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陨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陨石(英语: meteorite ),是起源于外太空某一物体并坠落在地面的固体碎片。如彗星小行星流星体,在穿过大气层到达行星或月球表面后幸存下来。当原始物体进入大气层时,各种因素,如摩擦、压力和与大气气体的化学相互作用使其升温并辐射能量。然后它变成流星(meteor,英文里也被称为shooting star 或 falling star),形成火球,射星或墬星。天文学家称其中与地球碰最明亮的流星的例子为“火流星[1]”。而像火球这样的流星无论如何最终都会影响地球的表面。陨石对地球的表面及生物都有影响,大小范围从小型到极大不等。而火星上也有发现陨石。

被观察到穿越大气层或撞击地球的陨石称为墬落陨石,其它的陨石都称为发现陨石。截至2010年2月,只有大约1,086颗的墬落陨石的标本被收藏 ,但却有38,660颗被确认的发现陨石。

陨石通常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是岩石,其组成大多是硅酸盐矿物;铁陨石,很大部分的成分是;石铁陨石的成分既有大量的岩石也有金属。现代的陨石分类是根据其结构、化学同位素和矿物学来分类,小于2毫米的陨石被分类为微陨石。

命名

陨石迄今都以找到的地方来命名,通常使用邻近的城市或地理特征的名称。如果在一个地区发现了许多的陨石,则在名称之后会跟随着数字或字母(例如,ALH 84001或迪米特(b))。有些陨石会有非正式的昵称:阿拉巴马州夕拉科加陨石有时被称为霍奇斯陨石,因为它击中了安妮·霍奇斯这名女子[2];迪亚布洛峡谷陨石形成的巴林杰陨石坑有一打以上的别名。但是,经由陨石学会公布官方命名的唯一名称,是科学家、目录以及大多数的收藏家最常使用的名称。

坠落现象

大多数流星体在进入大气层时都会瓦解,估计每年仍有500颗左右的小至弹珠大至篮球的陨石落在地面上;但是,通常每年只有5至10颗流星会被发现坠落,并被科学家得知和寻获。少数的陨石够大,可以创造出巨大的撞击坑;相对的,其它的陨石则因为不够大,坠地时都已经达到终端速度,最多只能创造出一个小坑洞。

大陨石击中地面时的速度可能仍接近它们的第二宇宙速度,在超高速的撞击下会留下一个撞击坑。坑洞的类型取决于陨石的大小、组成、破碎的程度、和进入的撞击角度。这种碰撞的力量有可能造成广泛的破坏。在地球上最常见到的超高速撞击,是由最容易穿越大气层的铁陨石造成的。铁陨石造成的撞击坑例子如,巴林杰陨石坑、奥德萨陨石坑、瓦巴尔陨石坑狼溪陨石坑,在这些陨石坑都发现相关联的铁陨石。相较之下,够大的石质流星体或像彗星这样的冰雪球或小行星,即使重量达到数百万公吨,在进入和通过大气层时,依然会被破坏而不会留下撞击坑。虽然这种瓦解的事件很罕见, 它们会造成可以引起重视的振荡,著名的通古斯事件可能就是这种事件。非常大的石质流星体,直径数百米或更大,质量达到千万公吨或更重,可以墬落到地球表面,并撞击出大撞击坑,但是这是非常罕见的。这种撞击通常都伴随着巨大的能量,因此撞击体会完全被摧毁,而没有陨石能残留下来(第一个被发现与石陨石有关联的大陨石坑,是2006年五月提出报告的南非摩洛衮陨石坑)。

视频

陨石 相关视频

陨石是怎样形成的
天文学家解读陨石坠落现象

参考文献