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pper,化學符號Cu,原子序為29。由於其可塑性、導性、熱傳導性以及抗腐蝕性佳,使其在工業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全球的消耗量也僅次於(Al)和(Fe)。除了(Au),銅還是全週期表的金屬中唯一不是色或者灰色的呢!

銅非常容易與其他金屬元素形成合金並大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在國高中歷史課本常出現的「青銅器」即是由青銅bronze製成的。石器時代末期,鑄造金屬的工人在鑄造器皿時發現將銅加入一些錫(Sn),做出來的金屬更加強韌且有特殊的青綠色澤,接下來青銅就順理成章大量被製造,進入我們熟知的青銅器時代啦!

其實青銅是銅加入錫以及少量鉛(Pb)、鋁(Al)製成的銅錫合金,由於青銅比純銅更加強韌耐用,因此在古時候被大量運用在武器及器皿當中。雖然之後因鐵的興起導致青銅的沒落,但仍不可否認它在歷史的發展及金屬鑄造技術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另一個和青銅很像的合金—--黃銅Brass,因外觀為金黃色的色澤而得其名。為銅鋅合金,根據不同的用途,銅與鋅可隨之調整成不同的比例:若需要合金較易可塑及延展,則的含量需要降低,這時較多的銅含量能使合金在表面生成氧化層,避免金屬遭水氣及氧氣所腐蝕。[1]

但看到這邊是否認為黃銅不像其他金屬,如金、銀、鋁、鐵常見嗎?其實樂團中的鑼、鈸、號、管等樂器都是以黃銅為原料製成的唷!由於製作成樂器後能產生特別的聲音效果,而且其金黃的顏色十分耀眼,因此最常被用來製造樂器

特性

銅線有良好的導電、導熱、耐蝕和加工性能,可以焊接和釬焊

●力學性能:抗拉強度:≥196 伸長率:≥20

●熱處理規範:熱加工溫度900~1050℃;退火溫度500~700℃; 冷作硬化銅的再結晶開始溫度200~300℃。[2]

屬性

銅的比重:8.89g/(mm)

Cu≥99.95% O<003

電導率≥57ms/m硬度≥85.2HV

影片


參考資料

  1. 元素029 - 銅 Copper02.20.2019 LiFe 生活化學
  2. 銅線的用途07.29.2015 隨意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