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比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3年7月30日 (日) 11:13 由 Qmli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比綱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陳比綱

出生日期;1933

逝世日期;2018.9.2

主要成就;著名鋼琴家、教育家,

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陳比綱(1933—2018.9.2),男,廣東海豐人,1933年生於廣州,自幼學習鋼琴。抗戰期間考入上海音專,師從俄國名師查哈洛夫拉查列夫學習。1953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並留校任教,繼續從朱工一李昌蓀、及前蘇聯鋼琴專家塔圖良進修學習。[1]

陳比綱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18年9月2日上午8時20分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5歲。

簡介

著名鋼琴家教育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教授,研究生導師陳比綱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2018年9月2日上午8時20分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5歲。

廣東海豐人,1933年生於廣州,自幼學習鋼琴。抗戰期間考入上海音專,師從俄國名師查哈洛夫拉查列夫學習。1953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並留校任教,繼續從朱工一李昌蓀、及前蘇聯鋼琴專家塔圖良進修學習。六十年代初期,由文化部派往阿爾巴尼亞地拉那音樂學院任教。曾歷任附中鋼琴學科主任,中央五·七藝術大學音樂學院三、五年制鋼琴教研組組長,中央音樂學院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央音樂學院學報》編委,《鋼琴藝術》編委,《音樂百科全書》編委,《音樂百科全書》表演藝術分支主編,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陳比綱教授從事鋼琴教學六十年來,培養了大批優秀的鋼琴人才。著有《二十世紀的鋼琴家》《紀念大鋼琴家阿瑟·魯賓斯坦》《紀念大鋼琴家威爾海姆·坎普夫》《鋼琴教學中的巴赫復調作品》及《鋼琴教學中的貝多芬奏鳴曲》《論鋼琴教學中音階琶音訓練問題》《近年來我國鋼琴演奏的現狀》等文章。

他是慈父,他是嚴師;他平凡,但他是大師!他桃李滿天下,從教50多年來,陳比綱教授為中國鋼琴教育做出了傑出貢獻,他精闢獨到的教學理論可以讓21世紀的外國人汗顏。

陳比綱教授博才多藝,尤其喜愛攝影藝術,他的多部攝影作品曾參加全國影展並獲獎。

相關視頻

陳比綱教授2001年11月在蘇講學錄像

參考資料

  1. 談我跟陳比綱教授學鋼琴的感受 , 道客巴巴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