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豌豆學名Pisum sativum)是豆科(Fabaceae)豌豆屬(Pisum)一年生或二年生攀緣草本植物,因其莖稈攀援性而得名。圓身的又稱蜜糖豆蜜豆,扁身的變種稱為青豆荷蘭豆P. s. var. saccharatum),還有麥豆小寒豆淮豆麻豆青小豆留豆金豆回回豆麥豌豆畢豆麻累國豆等多種名字。可食用。豌豆的豆莢在許多地區中可以作為蔬菜烹製。

豌豆高0.5-2米。全株綠色,光滑無毛,被粉霜。葉具小葉4-6片,托葉心形,下緣具細牙齒。小葉卵圓形;花於葉腋單生或數朵排列為總狀花序;花萼鍾狀,裂片披針形;花冠顏色多樣,隨品種而異,但多為白色和紫色。子房無毛,花柱扁。莢果腫脹,長橢圓形;種子圓形,青綠色,干後變為黃色。花期6-7月,果期7-9月。

豌豆原產地中海和中亞細亞地區,是世界重要的栽培作物之一。種子及嫩莢、嫩苗均可食用;種子含澱粉、油脂,可作藥用,有強壯、利尿、止瀉之效;莖葉能清涼解暑,並作綠肥、飼料或燃料。

目錄

形態特徵

一年或兩年生纏繞草本,高90—180厘米,全體無毛。偶數羽狀複葉,頂端卷鬚,托葉呈卵形。花白色或紫紅色、單生或1—3朵排列成總狀腋生,花柱內側有鬚毛,閉花授粉,花瓣蝴蝶形。莢果長橢圓形或扁形,根據內部有無內層革質膜及其厚度分為軟莢及硬莢。種子可呈圓形圓柱形、橢圓、扁圓、凹圓形,每莢2—10顆,多為青綠色,也有黃白、、玫瑰、褐、等顏色的品種。可根據表皮分為皺皮及圓粒,干後變為黃色。根上生長着大量側根,主根、側根均有根瘤[1]因其性狀多樣且為閉花授粉,孟德爾將其作為遺傳因子實驗的作物。

種植方式

營養成分
(每100克)
成分 含量
能量 340千焦
糖分 14.5克
脂肪 0.4克
維生素A 38微克
胡蘿蔔素 449微克
維生素B1 300微克
維生素B2 100微克
維生素B3 2.1毫克
維生素B5 100微克
維生素B6 200微克
維生素B9 65微克
維生素C 40毫克
維生素E 130微克
25毫克
1.5毫克
33毫克
108毫克
244毫克
1.2毫克

豌豆起源於地中海及西亞一帶,現在則遍布世界各地。[2]能夠在貧瘠土地中生長,喜歡涼濕氣候,春播在2月中旬左右,秋播在10月中旬為宜。可與玉米桑樹[3]、果樹、煙草等多種作物套種,但不宜連續在同一地點栽培。播種前需要用冷水浸泡種子,施加氮肥有利於莖葉生長,促進豌豆苗繁茂,結莢時尤其需要澆水。當植株高度達到30厘米左右即可搭架供其攀爬。花期時容易發生霜霉病、角斑病、豌豆花葉病。蟲害有蚜蟲、潛葉蠅、豌豆象等。收穫時一般分批多次採摘。[4]食豆品種的產量可達每公頃3.2噸干豆,食莢品種可達每公頃16噸鮮莢,專用食苗品種可多次收穫,累計產量可達每公頃12.8噸嫩梢。[5]

用途價值

豌豆是一種常見的豆類食品,其種子味道鮮甜,可單獨烹製也可與其他食材搭配烹飪,還可做成罐頭食用。浸泡搗爛後種子作為豌豆泥可用來制豌豆糕[6]、豌豆餅[7]。油炸後的豌豆種可作為休閒食品,干後的種子也可製作澱粉。當豆莢不含內層革質膜時則為軟莢豌豆,其豆莢可食用,豆莢口感鮮甜爽脆,也有專門培育用來食用豆莢的食莢豌豆品種。豌豆幼苗也可採摘食用,稱為「豌豆尖」,因其蔓延的形狀,它在有些地方被稱作「龍鬚菜」。莖葉也可用作牲畜飼料。由於花朵美麗,也可被種植來作觀賞。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