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賴喇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賴喇嘛(藏語:ཏཱ་ལའི་བླ་མ་)是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傳承的領袖。更登珠巴(根敦朱巴)為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的弟子,被認證為第一世達賴喇嘛。第四世達賴喇嘛雲丹嘉措是俺答汗的孫子,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名蒙古人出任達賴喇嘛。目前的達賴喇嘛是第十四世丹增嘉措。

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 (1391-1474)

第一世達賴喇嘛,即更登珠巴,於1391年誕生在後藏久美如巴附近的地區,其父宮波多傑和母親覺姆‧南卡傑是一個遊牧家庭的孩子。他的本名為貝瑪多傑。

在他的早期教育中,他接受了閱讀和藏文書寫等基礎教育,師從於葛同查達長者。當他十四歲時,他在堪欽‧竹巴謝熱的納唐寺接受沙彌戒,法名ˋ更登珠巴。1411年下半年,他從堪欽那裡受得比丘戒。

年輕的更登珠巴聞名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並開始跟隨他。在1416年,宗喀巴大師收他為弟子,由於對師父的忠誠和奉獻,更登珠巴成為宗喀巴大師主要的弟子。當宗喀巴大師贈予更登珠巴一套嶄新的袈裟時,象徵他將在西藏各地傳播佛法。1447年,更登珠巴創立了西藏日喀則的劄什倫布寺,成為西藏最大格魯派學院之一。

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是一位傑出的學者,以實修和深入研究佛法而聞名。他著有龐大的典論,深刻洞察佛陀的教誨和哲學。於1474年,年滿84歲的更登珠巴在劄什倫布寺打坐時圓寂。

第二世達賴喇嘛--更登嘉措 (1475-1542)

第二世達賴喇嘛,即更登嘉措,於1475年誕生於靠近後藏日喀則地區的塔納克地方。他的父親是一位名聞遐邇的寧瑪派密宗修行者,名為貢噶嘉措,而母親則為瑪且‧貢嘎白莫,居住在一個農夫家庭。

根據傳說,更登嘉措在能夠說話的年齡告訴父母他的真實名字貝瑪多傑(即第一世達賴喇嘛的原名),並表達了前往劄什倫布寺的願望。在他還在母胎時,他的父親曾夢見有人穿著白衣告訴他將兒子命名為更登珠巴,並表示他的兒子有能力憶起前世。儘管如此,他的父親仍然將他命名為桑傑裴。

他的初等教育是由父親親自教導。當他十一歲時,被公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更登珠巴的轉世,並於劄什倫布寺接受座床。在1486年,他從班禪喇嘛龍日嘉措那裡接受了沙彌戒,再從曲傑.曲傑堅虔地受得比丘戒,並取名為更登嘉措。之後,他在劄什倫布寺和哲蚌寺展開了深入的修學。

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 (1543-1588)

第三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生於1543年,出生地為堆隆地區,位於靠近拉薩的一個富裕家庭。父親為南嘉紮巴,母親為白宗菩娣。

儘管他的父母生下了許多孩子,但所有兄弟姐妹均夭折。為避免這個新生兒再次被奪走,為了消除所有不幸的障礙,他們以白山羊的奶餵養他,並賜予他名字「然奴.斯裘.培桑」,在藏文中意味著「被羊奶餵救的幸運者」。

在1546年,三歲的索南嘉措經由西藏攝政索南紮巴堅參和班欽‧索南珠巴的認證,被確認為達賴喇嘛更登嘉措的轉世。他被大隊護送到哲蚌寺,舉行了升座大典,象徵著脫離俗世。七歲時,在索南紮巴的面前接受沙彌戒,並獲得名字索南嘉措。在二十二歲時,他在格勒白桑處受得比丘戒。

於1552年,索南嘉措成為哲蚌寺的住持,並於1558年擔任沙拉寺的住持。1574年,為協助順利進行修法活動,他創立了「利樂善說林」,即現今的「尊勝寺」,成為達賴喇嘛私人的寺院。在第三世達賴喇嘛的時代,蒙古國王俺答汗獻上了「達賴喇嘛」的尊稱,正式確立了「達賴喇嘛」的頭銜,象徵著他擁有如大海一般的智慧。達賴喇嘛回贈俺答汗「轉輪聖王」的稱號──萬教之王。在第三世的統領下,達賴喇嘛創立了塔爾寺,並在康區建立了理塘寺。1588年,在蒙古傳授佛法的過程中,第三世達賴喇嘛寂於蒙古。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索南嘉措 (1935-)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1935年7月6日-),原名拉莫頓珠,又稱丹增嘉措,為男性,出生於湟中地區的一個藏族農民家庭。曾得過諾貝爾和平獎。

丹增嘉措在西藏安多西寧縣祁家川(今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紅崖村)出生,乳名為拉木登珠。1938年,西藏的噶廈政府正式承認他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也同意免除「金瓶掣籤」的程序。1940年2月22日,他舉行了坐床典禮,正式繼位成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此期間,由熱振·圖旦絳白益西丹巴堅贊和達扎·阿旺松繞圖多旦巴傑連續擔任西藏攝政。

在早年,即1941年之前,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曾接觸馬克思主義並積極倡導共產主義,並參與中共的職務以改革西藏制度。然而,自1957年起,他反對先前與中共簽署的「十七條協議」,並在安多和康區(今甘肅、雲南、四川藏區)藏人中發生武裝抵抗,導致多次衝突。1959年3月10日,中共稱之為西藏「叛亂日」,而流亡藏人稱之為西藏起義日。當時,達賴喇嘛被邀至中國駐藏軍區觀看演出,但藏人懷疑中國可能要綁架他,因此阻止他前往,引起抗議。局勢急速惡化,3月17日,中國軍隊開始對拉薩附近的羅布林卡發動炮擊。

達賴喇嘛於是冒充士兵,由康區藏人武士護送下,趁夜色離開拉薩,向印度方向行進,最終流亡印度。在印度達蘭薩拉,他建立了藏人行政中央,並有大量藏族流亡海外。雖然一度支持馬克思主義,但他在印度後的政治理念逐漸轉向推動西藏自治。然而,他多次與中方談判均未取得成功。至今,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仍居住在印度達蘭薩拉。

西藏獨立運動

1957年,西藏地區因獨立問題爆發騷亂,局勢難以控制。同年7月,來自甘肅、西藏、四川、雲南等地的500名成員集結,組成反抗組織「四水六崗」,向丹增嘉措獻上「金寶座」,後者則代表他們掛上哈達。在1958年11月2日,應中央人民政府的要求,丹增嘉措召集噶廈全體噶倫、三大寺堪布、藏軍司令、侍從堪布等人開會,要求西藏政府官員積極應對。同年11月5日的噶廈全體官員會議上,官員們討論如何平息混亂。

1959年3月10日,中國方面邀請丹增嘉措觀看戲劇,但藏族民眾包圍夏宮羅布林卡,懇求他拒絕邀請。西藏群眾隨後在拉薩等地發起反對中國的示威,雙方最終爆發武裝衝突。面對西藏騷亂爆發,丹增嘉措擔憂生命安全,在中央情報局特別行動科的協助下,在3月17日離開西藏拉薩,逃亡印度。

同年3月30日,丹增嘉措越境進入印度北部,並在4月18日抵達阿薩姆邦泰茲普爾。在他與噶廈成員抵達印度後,藏人行政中央在喜瑪拉雅山脈山腰的達蘭薩拉運作。由於其巨大的影響力,約有100,000多名藏族追隨他流亡海外,並在此定居。在1960年代,中央情報局還秘密計劃長期支持西藏獨立運動,以削弱蘇聯和中國等共產黨政府。西藏項目的年度資金預算超過170萬美元,主要提撥給藏人行政中央、訓練志願者及支付對抗中國的游擊隊隊員;相對地,西藏自治區政府在1952年的總收入僅有人民幣1,300萬元。

1962年,流亡中的丹增嘉措宣布西藏民主憲法《流亡藏人憲章》,將藏人行政中央轉為代表全體西藏人民的民主政府。相對地,在1959年4月至1965年1月,他仍擔任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而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成為西藏自治區籌備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1964年12月1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全體會議通過《關於撤銷達賴職務的決定》。此後,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鄧小平曾表示其可以返回中國,但「要作為中國公民。我們的要求就一個──愛國」。1987年9月21日,他在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向美國國會人權小組發表演講,就未來西藏地位問題提出「五點和平計劃」。1988年6月15日,他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也提出類似的建議。

根據《北京周報》對其出生地紅崖村的採訪報導,第十世班禪額爾德尼在1989年1月20日圓寂後,中國佛教協會曾要求其參加追悼會,但遭拒絕。隨後他認定更登確吉尼瑪為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中國政府卻另外確認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為轉世靈童。1996年,根據一家監督組織和西藏報紙報導,西藏政府開始禁止寺院和公共場所擺放任何流亡中的丹增嘉措「照片」。4月22日和4月23日,便衣警察在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的酒店和餐館,要求藏族移除相關照片。2000年,他協助噶舉派的第十七世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從西藏自治區逃往印度。

丹增嘉措也收到非常多批評性的評價,《世界報》曾發表宗教研究學者維克多·特里蒙蒂的文章,認為丹增嘉措有許多暴力的例子。2023年也因丹增嘉措親吻男童,還說「吸我的舌頭」!影片瘋傳遭撻伐。加州大學的學者表示藏族文化中並不包括「吸吮舌頭」這種禮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