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道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道斌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陳道斌

國籍; 中國

職業;編劇

代表作品;《東方家園》、《旗幟高揚領航程》、

《天下一家》、天下英雄

籍貫;四川廣漢

性別;男

政治面貌;中共黨員

學歷;本科

陳道斌, 中共黨員,大學本科, 國家一級編劇,詞作家,唱片製作人,文藝活動策劃及撰稿人。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音樂家協會理事。廣東省青聯常委。所獲榮譽有:榮立二等功一次,榮立三等功七次。第九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第十屆廣州"十佳青年"、第十屆廣東新世紀之星獲得者。其代表作有:歌曲《東方家園》(彭麗媛唱)、《旗幟高揚領航程》(宋祖英唱)、《天下一家》(廖昌永、王莉唱)、《天下英雄》(韓磊唱)、《夢的天空》(孫楠唱)、《我的深情為你守侯》(張妮唱)、《醉了千古愛》(方瓊唱)、《你說那一天你要來》(張也唱)、《康定情緣》、《吉祥如意》(鳳凰傳奇唱)、《兵馬俑》(麼多多唱)、《孔雀》(姚貝娜唱)等;音畫《神聖》、《使命》等;歌舞劇《好兵李向群》;音樂劇《天使》等。[1]

基本信息

著名詞作家。國家一級編劇。文藝活動策劃人。唱片製作人。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創作員。系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第十屆廣東省青聯常委。

獲得榮譽

榮立二等功一次,榮立三等功七次。

第九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第十屆"廣州十佳青年"榮譽獲得者。

廣東"新世紀之星"榮譽稱號獲得者。

獲獎作品

歌舞劇《好兵李向群》、歌曲《情系人民》(湯燦唱)、《新世紀艷陽天》(張燕唱)、《為你精彩》(劉罡唱)分別獲得第八、第九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優秀作品獎。第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特別獎、第七、八屆廣東省魯迅文藝獎。

歌曲《走進東方的夢》(王燕唱)在第一屆北京奧運會歌曲徵集中被北京組委確定為2008年奧運會推薦歌曲

歌曲《中國之約》(譚晶唱)被確定第十五屆多哈亞運會閉幕式中國表演主題歌。

歌曲《廣州之約》(孫悅唱)、《花城之戀》(宋雪萊唱)、《美麗花城》(世界小姐唱)連續兩屆獲得廣州亞運會徵集優秀作品獎。

歌曲《康定情緣》(阿蘭達瓦卓瑪唱)獲得第九屆上海亞洲音樂節最佳創作獎。

歌曲《伊犁女孩》(劉罡唱)獲得第十三屆香港CASH流行歌曲創作大賽最佳歌曲冠軍獎。

歌曲《我的深情為你守侯》(張妮唱)獲得第九屆全軍文藝會演創作一等獎。

歌曲《澳門之戀》(劉罡唱)獲得第九屆全軍文藝會演創作一等獎。

歌曲《夢的天空》(孫楠唱)被確定為2013年第12屆全運會主題歌;獲得中國音樂家協會"美麗中國"大型全國征歌評選最佳創作獎。

雜技晚會《生命·陽光》(戰士雜技團創作演出)撰稿獲得第九屆全軍文藝會演文學撰稿獎。

軍隊題材作品分別在第七、八、九屆全軍文藝會演創作一等獎、文學撰稿獎等多項獎項。

曾多次參加中央軍委慰問駐京老幹部迎春文藝演出、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公安部春節晚會、文化部春節晚會、七一和國慶等重大文藝晚會創作。

創作經歷

多次為國內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宋祖英、廖昌永、戴玉強、魏松、譚晶、閆維文、呂繼宏、韓磊、孫楠、莫華倫、郁鈞劍、殷秀梅、張也、方瓊、王邵玫、劉維維、崔崢嶸、楊學進、孫麗英、黃華麗、湯燦、張燕、陳思思、陳笠笠、吳娜、諶蓉、祖海、陳明、張其萍、褚雲霞、李琳、常思思、張燕、張妮、錢琳、姚貝娜、王燕、王瑩、王莉、王宏偉、王慶爽、王寶強、於乃久、於爽、李倩、張大偉、曹芙嘉、李湘、劉和剛、常安、薛皓垠、柏文、賈雙輝、白雪、愛樂團、鳳凰傳奇、絕妙男生組合、黑白男生組合、軍營民謠組合、黑鴨子組合、蝌蚪組合、嵐風組合等歌手創作歌曲。

多次與國內著名作曲家趙季平、徐沛東、印青、張千一、孟衛東、孟慶雲、王祖皆、張卓婭、付林、劉青、戚建波、平遠、王佑貴、王曉鋒、舒楠、徐肇基、方天行、蘭齋、孟可、杜鳴、胡廷江、欒凱、桑雨、金旭庚、胡小環、龍偉華、趙光、王超、鄧垚、吳小平、劉聰、李漢穎、王艷梅、孟勇、畢曉世、張全復、浮克、撈仔、姚曉強、董建利、婁雲青、孟文豪等合作歌曲。

代表作品

CCTV春節晚會歌曲:2004年《情系人民》(湯燦唱)、2006年《萬家歡樂》(閆維文、殷秀梅唱)、2011年《因為有你》(常思思、湯燦、王麗達、祖海唱)、2012年《天下一家》(廖昌永、王莉唱)上演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

歌曲《我的深情為你守侯》(張妮唱)、《情系人民》(湯燦唱)、《人民心疼你》(吳品醇唱)、《愛的月光》(湯燦唱)、《你說那一天你要來》(張也唱)、《康定情緣》、《吉祥如意》(鳳凰傳奇唱)、《夢中的卓瑪》(劉和剛唱)、《兵馬俑》(李倩(麼多多)唱)、《孔雀》(姚貝娜唱)、《台北探雨》(廖昌永唱)、《書香中華》(廖昌永唱)、《中國創造》(廖昌永唱)、《牡丹亭》(陳明華唱)、《長安月》(常安、劉罡唱)、《你從春風中走來》(湯燦唱)、《東方家園》、《香港明天更好》(彭麗媛唱)、《祝福澳門》、《香港明天更好》(宋祖英唱)、《家鄉好》(錢琳唱)、《康橋別戀》(方瓊唱)、《絲路花雨》(黃華麗唱)、《思念中國》(諶蓉唱)、《新世紀艷陽天》(張燕唱)、《故鄉探雨》(張大偉唱)等。

CCTV青歌賽

從98年至今有《伊犁女孩》、《生命無悔》、《春暖花開的時候》、《那支山歌我永遠唱》、《夢中的卓瑪》、《奔月》、《心中的花兒漫出來》、《康橋別戀》、《絲路花雨》等作品作為歌手參賽曲目亮相於CCTV青歌比賽舞台,受到評委歌手及觀眾的喜愛。

2010年CCTV第十五屆青歌賽比賽作品有:《我的深情為你守侯》、《與祖國有約》、《孔雀》、《兵馬俑》、《蔚藍船說》、《在雲端》、《放開》、《藏香》、《東方戀人》、《夢回土家》、《理由》、《報告祖國》、《你那裡的冬天》、《珠江花月夜》、《月亮出來》、《我從都市走過》、《伊犁姑娘》、《祝福澳門》等。

城市、企業品牌

《廣納百川》(馮國棟唱)廣發銀行行歌。

《中國創造》(廖昌永唱)廣州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形象歌曲。


《讓夢想成真》(廖昌永唱)上海量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司歌。

《邀請世界》(譚晶唱)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主題歌

《食在廣州第一家》(王萍唱)廣州酒家股份有限公司司歌。

《我走後的成都還在下雨嗎》(郁鈞劍唱)成都市宣傳歌曲。

《江上明珠》(孫 靜唱)廣州珠江啤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司歌。

《恆心永遠》(諶 蓉唱)廣州恆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司歌。

《重塑生命》(李凌萱唱)廣州奇星藥業有限公司司歌。

《長隆歡迎你》(愛樂團唱)廣州長隆歡樂世界主題曲。

《兵馬俑》(麼多多唱)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宣傳歌曲。

《鹿回頭》(蘇 丹唱)三亞鹿回頭景觀宣傳歌曲。

《世界的海南》(湯子星、顧莉婭唱)海南國際旅遊島主題曲

《一起唱吧》(譚維維唱)步步高DVD廣告歌曲。

《愛在花城》(常 安唱)廣州旅遊宣傳歌曲。

《長安月》(常 安、劉 罡唱)西安城牆中秋賞月主題曲。

《祖國,浦東對你說》(楊學進、魏 松唱)上海浦東開發區主題曲。

《愛讓全世界知道》(蔡 婧唱)廣東移動有限公司形象宣傳歌曲。

《愛在南方》(合唱)南方醫科大學校歌。

《陽光伴你上路》(趙 榮、吳品醇唱)廣東獅子會會歌。

《小豬班納之歌》(閒 情、王泳浩唱)廣東小豬班納服飾股份有限公司司歌。

《和平頌》(張朝夕唱)廣東和平縣縣歌。

《真情相伴每一天》(王邵玫唱)韶關煙草公司司歌。

《正和之道》湛江煙草公司之歌。

《博通四海》珠海煙草公司之歌。

《真情甲天下》(諶 蓉唱)柳州捲菸"甲天下"品牌之歌。

《海上絲路》(閒 情唱)《月光下的海》(劉 罡唱)陽江"南海一號"旅遊歌曲。

出版專著

由太平洋影音公司、紅音堂(國際)唱片公司、孔雀唱片公司、廣東省音像出版社、廣東新世紀影音公司出版:《天下英雄》、《天下一家》、《夢回月牙泉》、《東方家園》、《感動世界》、《夢中的卓瑪》、《走進東方的夢》、《康定情緣》等多部個人作品CD、DVD專輯。

製作唱片

青年歌手錢琳唱片--《印象江南》(2005年)、《當一個好兵》(2007年)、《詩經里的女子》(2009年)。

青年歌唱家張其萍唱片--《梅蘭芳》(2007年)。

青年歌唱家方鸝鸝唱片--《鳳凰傾城》(2009年)。

青年歌唱家賈雙輝唱片--《咱老爸老媽》(2008年)。

青年歌唱家馬尼婭唱片--《走在春風裡》(2009年)。

青年歌手王曉婷唱片--《曉聞婷歌》(2010年)。

青年歌唱家王相周唱片《相思小舟》(2011年)。

著名歌唱家、聲樂教育專家方瓊唱片《醉了千古愛》(2012年)。

著名歌唱家王邵玫唱片《三沙虎斑貝》(2013年)。

著名歌唱家李琳唱片《不該來江南》(2013年)。

社會影響

1995年8月以來,他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戰士文工團創作員,創作了大量歌詞作品,在部隊和社會廣為流傳。由他創作的軍旅歌曲《當兵的哥們》、《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兵哥哥兵妹妹》等,一直在部隊流傳至今,深受廣大戰士的喜愛。

1998年6月,陳道斌主動要求去長江抗洪前線採訪寫作,創作了歌曲《長江邊有一束玫瑰》、《讓我們伸出雙手》、《士兵禮讚》、詩歌《洪水崛起的英雄雕像》、歌舞劇《好兵李向群》等優秀作品。在香港回歸之際,陳道斌在眾多寫香港回歸的歌曲中,又獨闢蹊徑創作了既歌頌香港回歸又歌頌了"一國兩制"的制定者鄧小平的歌曲《你說那一天你要來》,經著名歌唱家張也演唱感動過許多聽眾朋友,該歌曲至今還令人感懷致深。在慶祝建國50周年之際,陳道斌創作了歌頌世紀大閱兵的歌曲《中國大閱兵》和《新世紀艷陽天》,歌曲一經推出就受到人們的喜歡。


2003年4月"非典"時期,陳道斌創作了大量謳歌醫務工作者捨身忘死搶救病人無私奉獻的文藝作品,有音樂劇《天使》;歌曲《有愛就有未來》、《白衣天使》、《生命呼喚陽光》、《天使的愛》、《用愛鑄起長城》、《心手相牽》等歌曲和詩歌作品。尤其是當胡錦濤總書記親臨廣州與廣大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時候,陳道斌創作了歌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情系廣大人民群眾的歌曲《情系人民》,更是在國內引起深遠凡響。歌曲《情系人民》參加了2004年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先後獲得了第九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優秀作品獎,第三屆中國音樂"金鐘獎"特別獎,並被譽為繼《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之後的又一首時代的主旋律作品。

2005 年陳道斌創作的戰鬥精神隊列歌曲《當一個好兵》被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確定向全軍推薦的25首戰鬥精神隊列歌曲,並向全軍官兵推薦演唱。他不僅出色完成了軍隊的大量文藝創作,還積極參與廣東省的重大文藝活動,連續為《南粵先鋒贊》、《歷史新起點》、《永遠的春天》、《青春之歌》等大型演出創作了音樂劇《大愛無疆》、歌曲《驚濤》、《奔向光輝的未來》、《為人民服務》、《最親的人》、《你從春風中走來》等大量歌曲作品和晚會撰稿。

2008年5月12日發生汶川地震後,隨着溫總理第一時間親赴災區指導救災的新聞播出,感動着億萬中國人。後來陳道斌作為總政治部組織的第一批採訪組成員於5月16日奔赴汶川、北川、都江堰、什邡等重災區採訪,隨後又創作出大量抗震救災歌曲。陳道斌自己親自策劃出版一張情系家鄉四川災區的抗震救災歌曲唱片《大愛無疆》--陳道斌來自抗震第一線的音樂報告專集,贈送災區救援部隊、帳篷學校等地,慰問當地子弟兵和廣大群眾,受到好評。其中歌曲《人民心疼你》作為第一首獻給溫總理的歌曲,走紅網絡,深受廣大網友的歡迎與喜愛。

相關視頻

陳道斌為家鄉廣漢創作的《跟我來吃九大碗》 MV發布

參考資料

  1. 陳道斌- 商品搜索 , 京東,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