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里里》是2008年上映的韓國劇情電影,由張律執導,尹珍序及嚴泰雄等主演。 《里里》講述了1977年韓國鐵路里里站爆炸事件發生30年後,那裡生活着的一對兄妹艱難的生活

從20世紀90年代起,韓國加大了對外的文化輸出,而其文化輸出的主力軍或稱先鋒軍當首推影視作品[1]。近年來,韓劇在中國引起極大的轟動,成為了整個社會的主流文化產物之一[2]

目錄

劇情梗概

過去30年間被遺忘的都市,大家是刻意不想記得你的往事吧?

1977年韓國鐵路里里站爆炸事件發生30年後,那裡生活着一對兄妹。

30年前,在不起眼的小城市里里,發生了駭人聽聞的爆炸事故,一輛裝有40噸重火藥的貨車爆炸了,所有的村落都變得面目全非,誰都不想再回憶那段劇痛的過往。珍書(尹珍熙飾)是在爆炸發生所引起的微震而令媽媽早生的女孩,爸爸媽媽都在這次的事故中不幸身亡,留下她和哥哥騰古相依為命,依然在這個村落生活着。

彼此把對方當作動力的兄妹,艱難地維持着生活,哥哥的病越來越重,珍書以後的路該何去何從?

幕後製作

30年前的記憶被遺忘掉,那個時刻真的發生過嗎?又是誰一直對它念念不忘呢?似一個小小的笑話--大多數的外國人來到韓國學會的第一句韓文就是"快點,快點"。朝鮮戰爭結束後,經濟開發和增長成了韓國整個國家占據第一位的價值觀,1970年代以來有多少人為了追隨"增長"這個"無形的幽靈"而付出青春甚至以犧牲了自己的性命為代價,為了達到所謂的"目標"而從正確的軌道上脫落下來。從1970年的公寓倒塌事件、1971年的實尾島事件、1972年宣布實行大規模的改革、1973年金大中綁架事件……1977年裡里站爆炸事件、1979年朴正熙被殺事件,並不風平浪靜的韓國的1970年代,是一個被尖銳的冷戰政治和經濟發展第一主義籠罩下的時期,而這段時間也是大韓民國國家和民族精神最沸騰的階段。

1977年11月11日晚9點15分,一輛載有40噸重火藥開往光州的貨車,突然發生爆炸,1千米以內的人和建築全都化為烏有,10千米以外的住戶的窗子也被震得粉碎。59人死亡,1316人受傷,受災人數達到1萬6千多人,1萬多棟的建築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這次事件的嚴重程度是空前的,而且由於當時大多數的人在觀看世界韓國伊朗的比賽,被害更是因此而擴大。事故發生後,"里里"改名為"益山",電影拍攝正值事故發生的30周年紀念,為了能喚起遺忘了這起事件的傷痛的人的記憶,張律選擇了這個題材。

視頻

里里 相關視頻

韓國鐵路,他們的高速列車是怎麼樣的呢
吳智昊與尹珍序出席新劇宣傳活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