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壽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13日 (三) 19:36 由 芳香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壽果學名香瓜茄,又名人參果,原產於南美洲。

長壽果具有清香宜人,果肉淡黃,爽口多汁,風味獨特,營養豐富的特點。

長壽果含有油脂、蛋白質、粗纖維、胡蘿蔔素及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可鮮食,榨汁,涼拌食用。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長壽果 別稱 香瓜茄,亦可稱作仙果,香艷梨,艷果,碧根果 二名法 Solanum muricatum
植物界 茄科 茄屬

簡介

碧根果[1](美國山核桃)又叫長壽果,這個名字源自這種樹和果實的原始名稱:pecan。

可能來自美洲土著的叫法。花期4-5月,果期7一11月。

此種植物的拉丁名為:Carya illinoensis (Wangh.) koch.

美國山核桃(Carya illinoensis Koch)屬胡桃科的山核桃屬,又名薄殼山核桃或長山核桃,英文名為Pecan或Hickory。

原產北美大陸的美國和墨西哥北部,現已成為世界性的乾果類樹種之一。

由於其種仁有優異的食療保健價值。

比香榧大一號,如果剝開是像核桃一樣的果肉。

殼很脆,特別好剝,就跟香榧一樣脆,而肉質介於大核桃與小核桃之間.。

特點

它是全世界17種山核桃之一,屬純野生果類,是集山地之靈氣哺育而成,無任何公害污染的天然綠色食品。

核桃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並有補腦強身,降低血脂之功效經過炒制加工好的美國山核桃,酥脆可口,回味香濃,是旅遊休閒佳品和饋贈親友之高檔禮品。

不但殼薄易剝,核仁肥大,味甜而香,營養豐富,而且核桃仁可生食或炒食,也可製作各種點心,是糧果的木本油料作物。

根果又名 "長壽果",能補腎健腦,補中益氣,潤肌膚、烏鬚髮。

碧根果盛產於澳洲,北美等國家,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區特產,浙江省也有開始少量試種,其果實營養豐富而味美。

據科學測定,每公斤碧根果仁相當於 5 公斤雞蛋或 9 公斤鮮牛奶的營養價值。

每100 克碧根果仁可產生 670 千卡熱量,是同等重量糧食所產生熱量的兩倍。

所以說碧根果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乾果。

營養價值作用

據科學測定,每公斤碧根果仁相當於5公斤雞蛋或9公斤鮮牛奶的營養價值。

每100克碧根果仁可產生 670 千卡熱量,是同等重量糧食所產生熱量的一倍。

所以說碧根果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乾果。

碧根果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並有補腦強身,降低血脂之功效。

神經衰弱,失眠者,每日早晚各吃長壽果數個,可收滋補治療。[1]

健腦益智

由於跟山核桃屬於一類,所以碧根果也具有相當好的補腦益智效果:

最適合腦力工作者,尤其是白領女性吃,因為這部分人往往用腦過度,很耗傷心血,常吃核桃能夠補腦,改善腦循環,增強腦力。

美食

碧根果仁可生食或炒食,也可製作各種美味點心。

美國山核桃有如此優異的食療保健營養價值。

又如此方便易剝,越來越受到國人的追捧喜愛,也是不錯的送禮佳品,送美味,更送健康。

不過這裡小編提醒大家,好吃也不能過量吃,每天吃五六顆就可以了,長期堅持吃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種植方法

定植成活後,植株生長旺盛時,即可進行摘心,促進側枝萌發。

在植株長到約20 cm時,再選留從土層中長出的健壯側枝3~5枝(最好是4枝),並抹去其餘的枝杈。

當腋芽長出約2~4 cm時,應每隔7~10 d,於中午前後,用手指掐住腋芽頂部。

驟然往旁邊掰下,或用手指對準腋芽基部,往側下方驟然推之,使腋芽脫落。

特別是陰雨連綿天氣,更應及時抹芽打杈,以利通風透光,防止植株徒長。

促進早結果、高產、優質。為控制植株高度,每莖上留2~3個花序,最上一個花留3片葉後摘心。

在果實快要成熟時,可逐步摘去2~3片最底層的老葉,以利通風透光。

藥用價值

藥名:人參果

來源:為單子葉植物蘭科植物角盤蘭的帶根全草。

功效:強心補腎、生津止渴、補脾健胃、調經活血。

主治:治神經衰弱、失眠頭昏、煩躁口渴、不思飲食。

性味歸經:味甘,性溫。入脾、胃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4錢,或泡黃酒飲。

食用方法

人參果的科學食用與深加工的方法頗多,現簡介如下:①人參果炒肉片:

人參果250克, 精鹽、味精、素油、料酒、蔥花、薑末、醬油各適量。

先將人參果去蒂、洗淨、切片,油鍋燒熱 ,加入人參果片和佐料,再炒熟裝盤即可。

參考來源

  1. 食用長壽果的注意事項,太平洋家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