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赵长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赵长卿, 中国宋代词人,号仙源居士,江西南丰人。[1]

简介

赵长卿出生日期不详,是南宋宁宗嘉定末前后尚在世。 他是宋朝的宗室子弟,因此生活还算不错。只不过赵长卿是个有自己想法之人,他厌倦王族豪奢的生活,因此选择了离开京城,开始纵情于山水之间,过着清贫的隐居生活。[2]

赵长卿曾经纳了一个小妾,名叫文卿, 她美丽而聪明。 赵长青非常疼爱她,经常教她诗歌,尤其是苏东坡的作品, 久而久之,文卿还会唱苏东坡的词。可惜3年之后,文卿的母亲把她讨了回去,将她嫁给了一位农夫。

赵长卿作品通俗,多情爱之作。著有词集《惜香乐府》10卷。毛晋刻入《宋六十名家词》中。全宋词》录有其词339首,为宋代词人现存作品最多的作家之一。

参考来源

  1. 春江月. 赵长卿的二十首词作,值得品读!. 每日头条文化. 2020-08-14 [2022-07-09]. 
  2. 赵长卿的简介 赵长卿的资料. 科普经验站. 2022-06-23 [2022-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