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赵玉斋

赵玉斋(1923年—1999年),1923年出生在享有“书山戏海,筝琴之乡”之称的山东省郓城县。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东北古筝学会会长[1]。有“国筝王、擂琴宗师”之稱。赵玉斋先生是赵氏古筝演奏艺术的创始人,古筝的演奏技艺在上世纪初形成南北两大筝派,北派有河南派、山东派;南派有浙派、潮州派、客家派,赵氏古筝演奏艺术就是山东派的杰出代表。

他是双手弹筝第一人,他是中国第一台21弦筝的创造者,他继承整理了大量的传统山东筝曲,创作了大量以山东筝风格或以山东筝技法为主的现代筝曲,曾为中国唱片社灌制《庆丰年》、《四段锦》、《大八板》、《风翔歌》、《公社好》、《高山流水》等唱片。

目录

關門弟子尹长平

赵玉斋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下放沈阳音乐学院农场期间,收纳了时年11岁的尹长平为关门弟子。师徒俩当时每周偷偷上两节课,有时在田间相遇,会一边唱谱一边用秸秆在地上画弦面授筝艺。尹长平学会了用勤奋去领会筝的意境,每天早晨5点起床练筝,晚饭后再练到10点,平均一天五六个小时,上千遍练习每个技巧,久而久之,手磨出了泡、长出了茧子,但是他对筝的挚爱也与日俱增。尹长平从16岁到19岁三年间,是住在赵玉斋家里的,师傅每次弹筝,他都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观摩,然后沉下心去仔细琢磨。经过8年潜心修练,尹长平成为赵先生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尽管赵先生收徒众多,然而真正集赵氏古筝演奏艺术大成者却寥寥无几,拿赵氏“小摇”技法为例,全国范围内能够完全展现这一技法的仅三人而已,尹长平就是其中之一[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