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贫富差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贫富差距也被称为贫富不均、收入不公平等。贫富差距过大会造成犯罪率升高等社会潜在危害。对于社会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1]

[]

根本成因

发展战略 为了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相继实施了一系列的非均衡发展战略,主要包括地区非均衡发展战略和城乡非均衡发展战略。非均衡发展战略使经济活动呈现地域分布上的高度不均,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工资水平和工作机会因此而存在巨大差异,再加上户籍制度等体制障碍限制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结果使城乡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过分追求效率而忽视公平的结果必然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发展模式 在高投资发展模式相对应的是居民部门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格局中处于弱势地位。利率管制导致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普遍偏低,为政府和国有企业扩大投资提供了廉价资金。户籍管制和劳动力市场工资谈判机制不完善等因素提供了廉价劳动力。增长主义发展模式导致了过高投资和低居民消费。 财富分配 税收政策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相当有限。发达国家采用以收入税等直接税为主体的税制;而中国是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制。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其对贫富差距产生了“逆向调节”。在国民收入二次分配中,社会保障本应缩小贫富差距,但由于社保制度不够完善,大量真正需要保障的群体并没有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导致二次分配出现了“逆向调节”现象。同时,社会保障体系“嫌贫爱富”。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养老金双轨制,导致二次分配出现“逆向调节”。 房地产 当前中国贫富差距最大的问题在于大多数富豪不是来源于技术创新。政府在土地、资金、自然资源等的垄断地位,拥有决定权力的人与想获得资源的人在监督不力的情况下,事实上形成了权力与资本结合的交易模式,这是富豪产生的一个原因,并且极大的拉大贫富差距。高房价是拉大中国贫富差距的重要推手。房地产市场虽然收益高,但主要是富人群体参与而穷人群体参与很少,富人家庭的房产占财产的比重比穷人家庭高,而且富人家庭的住房面积更大,因此房价上升扩大了富人和穷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同时,地区间房价上涨幅度不同,发达地区房价上涨比落后地区更快,导致地区间财富差距扩大。城乡间房价形成机制不同,城市房价持续上涨扩大了城乡间财富差距。由于部分部门有福利分房,高房价导致财富再分配流向这部分人群。

特点

代际固化 在教育制度不完善、社会制度不完善缺失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当前中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贫富差距代际固化现象。贫富差距的代际固化是指上一代的富裕或贫穷传递给下一代,即富人的后代更可能是富人,穷人的后代更可能是穷人。 结构畸形 贫富差距的核心特征从穷人太穷快速地转变为富人太富。通过资产评估、溢价发行能够实现高市盈率以及上市后价格的飙升。现实当中,普通人群只能投资于二级市场,而很大比重的富裕人群则拥有企业,能够参与到一级市场进行投资交易。富裕人群将所拥有的企业上市,并在一级市场上发行股票,就可以大幅提升财富规模。富裕人群持有了越来越多的房产。金融体制不完善使富人通过股市进一步扩大自身的财富。

各国现状

基尼系数已有100多年历史,该指数将国家按0.00至0.50的尺度划分,得分0.50的国家最不公平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世界年鉴就使用基尼系数来衡量各国家收入差距。图3就使用了中央情报局的数据。贫富差距最严重的国家用红色标记,最公平的国家用绿色。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进行准确对比是不可能的,每个国家对贫困感受是不同的。但按绝对价值计算,贫富之间的差距依然可以衡量。基尼系数0.4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这条警戒线,意味着贫富差距较大,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美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最富有的10%的人群,有89%的美国股票,最富有的10%美国人拥有该国三分之二以上的财富,前1%拥有31%的财富。美国家庭财富净值环比增长近7%,达119万亿美元,但这些收益主要流向最富裕家庭,同时许多人收入缩水甚至失业。 2022年,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继续拉大,低收入群体生活条件急剧恶化,无家可归者大幅增加,毒品药品滥用严重危及生命健康,人均预期寿命大幅下降。 中国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1995年我国财产的基尼系数为0.45,2002年为0.55,2012年我国家庭净财产的基尼系数达到0.73,财产不平等程度近年来呈现升高态势,明显高于收入不平等。此外,家庭层次的财产不平等有两个特征:一、有家庭成员在体制内工作的家庭财产水平明显高于在体制外工作的家庭,在体制内工作的家庭财产的增长幅度也明显高于体制外家庭。二、中等收入家庭财产增长幅度大,而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财产增长幅度相对较小。中国的财产差距扩大速度远远要超过收入差距扩大的速度,个人财富积累速度非常快。在过去大约10年的时间内,人均财富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2%,特别是房产价值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5%。而农村的财富积累速度年均增长率只有11%,相当于全国水平的一半。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贫富差距也在逐步扩大。 韩国 韩国统计厅《2018年第四季度家庭动向调查》报告,详细阐述了去年第四季度韩国人的收入情况。报告按收入高低划分了5个档次,每档人数各占总人数的20%,从第一档至第五档,收入水平依次递增。数据显示,第一档、第二档人群的可支配收入都在下降,第三档、第四档和第五档人群的可支配收入均在增加,而且下降幅度整体大于增长幅度,说明韩国贫富差距在进一步拉大。韩国国内舆论也出现了希望从根本上改善贫富差距的声音。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