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超高温消毒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超高温杀菌机装置。原图链接

超高温消毒法, (Ultra-high-temperature processing,简称UHT),又称超高温加工处理,最常用这种方式来消毒的是牛奶,是一种通过在极短时间内加温为食物灭菌的方法(用135~150°C加热2~3秒)。这个温度才能够杀死残留在牛奶中的孢子

概述

牛奶及多种食品消毒法

超高温消毒法的英文有多称:ultra-heat treatment,ultra-pasteurization,ultra-high-temperature processing。皆是以超高温加工( UHT )之意,除了牛奶制程中可见,同样也运用于果汁奶油豆浆、酸奶、葡萄酒、汤、蜂蜜以及浓汤和炖菜等食品制造。这种消毒法在1960年代被发明,1970年代逐渐可行起来。超热处理超巴氏杀菌[1]。是一种食品加工技术,可通过将液态食品加热到135°C(275°F)以上(杀死细菌内生孢子所需的温度)来对液体食品进行灭菌–2至5秒钟。UHT牛奶最早于1960年代开发,并于1970年代普遍可供消费。

无菌容器包装可长存

UHT过程中使用的热量可能导致美拉德褐变并改变乳制品的味道和气味。另一种方法是HTST巴氏灭菌法(高温/短时间),其中将牛奶加热到72°C(162°F)至少15秒钟。如果未打开包装,将UHT牛奶包装在无菌容器中,通常的非冷藏保质期为6到9个月。相比之下,HTST巴氏杀菌牛奶在加工后的保质期约为2周,而从销售开始的保质期约为1周。 在美国出售的作为有机食品的牛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经过UHT处理[2]

历史记录

提供安全和储存稳定的牛奶最常用的技术是热处理。 第一个涉及连续加热(125°C [257°F] 6分钟的间接加热)的系统于1893年制造。1912年,连续加热的直接加热方法将蒸汽和牛奶在130至140的温度下混合°C(266至284°F)获得了专利。 但是,由于没有可用于包装和存储产品的商业无菌包装系统,这种技术本身并不是很有用,并且直到1950年代为止,进一步的开发都停滞了。 1953年,APV开创了蒸汽喷射技术,该技术涉及通过专门设计的喷嘴直接喷射蒸汽,该喷嘴以商品名Uperiser迅速提高产品温度。 牛奶包装在无菌罐中。在1960年代,APV以Palarisator品牌推出了首个商用蒸汽注入系统。

瑞典利乐推出纸盒包装

瑞典,利乐(Tetra Pak)于1952年推出了四面体纸板纸盒。随著技术的进步,结合纸盒组装和无菌包装技术,并在国际范围内扩展,它们在1960年代取得了商业突破。 在无菌加工中,与罐装相比,先将产品和包装合并然后灭菌,然后再进行装罐,与此相反,将产品和包装分开灭菌,然后合并并密封在无菌环境中。

英国议会在成功上诉至欧洲法院之后阻止了政府禁止UHT牛奶的进口,并通过了1983年 《 进口牛奶法》 。

高温灭菌改变了色香味

UHT过程中使用的热量可能导致美拉德褐变并改变乳制品的味道和气味。另一种方法是HTST巴氏灭菌法(高温/短时间),其中将牛奶加热到72°C(162°F)至少15秒钟。如果未打开包装,将UHT牛奶包装在无菌容器中,通常的非冷藏保质期为6到9个月。相比之下,HTST巴氏杀菌牛奶在加工后的保质期约为2周,而从销售开始的保质期约为1周。 在美国出售的作为有机食品的牛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经过UHT处理。 1993年6月, 帕玛拉特(Parmalat)将其超高温灭菌牛奶引入美国。在美国市场上,消费者对饮用未经冷藏运送的牛奶感到不安,并且不愿购买[3]。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帕玛拉特(Parmalat)正在用老式容器出售UHT牛奶,而不必要的是从冰箱过道出售。超高温灭菌牛奶也用于许多乳制品。

由于牛奶供应和冷藏供应有限,自2008年以来,UHT牛奶已在波多黎各韩国的美国军事基地出售。 由于环境因素,UHT牛奶在波多黎各广受欢迎,可以作为巴氏灭菌牛奶的替代品。 例如,飓风后的停电可能持续长达2周,在这段时间内巴氏杀菌的牛奶会因缺乏冷藏而变质。

2008年,英国政府提议到2020年,每10品中的UHT就产生9品脱 ,他们认为这将大大减少对制冷的需求,从而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保护环境。然而,牛奶行业对此表示反对,这一主张被放弃了。

巴氏清毒法广泛用于生产牛乳

我们饮用的牛奶和很多饮料是采用巴氏清毒法来生产的,发明人路易·巴斯德,出生于1822年,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并成为里尔大学的教授。他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温度越低,细菌繁殖越慢;温度越高,繁殖越快(一般微生物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8℃—37℃)。但温度太高,细菌就会死亡。不同的细菌有不同的最适生长温度和耐热、耐冷能力。利用病原体不耐热的特点,用适当的温度和保温时间处理,可将其全部杀灭。但经巴氏消毒后,仍保留了小部分无害或有益、较耐热的细菌,因此巴氏消毒牛奶要在4℃左右的温度下保存,且只能保存3~10天,最多16天。巴氏消毒纯鲜奶较好地保存了牛奶的营养与天然风味,在所有牛奶品种中是最好的一种[4]

烧焦味

20世纪后期发表的两项研究表明,UHT处理会导致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展开并变平,而通常被天然蛋白质掩盖的以前被“掩埋”的巯基 (SH)基团会导致极度煮熟或燃烧味道出现在人的味蕾上。 一项研究通过在UHT加热的脱脂牛奶中固定巯基氧化酶来降低硫醇含量,并报导了酶氧化后风味得到改善。两名美国作者在加热前向牛奶中添加了类黄酮化合物表儿茶素 ,并报告部分减少了热产生的香气。

技术

在复杂的生产工厂中执行超高温处理,这些工厂自动并连续地执行食品加工和包装的多个阶段:

  • 闪光灯加热
  • 闪光灯冷却
  • 均质化
  • 无菌包装

在加热阶段,首先将处理后的液体预热至非临界温度(牛奶的温度为70-80°C [158-176°F]),然后快速加热至过程所需的温度。 有两种加热技术: 直接加热和直接加热,其中产品与热蒸汽直接接触; 间接加热,产品和加热介质通过设备的接触面保持分开。 从产品质量和效率的角度出发,设计的主要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保持较高的产品温度,并确保整个温度均匀分布。

直接加热系统

直接系统的优点是将产品在高温下放置更短的时间,从而减少了对敏感产品(如牛奶)的热损伤。 有两类直接系统:
基于注入,其中将高压蒸汽注入到液体中。 它可以快速加热和冷却,但仅适用于某些产品。 当产品与热喷嘴接触时,可能会导致局部过热。 基于浸入 ,其中液体通过喷嘴以相对较低的浓度被高压蒸汽泵入腔室,从而提供较大的表面接触面积。 此方法可实现近乎瞬时的加热和冷却以及均匀的温度分布,从而避免了局部过热。 适用于低粘度和高粘度液体。

间接加热系统

在间接系统中,产品通过类似于巴氏灭菌法的固体热交换器加热。 然而,随著施加更高的温度,必须采用更高的压力以防止沸腾。正在使用三种类型的交换器:

  • 板式换热器
  • 管状交换器
  • 刮板式换热器。

为了获得更高的效率,将加压水或蒸汽用作加热交换器本身的介质,并附带一个再生单元,该再生单元可以重新使用介质并节省能源。

闪光灯冷却

加热后,热的产品先进入保温管,然后再进入真空室 ,在此真空室突然失去温度并蒸发。 该过程称为快速冷却 ,可降低热损坏的风险,除去与蒸汽接触而获得的部分或全部过量水,并除去对产品质量有不利影响的挥发性化合物。 冷却速度和去除的水量取决于真空度,必须对其进行仔细校准。

均质化

均质化是专门针对牛奶的过程的一部分。 均质化是一种机械处理,可导致牛奶中脂肪球的尺寸减小,数量和总表面积增加。 这减少了牛奶在表面形成奶油的趋势,并且与容器接触可增强其稳定性,并使其对消费者更可口[5]

机械

高温瞬时杀菌机

高温瞬时杀菌机。原图链接

高温短时间杀菌法(HTST)或瞬间巴氏杀菌法广泛地应用在食品及饮料产业。产品加热后保持在特定的温度与时间,紧接著快速冷却,有效地保证产品所含的病原微生物被完全破坏。与批次式巴氏杀菌相比,HTST杀菌系统不仅能源消耗成本较低,而且有著更高的连续生产能力。除此之外,利用热交换器回收热能还可进一步提高系统效率。产品到达平衡桶后,泵送到板式热交换器。将其加热至巴氏杀菌温度,该温度取决于食品的类型和制程要求。随后,产品在所需的温度下,于保持管中维持指定的时间,确保巴氏杀菌正确完成。

如果热交换器具有再生阶段,则加热过的产品用于对刚进入的原料进行预热,并在该过程中失去热量,这减少了达到巴氏杀菌温度及冷却所需的能量。最后,将产品冷却至4°C进行冷充填或在储存在恒温桶中。如果因为任何因素,导致杀菌温度低于所需的温度,则分流阀会自动将产品送回平衡桶,从而防止最终产品的微生物污染[6]

  • 主要元件

基本系统通常包含供料平衡桶、进料泵、组合型板式热交换器以及保持管。系统可扩充并增添高压均质机、加压泵、产品储存桶、再生热交换器,同时保持管可依不同的时间需求设计长度。

  • 选项

可选用管式热交换器处理带有纤维、颗粒的浆状产品。系统配有电控面板与PLC,可选择半自动或全自动控制。如有需求,亦可提供温度记录与相关的仪控元件。

  • 应用范围

HTST巴氏杀菌机的处理流量从每小时500到20,000公升,是专为杀菌处理所设计的连续式设备,适用于乳制品、饮料、果汁和其他流体食品。

全球使用

在欧洲大部分地区,UHT牛奶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整个欧洲大陆,十分之七的人定期喝牛奶。在气候温暖的国家(例如西班牙),由于冷藏运输的高成本和“低效的冷藏柜”,UHT牛奶是首选。 UHT在北欧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不太受欢迎,尤其是在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英国爱尔兰。 在希腊,新鲜巴氏杀菌牛奶最受欢迎。

营养效应

  • 卡路里:超高温灭菌牛奶与巴氏杀菌牛奶所含的卡路里数量相同。
  • 钙:超高温灭菌和巴氏杀菌牛奶含有相同量的
  • 蛋白:UHT牛奶的蛋白质结构与巴氏消毒的牛奶不同,这可以防止其在奶酪制作过程中分离。
  • 叶酸:UHT牛奶每100克中含有1微克叶酸 ,而巴氏杀菌的牛奶中则含有9微克。
  • UHT牛奶中可能会损失一些维生素B12维生素C硫胺素

视频

鲜奶三种杀菌法 口感风味大不同
鲜奶三杀菌法 口感异【3600秒】
牛奶 vs 牛奶饮品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