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城濕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30日 (三) 15:45 由 娜写年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城濕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世界唯一的長城濕地位於秦皇島古城盧龍的桃林口風景區,濕地面積2342畝,是候鳥遷徙的棲息地和停留地。

基本內容

中文名:長城濕地

氣候類型: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

門票價格:不詳

地理位置:秦皇島古城盧龍的桃林口風景區

占地面積:2342畝

著名景點:桃林口風景區

千畝濕地

在繞村而過的青龍河岸邊,由於下游修建攔水壩,以及上游桃林口水庫的修建,致使形成了5公里長、三四百米寬,面積約2300畝的濕地,呈現出國內少見的長城與濕地並存的獨特景觀。綿延十餘里的濕地中,蘆葦、香蒲叢生,水草豐茂,魚肥蝦壯。

蒼鷺等鳥類很喜歡這裡的風景,留戀於長城一河之隔、依山傍水的一陡峭山崖,每年的春分至白露期間,成百上千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蒼鷺等鳥類前來覓食棲息、築巢繁衍,形成了國內唯一「住樓」的蒼鷺群落。天長日久,鳥糞把青青的山崖都染成了白色,形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觀,是觀鳥者賞鳥的好去處。

清明時節,蘆葦、香蒲開始鑽出水面,露出嫩芽。到了金秋,蘆花飄飄,香蒲徐徐,水流潺潺。約三五玩伴,駕一葉偏舟,在沒人高的綠海里穿行,隔着一望見底的清水數石頭認水草,和魚蝦對視,與飛鳥同舞,在鬆軟潔淨的沙灘上踩一遛閒散的印跡......真是「夢裡江南不須憶,親身體驗在桃林」啊!

蘆葦長成後,用它來打草簾,蓋房時鋪房頂,育秧時蒙薯炕,價廉物美。「蒲棒」的絨絮則扒下來裝枕頭,不但柔軟舒服,還有催眠入睡的特殊功效。點燃干蒲棒可以用來點旱煙,驅蚊子,放鞭炮,別有一番情趣。

在蒲草上畫以花鳥蟲魚,經村裡的巧婦編織,轉眼就變成了坐墊、提包、地毯、掛毯、草帽、草籠及兒童玩具等工藝品,以葦草作畫,配以鏡框,工藝講究,撲面而來山野田園的清新之氣,讓人愛不釋手。

冬季里雪花飄落,濕地上結成十里冰面,在上面打雪仗,滑冰車,獨享北方水鄉的意趣、豪爽和暢快。正如唐朝詩人柳宗元在五絕《江雪》中描述的那樣,「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在這樣幽靜恬淡的美景中物我兩忘,不失為修身養性的好去處吧。

環繞在村子周邊還有窟窿山、白馬洞、黑門溝、野狼洞、倒掛金鐘等美景奇觀,無不讓人留連。

倘若有時間在這山水間的長城民宅中小住,清晨未起,寂靜的山谷便蛙聲陣陣,「呱呱」之聲此此彼伏,若聞天籟仙樂,心也由此象水波般盪開去,如夢一般純淨的顏色。

桃林口風景區

桃林口風景區是中國萬里長城——世界文化遺產的組成部分。這裡有連綿的青山、清澈的河水、蜿蜒的長城。

你可曾踏訪過萬里長城的「第一斷處」?你可曾看到過長城與濕地並存的景象?你可曾走進過「世界上最昂貴的民宅」?你可曾穿行過如此詩意恬靜的村莊?它,就是位於燕山長城腳下的山水邊塞——桃林口。

桃林口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盧龍縣北部山區的劉家營鄉,地處萬里長城和青龍河的交匯處,北和青龍滿族自治縣交界,南距盧龍縣城約40公里,東距秦皇島市70公里,有高速公路、102國道和庫區公路相通,從秦皇島市區行車1個小時即可到達。

桃林口是一個靜謐祥和之地,宛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明山秀水之間。自明萬曆年建村至今已有600餘年的歷史,因這裡曾桃樹滿山,又地處長城關隘,故名桃林口。村民多是當年修建長城的工匠和守城士兵的後裔。

悠悠青石路,遙遙古桃林,這裡是傳統文化的家園。雄偉蜿蜒的長城穿村而過,發源於燕山深處的青龍河宛如一條飄舞的玉帶繞村東南流淌,千畝濕地蘆葦搖曳,鳥飛魚躍,河對岸高山陡崖,奇峰林立,長城守望,構成了一幅立體的山水畫卷。

這裡有號稱「世界上最昂貴的民宅」,有人稱中國第一的長城濕地,有自然界唯一「住樓」的蒼鷺群落,有萬里長城「第一斷處」和「第一石碑」,是國內長城敵樓最多的一個村莊,又是城市居民的潔淨「水缸」,更形成了邊塞、編藝、長城、民俗、親水、生態、濕地、玄水、飲食和宗教十種文化。桃林口如靈秀溫婉的處子待字閨中,如歷經滄桑的老人深山隱居,如一顆精美的璞玉未經雕琢,如一幅絕美的國畫引人靜心觀瞧。

「長城村」里說長城

來到桃林口,第一個要細細品味的就是村里獨特的明代長城文化。就連中國文物研究所研究員景愛老先生也不無感慨地說:「說及明長城,人們稱讚山海關、八達嶺之險要。其實,還有一處重要的一段長城鮮為人知,這就是河北盧龍縣桃林口長城。」

桃林口山高陡峭,河深水急,依天險在青龍河崖建關築城,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自古以來為軍事重地。桃林口的長城修建於明洪武14年。當時,開國元勛徐達率官兵修建山海、永平、界嶺等32座關口,在這裡修建了桃林口關及沿線長城。桃林口所轄長城包括關城6公里,敵樓22個,為國內敵樓最多的村莊。

桃林口關城始建於明萬曆年間,分為內城、外城、瓮城。內城為磚築,城高3丈6尺,周長240丈,南北約160米,東西約240米,設南、北、西三門,城中有東西衙門。外城的東牆就是明長城的主線,北牆有一城門,為出城出關之門,建有大型城門,也就是桃林口關的關門所在地。在村東南的長城主線以東,原有一個不大「瓮城」,當地稱其為「迷魂陣」、「空城計」,瓮城中撒有鐵蒺藜,戰時將敵軍引入陣中,關城滅敵。

坐落在村東南的晾馬山上有座峰火台,當年用於點狼煙發警訊。這裡山下的長城外牆多用磚包,山上的長城除敵樓以外,多以雜石壘砌。青龍河東側峭壁上,有敵樓二座,俯視河谷,守衛桃林口。長城上的敵樓之間無牆體相連,從青龍河谷至此敵樓,山路盤旋,異常險峻,共記十八盤。明兵備劉景耀有《桃林詩》云:「野水年年去不還,荒林面面出高山。小舟晚泊鴛鴦渚,畫鳥秋聲虎豹關。出塞將軍誰俠骨,中原赤子正愁顏。悲笳遙對猿啼急,暮日爭如歸鳥閒。」

萬里長城攀山越河,穿村而過,使桃林口形成了形制獨特的「城中有村,村中有城」的景象。凡是來過的人都會由衷地發出感嘆:「長城城堡,內環外繞,除了桃林口,別處找不着」啊!

村東陡峭山體上的長城被青龍河隔斷,只有敵樓而沒有城牆和山下的長城連接,形成了三處斷點。據《新建河口橋台碑》所記,萬曆14年曾在河兩岸建橋墩台,河底鋪巨大方形枕木,想使長城飛渡青龍河,但這樣大跨度的建築工程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終未成功。中國長城學會秘書長董耀會走遍長城得出了「萬里長城斷一處,舉步踱來在桃林」結論。這一斷到底是不是萬里長城的唯一斷處還有待於專家進一步考證,但它為萬里長城東起山海關的「第一斷處」卻是不爭的事實。

有人說桃林口是一個視覺衝擊力比較大的地方。走進村子,你會發現,全村397戶人家70 %的房屋、院牆都是用長城磚石壘砌而成,遠遠望去,小村與萬里長城渾然一體,頗為壯觀,這就是風景獨特的「長城村」和全國鮮見的「長城民宅」。據有心人計算,按國際每塊長城磚80美元價值計算,每座民宅大約需要700多萬元人民幣,被稱為「世界上最昂貴的民宅」。長城村的存留與否,也一度引起國內報紙、電視台和網絡媒體大眾的熱議。

桃林口村民對長城的保護意識已經顯著提高,對以前損壞長城的行為深感愧疚,2006年8月,村民自立《知恥碑》:「過去我們錯了,因為不知,拆長城磚蓋房盤院,國寶未被珍視,取之方便,棄之隨意。現在我們知錯了,因為覺醒,把長城民宅保留下來,刻上心中的痛,明恥辱,警後世。」

歲月悠悠空餘恨,青山歷歷水長流。漫步桃林口,長長地青石深巷,街寬不過兩米,曲曲折折,望不見出處,兩側民宅用自然山勢錯落布列,門前青石磨盤斑駁破舊,盤龍臥虬般的老樹,默默佇立,靜靜守望。時間在這裡似乎定格,色彩變得單純,讓人感受到歷史的厚重。在這樣經歲月漂洗過的偏遠村子裡穿行,你是否會聯想到當年修建長城時的人馬熱鬧景象,是否猜想過這裡曾發生過怎樣的自然變化和歷史事件,是否渴望了解這些城磚怎樣變成了民房,又是否真正理解了這幅蒼白而生動、簡練又豐富、凝重而婉約的歷史畫面?

山水桃林口

桃林口山青水綠,如詩如畫,令人嚮往。村里已故的老藝人陸德山就曾自編過快板加以描述:「桃林口,地勢得,四面靠山,三面靠河,萬里長城修兩面,鼓樓煙囪排列個多,東南角上有個空城計,千斤大閘也安過……」。

從村頭繞過一個形似晾帽的山進村,一個山環水繞詩般的世界就會呈現在你眼前。這裡山高水長,桃樹滿坡,杜娟搖紅,崖峭石險,鳥飛蟲鳴,古老的民居一旁側臥,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

桃林口的山有着多變的性情。它們有的平緩溫和,有的危聳林立,那形形色色的造型,總是不由地拽住人的腳步,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產生無限遐想。在大自然的飛來神筆中,最讓人稱奇的作品就要數「三千世界」了。

三千世界

沿村東緩步而行,就可進入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三千世界」。河谷東側一處斷崖,上千隻蒼鷺盤旋棲息,每至黃昏、清晨時分,鶴鳴悠揚,回聲飄蕩,人稱「千鶴回音」;滾水壩下裸露河床,岩石呈波浪狀起伏排列,層層疊疊,宛若浪濤翻卷,風情無限,為「千層石浪」;河東百丈峭壁,斷層重重,由於岩石的顏色和質地不同,仿佛攤開的書頁一般整齊而有層次,讓您體會到飽覽「詩」書的美感,這就是「千卷石書」了。

宗教桃林口

古時的桃林口地處邊關重地,是邊關內外的主要通道之一,常受外族兵匪侵擾,在此建造長城,設立關口,派駐兵戍守,意在抵禦外族侵略,以保疆土不失,百姓安福。在不能有效地平熄戰火時,戍守的將士就把祈盼和平的理想和希望寄托在神佛保佑,祈求神佛保佑他們多打勝仗,阻止外族的侵略,保佑遠方的親人幸福安康。村中的白衣庵和佛爺洞就是承載着這樣歷史使命的宗教場所。山水邊城與庵堂佛音交映,清風乍吹,鈴角鏗鏘,是為奇觀。

白衣庵

白衣庵位於村北,建於明初,傳因殿內供奉白衣觀世音菩薩尊像而得名。為秦皇島市明初單體建築的僅存,極具考古價值,有正殿三間,為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白衣庵環映青山及蜿蜒長城,青龍河水繞其東沿山腳向南而西奔流而下,望之如圖如畫,山水邊城與庵堂佛音交映,清風乍吹,鈴角鏗鏘,是為奇觀。更有神秘傳說:桃林口山清水秀,環境幽雅,以前住有一條小白蛇,已修行千餘年了,這小白蛇即古戲文里的白蛇白娘子。聽老年人講,從前,每逢年節喜事時都要在庵前空場上唱上幾場皮影戲,每逢唱到《白蛇傳》這一齣戲時,則狂風暴雨驟至,戲棚、影窗等全被吹翻,據說這是白娘子不願意有人提起她以前的傷心往事。於是,在白衣庵前唱皮影、唱戲不能唱《白蛇傳》也就成了這裡祖輩傳下來的規矩了。

佛爺洞

在桃林口村北有一個佛爺洞,洞內曾供有多尊佛像,香火旺盛,以前每年的正月十五,方圓幾十里的村民都來到此處,求佛主保佑,據說很是靈驗。傳說抗日時期,有一次村民得知日軍又來討伐,全村數百人直奔佛爺洞躲避,日本鬼子一路追到佛爺洞前,進洞後也沒發現避難的百姓,便將能拿動的銅佛像掠走,在乘船返回途中,突然翻船,日軍翻落到青龍河裡全部喪生。從此,佛爺洞迎來了更多更遠的香客和香火。

醒來的桃林口

「 天生麗質難自棄,鎖在深閨人未識。」

桃林口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承載着太多的歷史,具備獨特的人文的、自然的旅遊資源,蘊藏着巨大的商機。長城的古老雄偉、青山的連綿奇險、灰鶴的築巢繁衍、民宅的舉世昂貴、蒲葦的茂密浩蕩、碧水的清澈平穩、濕地的廣闊發育、瀑布的喧騰壯闊以及通向長城的幽深峽谷、潔淨細軟的河邊銀灘等資源集於一處,使桃林口的旅遊資源有別於其他旅遊景區而特色凸顯。

位於上游的桃林口水庫奇峰聳峙,植被極為豐富,十幾年前適時開發了桃林口景區。同為一條河流,山那邊的桃林口水庫早已是遊客如潮,而這桃林口村就如同一塊深藏不露的綠玉,靜如處子,驕傲地俯看人間熱鬧。如今,和美景一起沉睡了多年的桃林口人醒了,他們開始着手開發鄉村旅遊,意欲把一個全新的桃林口呈現給世人。

桃林口之美,美就美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美就美在文化與生態的珠聯璧合,在這裡會讓人更加眷顧古老文明的歷史,遙想狼煙揮戈的戰場,讚嘆中華民族智慧的英魂,獨享那份鄉土的靜謐。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洗心養眼,勾人魂魄,桃林口一游,從此入夢,讓人難以忘懷。

青山在,水長流。遠離繁華的都市鬧市,在桃林口恬淡的山水間駐足,在長城雄關前聆聽悠悠歷史人文的迴響,感受它久遠博大精深的古韻,用造化隨意潑就的濃墨淡彩牽引我們的視線,用天籟奏響的迷人樂章淨化我們的心靈,用天人合一的大愛擴展我們的胸襟,在無言的山水間感受這和諧、美麗的人間天堂![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