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語:Alcoholic beverage),其中含有0.5%至96%的酒精(即乙醇)。為人類飲用歷史最長的加工飲品之一,由植物發酵製成。

歷史

相傳靈長類動物有着儲存果實的習慣,有時會因自然發酵意外釀成猴兒酒(猴子酒),而人類是由似猿的動物所進化出來,因此酒可能和人類本身的歷史一樣遠古。但這類野釀純屬偶然,當靈長類演化成人類後才懂得有計劃地釀酒。

考古物最早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0,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美索不達米亞

大約在9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已經用糧食水果釀酒,在古代埃及和兩河流域同時代也已經開始用水果和大麥釀造果酒和啤酒[1]

酒作為標準飲食,也用於醫療用途、放鬆和產生快感、娛樂、催情等其它的社交用途,早自史前就被世界各地的人們廣泛飲用。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說:「酒、就也。所以就人性之善惡也,從水酉,以酉目為之,酉說聲,一曰造也。」酒精從史前時期就有廣泛紀錄,作為標準飲食和醫療,因為它的弛緩劑和欣快作用也做為消遣目的,比如春藥。酒也有宗教色彩的神秘用途,像是希臘羅馬宗教在欲死欲仙的酒神祭拜儀式(也稱Bacchus或Dionysus)認為喝酒可以和神一起狂歡;在基督徒聖餐和猶太教逾越節中也使用酒。

古代酒甜度高且酒精濃度低,又能長時間保存,與其說是酒不如說是含有低酒精成分的飲料,味道與現代酒差別甚大,所以才會如此受歡迎。

飲用酒的用途

在許多國家,酒精飲料都被用於搭配午餐和晚餐。在某些的地方和區域,如中世紀歐洲,酒精飲料(特別低酒精含量或類似啤酒的)被相信是避免傳染疾病一個方法(例如霍亂)。雖然酒精能殺害細菌,但是供人類飲用的酒由於酒精濃度不夠高,幾乎無消毒作用。

航海時確保水源,對於大量釀造酵母啤酒的產業也是一大成長要素,因為酵母可以消滅其他微生物。對氨基苯甲酸二(及其他可能成分)酒精飲料被幾個月或幾年存放在簡單的木頭黏土容器,都不會壞;例如加入橘子汁的萊姆酒可以有效保存維他命預防疾病,為此酒被作為古代帆船遠距航行的重要水源。

在寒帶地方,強酒精飲料例如伏特加酒普遍地被飲用,可以使身體充血祛寒[2],可能因為酒精是食物能量中一種能迅速被吸收的來源,並且它會膨脹周邊血管(外周血管擴張)導致身體發熱,但這是一種危險誤解;因為血管擴張反而會導致熱量加速散失,應該根據當地環境搭配飲食與適當的禦寒衣物。

視頻

酒 相關視頻

封壇酒的必要條件
酒成癮的危害有多大?

參考文獻

  1. 【啤酒】古埃及人最早釀造啤酒,人民網,2014-03-03
  2. 酒精飲料的用途,中國美酒招商網,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