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达赖喇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达赖喇嘛(藏语:ཏཱ་ལའི་བླ་མ་)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传承的领袖。更登珠巴(根敦朱巴)为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被认证为第一世达赖喇嘛。第四世达赖喇嘛云丹嘉措是俺答汗的孙子,也是历史上唯一一名蒙古人出任达赖喇嘛。目前的达赖喇嘛是第十四世丹增嘉措。

第一世达赖喇嘛--更登珠巴 (1391-1474)

第一世达赖喇嘛,即更登珠巴,于1391年诞生在后藏久美如巴附近的地区,其父宫波多杰和母亲觉姆‧南卡杰是一个游牧家庭的孩子。他的本名为贝玛多杰。

在他的早期教育中,他接受了阅读和藏文书写等基础教育,师从于葛同查达长者。当他十四岁时,他在堪钦‧竹巴谢热的纳唐寺接受沙弥戒,法名ˋ更登珠巴。1411年下半年,他从堪钦那里受得比丘戒。

年轻的更登珠巴闻名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并开始跟随他。在1416年,宗喀巴大师收他为弟子,由于对师父的忠诚和奉献,更登珠巴成为宗喀巴大师主要的弟子。当宗喀巴大师赠予更登珠巴一套崭新的袈裟时,象征他将在西藏各地传播佛法。1447年,更登珠巴创立了西藏日喀则的札什伦布寺,成为西藏最大格鲁派学院之一。

第一世达赖喇嘛-更登珠巴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以实修和深入研究佛法而闻名。他著有庞大的典论,深刻洞察佛陀的教诲和哲学。于1474年,年满84岁的更登珠巴在札什伦布寺打坐时圆寂。

第二世达赖喇嘛--更登嘉措 (1475-1542)

第二世达赖喇嘛,即更登嘉措,于1475年诞生于靠近后藏日喀则地区的塔纳克地方。他的父亲是一位名闻遐迩的宁玛派密宗修行者,名为贡噶嘉措,而母亲则为玛且‧贡嘎白莫,居住在一个农夫家庭。

根据传说,更登嘉措在能够说话的年龄告诉父母他的真实名字贝玛多杰(即第一世达赖喇嘛的原名),并表达了前往札什伦布寺的愿望。在他还在母胎时,他的父亲曾梦见有人穿著白衣告诉他将儿子命名为更登珠巴,并表示他的儿子有能力忆起前世。尽管如此,他的父亲仍然将他命名为桑杰裴。

他的初等教育是由父亲亲自教导。当他十一岁时,被公认为第一世达赖喇嘛更登珠巴的转世,并于札什伦布寺接受座床。在1486年,他从班禅喇嘛龙日嘉措那里接受了沙弥戒,再从曲杰.曲杰坚虔地受得比丘戒,并取名为更登嘉措。之后,他在札什伦布寺和哲蚌寺展开了深入的修学。

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 (1543-1588)

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生于1543年,出生地为堆隆地区,位于靠近拉萨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为南嘉扎巴,母亲为白宗菩娣。

尽管他的父母生下了许多孩子,但所有兄弟姐妹均夭折。为避免这个新生儿再次被夺走,为了消除所有不幸的障碍,他们以白山羊的奶喂养他,并赐予他名字“然奴.斯裘.培桑”,在藏文中意味著“被羊奶喂救的幸运者”。

在1546年,三岁的索南嘉措经由西藏摄政索南扎巴坚参和班钦‧索南珠巴的认证,被确认为达赖喇嘛更登嘉措的转世。他被大队护送到哲蚌寺,举行了升座大典,象征著脱离俗世。七岁时,在索南扎巴的面前接受沙弥戒,并获得名字索南嘉措。在二十二岁时,他在格勒白桑处受得比丘戒。

于1552年,索南嘉措成为哲蚌寺的住持,并于1558年担任沙拉寺的住持。1574年,为协助顺利进行修法活动,他创立了“利乐善说林”,即现今的“尊胜寺”,成为达赖喇嘛私人的寺院。在第三世达赖喇嘛的时代,蒙古国王俺答汗献上了“达赖喇嘛”的尊称,正式确立了“达赖喇嘛”的头衔,象征著他拥有如大海一般的智慧。达赖喇嘛回赠俺答汗“转轮圣王”的称号──万教之王。在第三世的统领下,达赖喇嘛创立了塔尔寺,并在康区建立了理塘寺。1588年,在蒙古传授佛法的过程中,第三世达赖喇嘛寂于蒙古。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 (1935-)

第十四世达赖喇嘛(1935年7月6日-),原名拉莫顿珠,又称丹增嘉措,为男性,出生于湟中地区的一个藏族农民家庭。曾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丹增嘉措在西藏安多西宁县祁家川(今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红崖村)出生,乳名为拉木登珠。1938年,西藏的噶厦政府正式承认他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也同意免除“金瓶掣签”的程序。1940年2月22日,他举行了坐床典礼,正式继位成为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此期间,由热振·图旦绛白益西丹巴坚赞和达扎·阿旺松绕图多旦巴杰连续担任西藏摄政。

在早年,即1941年之前,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曾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倡导共产主义,并参与中共的职务以改革西藏制度。然而,自1957年起,他反对先前与中共签署的“十七条协议”,并在安多和康区(今甘肃、云南、四川藏区)藏人中发生武装抵抗,导致多次冲突。1959年3月10日,中共称之为西藏“叛乱日”,而流亡藏人称之为西藏起义日。当时,达赖喇嘛被邀至中国驻藏军区观看演出,但藏人怀疑中国可能要绑架他,因此阻止他前往,引起抗议。局势急速恶化,3月17日,中国军队开始对拉萨附近的罗布林卡发动炮击。

达赖喇嘛于是冒充士兵,由康区藏人武士护送下,趁夜色离开拉萨,向印度方向行进,最终流亡印度。在印度达兰萨拉,他建立了藏人行政中央,并有大量藏族流亡海外。虽然一度支持马克思主义,但他在印度后的政治理念逐渐转向推动西藏自治。然而,他多次与中方谈判均未取得成功。至今,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仍居住在印度达兰萨拉。

西藏独立运动

1957年,西藏地区因独立问题爆发骚乱,局势难以控制。同年7月,来自甘肃、西藏、四川、云南等地的500名成员集结,组成反抗组织“四水六岗”,向丹增嘉措献上“金宝座”,后者则代表他们挂上哈达。在1958年11月2日,应中央人民政府的要求,丹增嘉措召集噶厦全体噶伦、三大寺堪布、藏军司令、侍从堪布等人开会,要求西藏政府官员积极应对。同年11月5日的噶厦全体官员会议上,官员们讨论如何平息混乱。

1959年3月10日,中国方面邀请丹增嘉措观看戏剧,但藏族民众包围夏宫罗布林卡,恳求他拒绝邀请。西藏群众随后在拉萨等地发起反对中国的示威,双方最终爆发武装冲突。面对西藏骚乱爆发,丹增嘉措担忧生命安全,在中央情报局特别行动科的协助下,在3月17日离开西藏拉萨,逃亡印度。

同年3月30日,丹增嘉措越境进入印度北部,并在4月18日抵达阿萨姆邦泰兹普尔。在他与噶厦成员抵达印度后,藏人行政中央在喜玛拉雅山脉山腰的达兰萨拉运作。由于其巨大的影响力,约有100,000多名藏族追随他流亡海外,并在此定居。在1960年代,中央情报局还秘密计划长期支持西藏独立运动,以削弱苏联和中国等共产党政府。西藏项目的年度资金预算超过170万美元,主要提拨给藏人行政中央、训练志愿者及支付对抗中国的游击队队员;相对地,西藏自治区政府在1952年的总收入仅有人民币1,300万元。

1962年,流亡中的丹增嘉措宣布西藏民主宪法《流亡藏人宪章》,将藏人行政中央转为代表全体西藏人民的民主政府。相对地,在1959年4月至1965年1月,他仍担任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而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成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1964年12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撤销达赖职务的决定》。此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曾表示其可以返回中国,但“要作为中国公民。我们的要求就一个──爱国”。1987年9月21日,他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向美国国会人权小组发表演讲,就未来西藏地位问题提出“五点和平计划”。1988年6月15日,他在法国史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发表演说,也提出类似的建议。

根据《北京周报》对其出生地红崖村的采访报导,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在1989年1月20日圆寂后,中国佛教协会曾要求其参加追悼会,但遭拒绝。随后他认定更登确吉尼玛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政府却另外确认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转世灵童。1996年,根据一家监督组织和西藏报纸报导,西藏政府开始禁止寺院和公共场所摆放任何流亡中的丹增嘉措“照片”。4月22日和4月23日,便衣警察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的酒店和餐馆,要求藏族移除相关照片。2000年,他协助噶举派的第十七世噶玛巴·伍金赤列多吉从西藏自治区逃往印度。

丹增嘉措也收到非常多批评性的评价,《世界报》曾发表宗教研究学者维克多·特里蒙蒂的文章,认为丹增嘉措有许多暴力的例子。2023年也因丹增嘉措亲吻男童,还说“吸我的舌头”!影片疯传遭挞伐。加州大学的学者表示藏族文化中并不包括“吸吮舌头”这种礼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