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豌豆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豌豆学名Pisum sativum)是豆科(Fabaceae)豌豆屬(Pisum)一年生或二年生攀缘草本植物,因其莖稈攀援性而得名。圓身的又稱蜜糖豆蜜豆,扁身的变种稱為青豆荷蘭豆P. s. var. saccharatum),还有麦豆小寒豆淮豆麻豆青小豆留豆金豆回回豆麦豌豆毕豆麻累国豆等多种名字。可食用。豌豆的豆荚在许多地区中可以作为蔬菜烹制。

豌豆高0.5-2米。全株绿色,光滑无毛,被粉霜。叶具小叶4-6片,托叶心形,下缘具细牙齿。小叶卵圆形;花于叶腋单生或数朵排列为总状花序;花萼钟状,裂片披针形;花冠颜色多样,随品种而异,但多为白色和紫色。子房无毛,花柱扁。荚果肿胀,长椭圆形;种子圆形,青绿色,干后变为黄色。花期6-7月,果期7-9月。

豌豆原产地中海和中亚细亚地区,是世界重要的栽培作物之一。种子及嫩荚、嫩苗均可食用;种子含淀粉、油脂,可作药用,有强壮、利尿、止泻之效;茎叶能清凉解暑,并作绿肥、饲料或燃料。

形态特征

一年或两年生缠绕草本,高90—180厘米,全体无毛。偶数羽状复叶,顶端卷须,托叶呈卵形。花白色或紫红色、单生或1—3朵排列成总状腋生,花柱内侧有须毛,闭花授粉,花瓣蝴蝶形。荚果长椭圆形或扁形,根据内部有无内层革质膜及其厚度分为软荚及硬荚。种子可呈圆形圆柱形、椭圆、扁圆、凹圆形,每荚2—10颗,多为青绿色,也有黄白、、玫瑰、褐、等颜色的品种。可根据表皮分为皱皮及圆粒,干后变为黄色。根上生长着大量侧根,主根、侧根均有根瘤[1]因其性状多样且为闭花授粉,孟德尔将其作为遗传因子实验的作物。

种植方式

营养成分
(每100克)
成分 含量
能量 340千焦
糖分 14.5克
脂肪 0.4克
维生素A 38微克
胡萝卜素 449微克
维生素B1 300微克
维生素B2 100微克
维生素B3 2.1毫克
维生素B5 100微克
维生素B6 200微克
维生素B9 65微克
维生素C 40毫克
维生素E 130微克
25毫克
1.5毫克
33毫克
108毫克
244毫克
1.2毫克

豌豆起源于地中海及西亚一带,现在则遍布世界各地。[2]能够在贫瘠土地中生长,喜欢凉湿气候,春播在2月中旬左右,秋播在10月中旬为宜。可与玉米桑树[3]、果树、烟草等多种作物套种,但不宜连续在同一地点栽培。播种前需要用冷水浸泡种子,施加氮肥有利于茎叶生长,促进豌豆苗繁茂,结荚时尤其需要浇水。当植株高度达到30厘米左右即可搭架供其攀爬。花期时容易发生霜霉病、角斑病、豌豆花叶病。虫害有蚜虫、潜叶蝇、豌豆象等。收获时一般分批多次采摘。[4]食豆品种的产量可达每公顷3.2吨干豆,食荚品种可达每公顷16吨鲜荚,专用食苗品种可多次收获,累计产量可达每公顷12.8吨嫩梢。[5]

用途價值

豌豆是一种常见的豆类食品,其种子味道鲜甜,可单独烹制也可与其他食材搭配烹饪,还可做成罐头食用。浸泡捣烂后种子作为豌豆泥可用来制豌豆糕[6]、豌豆饼[7]。油炸后的豌豆种可作为休闲食品,干后的种子也可制作淀粉。当豆荚不含内层革质膜时则为软荚豌豆,其豆荚可食用,豆荚口感鲜甜爽脆,也有专门培育用来食用豆荚的食荚豌豆品种。豌豆幼苗也可采摘食用,称为“豌豆尖”,因其蔓延的形状,它在有些地方被称作“龙须菜”。茎叶也可用作牲畜饲料。由于花朵美丽,也可被种植来作观赏。

参考文献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