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瑞典语Nobelpriset i fysiologi eller medicin),是诺贝尔奖的一个奖项[1]。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逝世前所立下的遗嘱,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学院每年颁发给“在生理学医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2]。该奖由诺贝尔基金会管理,卡罗琳学院每年选出五人委员会和一名执行秘书来评选出当年获奖者。[3][4]虽然通常被简称为诺贝尔医学奖,诺贝尔本人在其遗嘱中所特别提到的是“生理学或医学”。正因如此,该奖项所授予的范围很广。[4]

第一枚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1901年授予德国生理学家埃米尔·阿道夫·冯·贝林,用于表彰他在血清疗法及白喉疫苗等方面所做的贡献。格蒂·科里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她于1947年获得该奖,因其阐释了葡萄糖代谢作用,这对治疗糖尿病以及解决众多医学问题有重要作用。


最新动态焦点

英美三学者 夺2019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201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7日揭晓,由William G. Kaelin(美国)、Peter J. Ratcliffe(英国)和Gregg L. Semenza(美国)三名学者获得,表彰他们在“发现细胞如何感觉和适应氧供给度”上的贡献。

诺贝尔委员会声明表示,这群得主发现了“细胞为因应供氧程度变化所做调节基因活动的分子机制”,他们的发现为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路。 三人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约台币3,000万元)奖金

三位诺贝尔奖得主的发现是,氧浓度改变时,基因因应变化的分子机制。这些知识让我们更加认识,氧浓度怎样影响细胞代谢与生理功能;也提供对抗贫血、癌症,与其他疾病的策略。

〖氧气浓度与红血球生成素〗 动物面临缺氧(hypoxia) 的状况时,红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简称 EPO)这种贺尔蒙的表现�会上升;而红血球生成素基因表现的调控方式,被 Semenza 找到。 红血球生成素多半表现在肾脏,然而,Semenza 与 Ratcliffe 爵士的研究都发现,不只肾脏,全身许多细胞都会对缺氧起反应,因此感应氧含量这项能力,是各种不同细胞普遍配备的。[5]

2019 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1]


视频

2019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之一:凯林


参考文献

  1.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亚太日报,2013年10月8日
  2. Alfred Nobel – The Man Behind the Nobel Prize. Nobel Foundation. [2008-11-21]. 
  3. The Nobel Prize Awarders. Nobel Foundation. [2008-11-21]. 
  4. 4.0 4.1 Lindsten, Jan and Nils Ringertz.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1901–2000*. Nobel Foundation. 2001-06-26 [2008-11-21]. 
  5. 2019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细胞如何面对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