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4:52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建於2001年,占地面積1155畝,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金山大道,是武漢市面積最大的城市濕地公園之一,是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基本內容

中文名: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占地面積:1155畝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00:00-24:00(全年)

地理位置:武漢市東西湖區金山大道

始建時間:2001年

類型: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公園簡介

武漢金銀湖公園建於2001年,占地面積1155畝,其中半島型陸地255畝,湖面900畝,濕地面積占公園91%。這是一座以水生植物為主的自然生態郊野型濕地公園,免費向市民開放。這裡是武漢市園林科研所水生植物引種和栽植的試驗基地。

主要景點

這座自然生態型郊野型濕地公園,已有植物200餘種,其中,水生濕地植物50餘種,還有鳥類10餘個品種,主要有斑鳩黑水雞白鷺野鴨夜鷺等鳥類。

生態意義

在城市建設的過程中,人與自然的關係由「尊重順應」到「控制征服」再到「和諧共處」,對於江河湖海、花草樹木這些大自然的恩賜,人們已開始意識到它們的寶貴,並試圖在保護與利用的前提下將自然與生活相融合。但對於濕地,人們知之甚少,而很多居住於城市中的居民,對於濕地的概念和作用則完全沒有認識。殊不知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據環境學相關專家介紹,濕地具有強大的生態淨化作用,被稱為「地球之腎」。城市中的濕地不僅對城市工業化進程中水質的日益惡劣有着良好的淨化作用,緩解水體富營養化,還能調節微氣候,減少城市熱島效應,從而真正改善城市環境。

第三批入選「國家城市濕地公園」的金銀湖公園濕地景觀只是該區域濕地環境中的一個典型代表。事實上,整個金銀湖區域就像是一個大的濕地公園,大量的湖汊和濕地、保存完好的自然原生態、各種珍稀動植物,絕無僅有的生態環境是大自然對金銀湖最佳的寵愛。置身於這座未受污染的天然「大公園」,那煙波浩淼的1.2萬畝金銀湖、自在悠遊的鳥類和魚類、肆意生長的綠色植物,無不充滿大自然的靈韻,使人神清氣爽、心靈平靜,而人與自然相互依存、和諧共生的願望得到充分體現。

2007年,武漢金銀湖公園名列建設部公布首批「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名單。連續3次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評選,省會城市公園極少入選,而武漢金銀湖公園是此次入選名單中唯一一座省會城市公園。[1]

參考文獻

  1. 金銀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豆丁建築網,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