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进化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进化论
 

进化论是一种科学理论,指以史为鉴找出生命生存规律和发展方向,是对物种起源和发展的一种科学证明。21世纪,以分子钟为基础,以蛋白质PAM矩阵和BLOSUM的氨基酸矩阵为证据,在分子系统发生学和进化动力学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达尔文的进化论。

进化论的研究内容之一是进化生物学,研究合胞滋养层。古希腊时期曾出现零星的进化思想,包括现在"进化论"者的进化无方向存在即合理,都不具有系统性的科学性。

中文名称:进化论

外文名称:theory of evolution

别称:演化论天演论

提出者:布丰拉马克最早提出,达尔文为公认的集大成者

应用学科:生物学

适用领域范围:进化生物学

发展:现代综合进化论

核心观点

生物均有繁殖过剩的倾向(过度繁殖),而生存空间和食物有限,所以生物必须“为生存而斗争”(生存斗争)。而同一种群的个体存在一定的遗传变异,只有那些具有可适应环境的有利变异的个体可存活下来并繁殖后代,而不具有有利变异的个体被逐渐淘汰(适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

若自然条件的变化是有方向的,则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Natural selection),微小的变异便积累而成为显著的变异。由此可能导致亚种和新的物种的形成。

1、生存斗争:由于过度繁殖导致后代超过环境承受能力,从而引发生存斗争。

2、生物变异:生物变异经常、广泛存在的,与环境是否改变无关,变异的方向是不确定的。

3、选择理论:对于自然群体,种内生存竞争所产生的自然选择是物种起源与生物进化的主要动力。[1]

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

1831年,25岁的达尔文以自然科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贝格尔号军舰的环球旅行,历时5 年,经受了千辛万苦。在晕船、饥渴、疾病和死亡的威胁下, 他坚持工作。他观察过火山,经历过地震,观察到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动物植物。达尔文采集了大量动植物标本和化石,细心地对各地的动植物加以比较,提出了许多问题:相似的动物为什么住在千里之外的不同地区? 同一个岛上为什么居住着不同的动物? 他还联系地质学的最新观点:大地自古以来发生过多次变迁,认为不可能在一个经历过变化的大地上居住着不变的动植物。

从贝格尔号回到英国后,达尔文发表了许多论文,逐渐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他的身体多年来就不好,再加上家庭连遭不幸:小儿子病死,小女儿得了白喉,但他仍以巨大的克制力坚持写作。1859年,他的划时代科学巨著《物种起源》问世了。在这部书中,他用大量事实证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思想。他认为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可变的,并预言从低级到高级的变化过程中必定有过渡物种存在。他指出物种的变异是由于大自然的环境和生物群体为生存而斗争造成的,彻底否定了万物都是上帝创造的旧思想,推翻了物种不变的神话,使生物学真正迈入实证自然科学的行列。为了纪念这位学科奠基人,人们把进化论称为“达尔文学说”。[2]

达尔文与华莱士

达尔文《物种起源》将要完成时,达尔文接到华莱士(A.R.Wallace.1823~1913)的信,并附一论文《论变种无限地离开其原始模式的倾向》,请达尔文予以指教。华莱士独立提出与达尔文大体一致的进化论思想。华莱士在三天里写成的论文,和达尔文经过20多年研究后正在撰写的《物种起源》一书的基本观点基本一致。“我从未见过比这更惊人的不谋而合!”。达尔文决定将优先权让给年青的华莱士,“我宁肯把我的全书付之一炬,而不愿华莱士或任何人认为我达尔文待人接物有市侩气。”。

后来,在朋友督促下,达尔文决定将撰写11年的提纲和华莱士的论文一同发表。华莱士同样谦逊高洁,认为仅有达尔文才是“阐述这个理论的最合适的人”,亲自提议将他们两人的进化论称作“达尔文理论”。他们之间的彼此推崇奖许成为科学史上一段佳话。[3]

理论缺陷

在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当中,他提出了一个理论,认为有机体和器官都是在不断的发展的。并且还提供了一个测试来检验这个理论是一个伪理论:“如果我们可以证明任何复杂器官的存在,他们可能不是经过无数连续的细微修正形成的,我的理论绝对会崩溃。”

而从21世纪经过对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的不断深入研究发现,每一个细胞都不能通过达尔文的测试。因为每一个器官要想发挥功效,要依赖于复杂的生物结构。即使是生物大分子本身也具有不能逐渐增加的复杂性。于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出现了一个缺陷,它无法解释分子生物学不可简化的复杂性。这本身不仅表现在分子水平上,还有生命的起源,真核细胞,性别,以及化石记录中突然出现的新形式 — 所有这些都与整个的达尔文模式完全相反。但是达尔文的理论在那些在生物形态学水平上与自然选择的运作有关的事实上,它是最有可能接近正确解释的理论,于是依旧在科学界被广泛的接受。

与进化论相违背的事件

1、从未进化过的七鳃鳗

在达尔文的进化论中,物种为了适应环境而得以生存,一个物种将会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变成另外一个物种。但七鳃鳗这种鱼却从未进化过。

七鳃鳗,至今少数仅存的无颌类脊椎鱼形动物之一,不久前在内蒙古出土了七鳃鳗化石,人们研究发现,七鳃鳗发育阶段在数亿年间没有变化!内蒙古发现的七鳃鳗化石可以追溯至1.25亿年前的早白垩世晚期,是首例展示了七鳃鳗预变态和变态阶段的化石记录。

在郁郁葱葱的早白垩世时期,淡水湖泊覆盖着内蒙古,完好保存了七鳃鳗化石。七鳃鳗(Lamprey)的生长现在在生物学上是分为三个阶段:幼体期、变态期、成体期。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研究员也发现,今天的七鳃鳗与1.25亿年前的发育阶段及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并无多大差异。华裔研究员苗德岁博士说:“古代七鳃鳗的发育阶段几乎和今天的七鳃鳗是相同的,在此之前,我们并不知道它的变态期历史有多久。现在我们知道至少距今1.25亿年前就已经如此。”

2、40万年前就有了人类

在2000年的适合,以色列的考古学家在英国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数颗距今40万年的现代人的牙齿化石和一些其他遗迹。

由于人类进化论的祖师爷是达尔文,而这个发现与达尔文完全相佐,所以尽管特拉维夫大学的考古学家阿维.戈福尔教授和拉恩.巴尔卡伊博士2000年在以色列中部格什姆山洞中就发现了这些牙齿化石,但也没敢公布,而是把它作为重点课题默默研究。

据说,这些牙齿化石形状大小均和现代人的牙齿极为类似。经过X光和断层扫描测定,它们距今约40万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年代最早的现代人化石。除此以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人类打磨过的石刀石斧以及火石等人类活动遗迹。可以推测,当时的人类就已经有制作并使用石制工具、人工取火的能力,并且还从事打猎和采矿活动。

3、2万年前的精密物件

在1991年的时候,探险队想在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东侧的纳亚达(NARADA)地区开采贵金属和有色金属。结果竟然发现了一些螺旋状组合物品。

这些物件由不同的金属组成,大一些的由铜组成,小一些和更小的由稀有金属钨和钼组成。金属钨重而密度非常大,熔点在3410C(6100F),主要是在特殊钢中起硬化作用,及以非合金的形式用于做灯泡的灯丝。

钼也具有很大的密度,熔点也高,2650C(4740F),也用于在钢中起强化作用及提高钢的抗腐蚀性能,多用于承受高应力的武器部件及车辆的装甲。这些东西很显然不会是猴子做出来的。[4]

相关视频

1、达尔文和他的进化论

2、今天 达尔文的进化论过时了吗?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