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读徽州女诗人程凤娥词(鹧鸪天.有怀)(曾令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读徽州女诗人程凤娥词(鹧鸪天.有怀)
图片来自免费素材图片网

《读徽州女诗人程凤娥词(鹧鸪天.有怀)》中国当代作家曾令琪写的散文。

作品欣赏

读徽州女诗人程凤娥词(鹧鸪天.有怀)

一点愁心指上弹

梅花羞带病中看

相怜早被湖山隔

空对孤灯带影残

情没绪

思无端

更深犹自倚朱栏

长空独有天边月

为我勾留伴晓寒

这是徽州女诗人程凤娥的词《鹧鸪天·有怀》,读来让人倍感心酸,令人唏嘘不已。

徽州多牌坊,这与徽商的发展、兴起和程朱理学的发源、影响有着渊远流长的关系。徽州山区人稠地稀,人们不得不外出经商另谋生路,所谓“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二三岁,往外一丢”。明清,“无徽不成镇”,徽商盛况空前,其财力左右国家经济命脉达三百余年之久。

“一点愁心指上弹”,心上一片愁,说明极其无聊;“梅花羞带病中看”,点出体弱多病。多愁多病,作为生活在封建大家庭中的女子,那就比常人更为敏感:敏感于时间,敏感于空间,敏感于人事的变换。穷极无聊之极,就只能对着孤灯,想象着爱情、婚姻、家庭、湖山的美好

要说情绪,没有好的情绪;要说思念,可能情人(或者夫君)远在天边。夜已深,露已降,弯月在天,轻寒着身,但思绪万端,还是不能入眠。

要知道,“商人重利轻别离”,徽商离家后少则四五载,多达几十年,一般都在离乡前成婚,往往婚后几月新妇便独守空房。曾经有个女子新婚才三个月,其夫就外出从商,从此杳无音信。这个女子以刺绣为生,每到年底,就将卖绣品攒下来的钱换一颗珠子,用以记住丈夫离家的日子,名为“记岁珠”。年复一年,却到死也未等到相聚之日。在她死后三年,丈夫终于回来了,而她积攒的珠子,已有二十多颗。

一个活生生的女子,在残酷的封建现实面前,没有人身的自由,没有工作的选择,如同一棵小草,静静地生长,静静地开花,也静静地死亡。

唉,一边品味这首词,一边想象着这个多情、多愁、多病的才女,我不觉已是泪流满面了……[1]


作者简介

曾令琪,中国辞赋家协会理事。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