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锺耀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原图链接钟耀光

锺耀光(1956—),男,出生于香港,1991年定居台湾,台湾作曲家、击乐家。

十二岁就读香港培正中学,加入管乐队担任小号、打击乐手,由乐队指挥潘裔光老师启蒙音乐基础课程。 1986年以木琴为主奏的大型打击乐作品《兵车行》,在美国打击乐协会(P.A.S.)作曲参赛获得冠军,随后转往作曲的发展。

1991年取得纽约市立大学研究所打击乐演奏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亨策“冰国五景”之理论与演奏分析》荣获纽约市立大学巴瑞普年度最佳论文奖。

1995年取得纽约市立大学研究所作曲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发表自创的“易经创作系统”。[1]

个人创作丰富音乐类型广泛,大型西洋管弦乐含器乐独奏,室内乐,管乐团合奏;为中国传统乐器的协奏曲,大型国乐合奏,传统戏曲,音乐剧,剧场音乐等。作品除了有以西方作曲技法为元素,亦融合了中国哲学思想与人文情感;采唐代大曲形式的如《山祭》、《将军令》等,采民间音乐的如《萨克斯风协奏曲》、《位移》,1995年根据易经64卦的卦象、象型与顺序自创作曲系统《周易乐法》…. [2]

原图链接钟耀光

2000年锺耀光为大型国乐团所写《永恒之城》,获得了香港中乐团21世纪国际作曲比赛原创组冠军。作品相继的在国际重要艺术节如“布拉格之春”、“国际现代音乐节”、“上海艺术节”与“国际管乐节”中演出。

2007年锺耀光接任台北市立国乐团团长,创作西洋乐器与国乐团合奏的作品,在其中注入民族音乐风格,如让大提琴或长号在《蒙古幻想曲》当中,模仿蒙古马头琴的演奏法与人声“呼麦”的特殊效果,将国乐团的音色与协奏的乐器间融合呈现。[3]

2012年带领台北市立国乐团欧洲巡演,在曼彻斯特Bridgewater Hall与巴黎夏特雷剧院等著名音乐厅演出;2014年10月又受邀赴香港与澳门音乐节的演出,台北市立国乐团的国际知名度也大幅的提升。[4]   历年重要音乐作品:  [5]

1996年 进入国立艺专西乐科(后改制为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学系)从事教职。第一首传统乐器创作《将军令》;台北民族乐团委托。

原图链接钟耀光

1997年 SONY唱片“超魅力马友友”:收录《大地之舞》、《草螟弄鸡公》声乐《醉花阴》、《声声慢》;为李清照之词谱曲。

2001年 国乐合奏曲《国画世界》;国立实验国乐团委托。

2003年 琵琶协奏曲《杨家将》;国立实验国乐团委托、吴蛮首演。

2006年《客家素描》给小提琴独奏与弦乐团;林昭亮首演。

2007年 接任台北市立国乐团团长。

2008年 获第十九届金曲奖最佳编曲人奖。

上扬唱片出版台湾管乐团“锺耀光的管乐世界─节庆”专辑,二胡独奏与国乐团《二胡协奏曲—快雪时晴》;为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创作。

2009年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与瑞典BIS唱片公司合作全球发行“胡旋舞”专辑,长号与国乐团《静思》、《击鼓骂曹》;Christian Lindberg首演。

2000年大型国乐团作品《永恒之城》,在香港夺得香港中乐团21世纪国际作曲

比赛原创组冠军。

2010年为世博台湾馆4D电影《自然城市》配乐,创作国光剧团京剧歌唱剧《孟小冬》音乐;京胡、大提琴与国乐团《霸王别姬》;姜克美与Anssi Karttunen等首演。

2012年 获第二十三届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

2013年《倾城之恋》;为两厅院年度制作“落叶‧倾城‧张爱玲”,国乐合奏曲《清明上河图》;台北市立国乐团委托,交响乐团与国乐团《台北六部曲T.A.I.P.E.I.》;为台北市立国乐团“台北.台湾.世 界”音乐会创作。

2013年荣获第24届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6]

参考来源

视频

20121023 2013台湾国际艺术节 宣告记者会

外部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