清河县任县长的岳父邹希鲁处暂避,当了警察局长。他利用职权,释放政治犯

若干。并计划策反警卫队,改编成为游击队。

民国十八年(1929年)5月,许光达在安徽芜湖找到中共党组织。7月,改名许洛华,被派到中央军委在上海举办的军事训练班学习[5]。9月,被中共中央

派往洪湖苏区作为党中央代表,从事军事斗争,改名许光达。

民国十九年(1930年)2月,许光达参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任参谋长。7月,任红2军团第17师师长。10月,率部参加南征作战,配合红1、红3军团进攻长沙。

民国二十年(1931年)3月,许光达任红3军第8师22团团长。5月,参加马良坪战斗,在与主力失去联系、国民党军重兵围攻情况下,率部攀悬崖突出重

围,在深山密林中与国民党军周旋2个月。与红军主力会合后任红8师师长、25团团长。

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1月,许光达在应城战斗中身负重伤。因苏区医疗条件差、子弹未取出。夏,被送往苏联治疗,并入莫斯科国际列宁学院学习。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许光达要求回国,但被王明拒绝。后入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汽车训练班学习。

抗日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的许光达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11月,许光达在王稼祥等人安排下离苏返国。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初,许光达到达延安,先后任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训练部长、教育长、第3分校校长,发表《抗大在国防教育上的贡献》、《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论新战术》等文章,为培养抗日军政干部、探索抗日战争经验、开展军事理论研究作出了贡献。

民国三十年(1941年)1月,许光达任中央军委参谋部部长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卫戍司令。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春,许光达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2旅旅长兼晋绥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在五寨、神池、保德、偏关一带领导抗日军民开展游击

战争。组织强有力的武装工作队,与主力部队密切配合,深入晋中交城、水文等地区广泛开展对日斗争,肃清汉奸特务,摧毁日伪军据点,恢复和建立抗

日政权,取得反“扫荡”和反“蚕食”斗争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

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光达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许光达任雁门军区副司令员。10月,奉命组成许光达、孙志远纵队,协同晋察冀野战军进行绥远战役。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许光达参加军事调停执行部太原执行小组。11月,任晋绥野战军第3纵队司令员,率部转战晋中、晋北地区,保卫晋绥解放区。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8月,许光达率部西渡黄河,改隶西北野战军,在陕北先后参加了高家堡、榆林、沙家店、延(川)清(涧)、宜川、澄(城)郃(阳)、荔北等战役,取得多次攻坚战的胜利。在延清战役中,指挥部队以连续爆破法炸开清涧城门,首先突入城内。在宜川战役中,带伤指挥战斗,突破国民党军坚固防御,协同友邻部队全歼宜川国民党守军。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2月,许光达任第一野战军(原西北野战军)第3军军长,率部参加春季攻势和陕中战役。6月,任第2兵团司令员。在围歼国民党军胡宗南部主力的扶郿战役中,他率部实施迂回,切断国民党军退路,对保证战役全胜起了重要作用。8月,参加兰州战役,率部攻占国民党军南山主阵地,抢占黄河大桥,全歼兰州国民党守军。

建国之后

建国之后的许光达

1950年4月,许光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开展组建装甲兵的各项工作。9月,许光达在北京主持成立装甲兵领导机关,兼任第一所坦克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车学校校长。

1951年1月,许光达深入抗美援朝前线,实地调查。回国后,组织志愿军后续坦克部队入朝作战。

1957年,许光达兼任装甲兵学院院长。

1959年9月,许光达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8]许光达重视军事学术研究,主持编写和审定装甲兵战斗条令、教程和教范,撰写《陆军的发展趋向及装甲兵的运用》等多篇论文,提出机械化是陆军发展的必然趋势、没有技术就没有装甲部队等重要观点,强调政治工作与技术工作相结合、军事训练与实战需要相结合。许光达领导装甲兵部队发展壮大,成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骨干力量。

1967年1月,许光达被林彪、“四人帮”非法关押。

1969年6月3日,许光达经过一年多的批斗、审讯和折磨,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1977年6月3日,中央军委签发六号文件为许光达平反昭雪。6月9日,由中央军委主持驻京三军指战员代表举行许光达骨灰安放仪式。

主要成就

临危受命卫中央

1947年8月17日凌晨,许光达受命率部火速赶往乌龙铺、曹庄一带,保卫处于紧要关头的中共中央机关。8月19日,许光达率领晋绥野战军第3纵队在乌龙铺和沙家店之间的当川寺阻击向北进发的国民党军刘勘部,指挥独立第5旅拖住企图回援沙家店的国民党军第123旅,打退国军的多次进攻,使相距30多里的刘勘部与钟松部不能会合。成功掩护了中共中央机关安全转移,取得了沙家店战役的胜利,扭转了陕北战局,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高度赞扬。[9]

延清战役俘廖昂

1947年10月1日,许光达指挥晋绥野战军第3纵队独立第2旅攻克延川、独立第5旅配合教导旅攻克延长。4日,指挥第3纵队与第1纵队一起完成了对清涧城国民党廖昂部的包围。6日晚,指挥第3纵队扫清城外围据点。10日晚,指挥独立第2旅和独立第5旅以连续爆破法炸开城东门,突入城区。11日拂晓,独立第5旅第15团又配合第1纵队炸开城北门,并在城东北处利用云梯登城成功。11日6时许战斗结束,歼国民党军8000余人,其中生俘国民党整编第76师中将师长廖昂及以下官兵6600余人。延清战役的胜利,开创了西北野战军连续攻坚作战成功的范例。[10]

宜川战役灭刘勘

1948年2月24日,许光达率领晋绥野战军第3纵队参加宜(川)瓦(子街)战役。许光达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首先指挥第3纵队独立第3旅配合第6纵队一部包围宜川城[11],然后指挥独立第5旅配合主力在瓦子街南北两侧围歼国民党援军[8],最后指挥第3纵队第2旅和第6纵队攻城部队对宜川城发起总攻[11]。3月3日,宜瓦战役结束,全歼胡宗南集团主力整编第29军及所属2个整编师另一个整编旅,共计5个整编旅,3万余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国民党整编第29军军长刘勘自杀身亡。毙中将2名、少将3名,俘少将4名。毛泽东盛赞宜瓦大捷改变了西北的形势。[12]

3人物轶事

包办婚姻

1922年,14岁的许光达与9岁的邹靖华,由父辈做主,订下亲事。1928年9月28日,与邹靖华包办结婚。新婚10天,因长沙警备队缉拿许光达,被迫离开妻子、逃出长沙。[5]离别十年,相互守望[4]。1938年秋,邹靖华经历血泪和坎坷,从国统区找到延安,夫妇团聚。自此,二人相伴终身[4][7]。许光达与邹靖华的婚姻虽是包办,但双方满意、两厢情愿,在中国高干的婚姻史上极为少见。

几番让衔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时,根据许光达对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大将军衔。许光达得知后,除了当面向贺龙提出降衔要求外[13],还主动给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写信,请求降为上将衔,受到毛泽东称赞。许光达的请求没有被批准,仍然被授予大将军衔。

主动降级

1965年,中国取消军衔制,改为国家行政级别。根据规定,许光达可评为行政四级。他又主动提出降低级别。在他的一再请求下,组织上满足了他的请求,改定行政五级。在中国十位开国大将中,惟许光达低于行政四级。

4主要作品

文章

许光达主要作品

《战术》

《坦克论》

《抗大最近的动向》

《军队的组织问题》

《红六军历史材料》

《历史的回顾》

《关于几个战术问题的解答》

《战术思想与战斗作风》

《陆军的发展趋向及装甲兵的运用》

《战术发展的基本因素》(1939年,《八路军军政杂志》发表)

《论新战术》(1940年,《八路军军政杂志》发表)

图书

《许光达论装甲兵建设》(1985年2月,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许光达军事文选》(2008年11月,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5所获荣誉编辑 1955年9月,许光达被授予大将军衔,[6][8]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6][8]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

6亲属成员

许光达亲属成员

父亲:许子贵,农民,目不识丁。

妹妹:许启亮,延安抗大学员。

妻子:邹靖华,乳名桃妹子,1913年生[4],1928年9月28日(农历8月20日)与许光达结婚。

独子:许延滨[18]。1939年5月生于延安,1964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自动化专业毕业。1975年至1976年,参加核试验,率部队乘战车进入爆心。1978年至1979年,参加边境作战,任总参装甲兵部队前线指挥部作战参谋,战争中光荣负伤。1983年至1989年任坦克二师师长。1989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副院长[21]、少将、博士生导师。中国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信息战专家。

儿媳:曾正魁,大校。

女儿:玲玲。

7人物评价

人民网:许光达创建和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进行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在政治工作、战备训练、技术建设、院校教育、军事学术、装备科研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在装甲兵建设理论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8]是中国装甲兵之父。

新华社:许光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事家。土地革命时期,许光达为创建和巩固洪湖苏区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光达为中国人民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装甲部队建设作出了卓著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许光达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2][14][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保卫延安的乌龙铺战役,许光达功不可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朱德:好一个娃娃连长许光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彭德怀:这个许光达,有点东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贺龙:许光达有大革命的经验,有内战的经验,有抗日战争的经验,有解放战争的经验,还有苏联红军的经验,应授予大将。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装甲兵局局长王亦军:许光达戎马一生,文武兼备,有胆有识,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居安思危,殚精竭虑,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具有坚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8后世纪念

许光达墓地、故居、塑像、陈列室、纪念邮票、诞辰100周年纪念

墓地

许光达墓地位于北京福田公墓。

故居

许光达故居位于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桂花村[32],故居右侧有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

塑像

许光达塑像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阳坊镇温南路与西马坊村交口中国坦克博物馆室内陈列室中。

邮票

2005年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许光达纪念邮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该邮票选取了许光达鲜为人知的图文史料和精彩瞬间共16幅图片,配以天安门和长城图案制作而成。 活动

装甲兵工程学院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许光达诞辰100周年。

纪念许光达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县举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纪念许光达诞辰100周年。

9艺术形象

许光达艺术形象(20) 画传

《许光达大将画传》(2009年4月,四川人民出版社)。

传记

《许光达大将》(1987年8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青年革命传统教育系列丛书·革命将帅卷·许光达》(1992年7月,中国青年出版社)。

《一代元戎·大将许光达》(1998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父亲许光达》(2008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3][24][25]

《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本·共和国将军·许光达》(2011年10月,浙江大学出版社)。

《铁甲元勋许光达》(2008年,湖南人民出版社)。

纪实

《许光达大将》(CCTV,5集)。[34][35]

《铁甲元勋许光达》(CCTV)。[36]

10词条图册 1 / 2 抗日战争时期的许光达抗日战争时期的许光达 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光达解放战争时期的许光达 建国之后的许光达建国之后的许光达 许光达主要作品许光达主要作品 许光达亲属成员许光达亲属成员 许光达墓地、故居、塑像、陈列室、纪念邮票、诞辰100周年纪念许光达墓地、故居、塑像、陈列室、纪念邮票、诞辰100周年纪念 许光达艺术形象许光达艺术形象 参考资料: 1. 我军36位军事家确定始末 2. 几番让衔的许光达 3. 许光达 4. 许光达大将的传奇婚恋:两厢情愿的包办婚姻 5. 军事活动大事记(一) 6. 许光达 7. 军事活动大事记(二) 8. 军事活动大事记(三) 9. 文韬武略战凶顽--鏖战在西北战场上的许光达(一) 10. 文韬武略战凶顽--鏖战在西北战场上的许光达(二) 11. 文韬武略战凶顽--鏖战在西北战场上的许光达(三) 12. 宜瓦战役 13. 肝胆昭日月 忠魂系铁流(4)--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一百周年 14. 英名天下扬--许光达 15. 肝胆昭日月 忠魂系铁流(3)--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一百周年 16. 纪念许光达诞辰100周年--网友提问征集 17. 略论许光达对装甲兵建设理论的贡献及现实指导意义(三) 18. 光被四表誉达三江--访许光达大将之子许延滨将军 19. 肝胆昭日月 忠魂系铁流--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一百周年 20. 大爱无行--看开国大将许光达夫妇怎样教育子女--对话开国大将许光达之子许延滨将军 21. 纪念许光达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长沙县举行 22. 将军吟 23. 《许光达传》将问世 短短一生充满兵哲相融气息 24. 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100周年 25. 大爱无行--看开国大将许光达夫妇怎样教育子女(2)--对话开国大将许光达之子许延滨将军 26. 珍贵的亲人照片 27. 许光达:他第一次战斗就是保卫武汉【2】 28. 略论许光达对装甲兵建设理论的贡献及现实指导意义(一) 29. 肝胆昭日月--忠魂系铁流(2)--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一百周年 30. 独家揭秘我军36位军事家确定始末 31. 装甲兵工程学院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许光达大将诞辰100周年 32. 探访长沙红色地标之二十四:许光达故居 33. 《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邮票邮册发行 34. 《许光达大将》 35. 《许光达大将》 36. 铁甲元勋许光达

视频

第二兵团,司令员许光达大将,所属三个军长全都是开国中将2021年10月12日发布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